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類疫苗

第二類疫苗

第二類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費並且自願受種的其他疫苗。

常見的二類疫苗有:口服輪狀病毒疫苗、A肝疫苗、HIB疫苗、流感疫苗、狂犬病疫苗等。

二類疫苗中有可替代一類疫苗的選擇,B肝疫苗就屬於一類疫苗,但二類疫苗中也有B肝疫苗可供選擇,如進口的B肝疫苗就是二類疫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二類疫苗
  • 釋義:公民自費並且自願受種的其他疫苗
  • 類型:疫苗
  • 國家:中國
分類,區別,案例,

分類

第一類疫苗,是指政府免費向公民提供,公民應當依照政府的規定受種的疫苗,包括國家免疫規劃確定的疫苗,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在執行國家免疫規劃時增加的疫苗,以及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衛生主管部門組織的應急接種或者群體性預防接種所使用的疫苗;
第二類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費並且自願受種的其他疫苗。
深圳市推薦使用的第二類疫苗有9種,分別是:風疹減毒活疫苗,A型肝炎疫苗,A群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b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麻腮風三聯疫苗,水痘疫苗,肺炎球菌多糖疫苗,流行性感冒疫苗 ,狂犬病疫苗。

區別

一類(免費)和二類(自費)疫苗的最大區別是管理不同,前者的費用是國家買單,後者則不是。HIB之類的二類疫苗在很多國家也是免費接種的,從預防疾病的角度看,接種二類疫苗可以讓孩子獲得更為廣泛的保護,是值得接種的。

案例

2016年3月,濟南警方稱,2010年以來,龐某衛母女非法經營25種兒童、成人用二類疫苗,未經嚴格冷鏈存儲銷往18省市,涉案金額5.7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