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浩然

簡浩然,微生物學家。廣東南海人。1934年畢業於中山大學農化系。1937年獲中山大學研究院土壤微生物碩士學位。1946年獲美國威斯康星大學博士學位。1949年回國。歷任廣州市有機肥料廠總工程師,中國科學院武漢微生物研究所、湖北省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員,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副所長。五十年代發現了分解酚能力很強的菌種,在國內首次用生化法解決了含酚廢水的淨化問題。1974年研製成改性煤焦油瀝青,可用於地下管道的防腐。1983年在指導研究生工作中,發現降解有機氯農藥的細菌質粒,並轉移到不同的菌屬得到表達。

基本介紹

基金信息,人物事跡,

基金信息

在廣州召開的全國環境微生物學術研討會上了解到,為紀念我國著名微生物學家簡浩然而成立的簡浩然教授基金會已經注資100萬元。昨天,20位青年微生物科學家成為第一批獲獎者,由中科院院士趙國屏和陳文新頒獎。

人物事跡

簡浩然是我國環境微生物學科的奠基人,曾經擔任過廣州基因工程學會理事長、廣東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長等職務,並且是中國環境科學委員會委員、美國紐約科學院院士。他於今年3月16日與世長辭後,他的學生熱心捐款,成立了注資100萬元的“簡浩然教授基金會”,委託廣東省微生物研究所運作。昨天的獲獎者來自全國的微生物專業,年齡都在45歲以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