糧食危機關鍵報告:台灣觀察

糧食危機關鍵報告:台灣觀察

《糧食危機關鍵報告:台灣觀察》是2011-4-3商周出版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彭明輝。

基本介紹

  • 作者:彭明輝
  • ISBN:9789861207032
  • 定價:NT$ 320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時間:2011-4-3
  • 裝幀:平裝
  • 副標題:台灣觀察
內容介紹,作者介紹,

內容介紹

身在豐衣足食的台灣,我們大概無法想像什麼是糧食危機。走到街角的便利店、轉角的小吃攤,目不暇給的各式肉類與蔬菜,四季皆盛產的水果買都買不完。有錢也買不到食物?是天方夜譚吧。
但是打開國際的大門,一月份糧價指數連續七個月漲破2008年最高點,聯合國呼籲各國需擬定政策以穩定糧價波動;玻利維亞因為糧價波動而發生示威、爆炸事件;巴西媒體說:「氣候問題和糧食價格讓埃及政變!」因為全球氣候異常、天災不斷,嚴重影響農業大國的糧食產量,導致糧食問題不斷升溫。但全球糧食問題對一個豐衣足食的島國來說,到底有什麼重要。
本書作者開宗明義說道:「目糧食綜合自給率僅三二%的台灣隨時有斷糧風險,但各種棄農與離農的主張與作為卻持續不絕。」糧食問題和我們其實休戚與共。於是政府決定召開跨部會糧食安全小組,討論我們是否該恢復休耕田的生產,甚至增產。但事實上,長年的休耕政策早已使農民轉業、農機淘汰;休耕地長年缺乏管理,病蟲害無法在短期內控制;最嚴重的,因為休耕政策荒廢農村,使得農村文化消失、農耕技術斷層。政府還在猶豫,我們卻不能再等下去。
作者從石油危機、水資源問題、氣候異常,談到自由貿易市場,更論及看似能解決石油問題的生質燃料,都是加速糧食危機的原因。台灣除了稻米,幾乎完全依賴進口糧食,更沒有本錢再忽視此一問題,亞洲國家如日本,早已將糧食綜合自給率從原本的四○%提高到四五%。台灣沒有漠視此一問題的本錢,與其等待政府發布政策,更該儘早了解糧食危機,立即有所作為。
本書特色
關於「糧荒」這個全球矚目的焦點議題,市場上已有《糧食戰爭》討論全球的食物體系,有《糧食爭奪戰》分享日本的經驗及分析,但還沒有一本書就台灣目前的困境,提出完整且全面的說明,然而這個議題正在發燒,2008年在日本舉行的八大工業國家峰會(G8)聲明:油、糧價格高漲,嚴重挑戰全球經濟。尤其糧食價格大幅上漲,已成為威脅世界經濟穩定增長的最大風險之一。現代化社會中的農地消失、改種高經濟效益作物、氣候和環境變遷使得土壤貧瘠,過去三年來,全球糧食作物價格平均上漲83%,小麥價格更飆漲181%,米價漲幅達75%,而世界糧食儲備則日益減少,目前全球糧食儲備已降到1980年以來的最低水準。本書是喚醒社會大眾對於「台灣糧食問題」警覺的專書。任何一個意識到食物的價格上漲、通膨壓力的讀者,意識到已不能再忽視台灣離農離土問題的人,都能藉由本書獲得最全面的視野與了解。

作者介紹

彭明輝
劍橋大學控制工程博士、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教授,〈十三年後我們吃什麼?〉一文作者。關注糧食與農村問題,長期以演講和寫作闡述農業對糧食安全與歷史、文化保存的多元價值,期望國人能跳出短視而狹隘的經濟視野,以免陷入糧食危機,斷喪台灣的歷史與文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