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縱隊

第二縱隊對於因捲入戰爭和地區衝突而焦頭爛額的美軍來說,一些被美國政府雇用並專門為其效力的私人公司可算是幫了大忙。無論在伊拉克、賴比瑞亞、科索沃還是阿富汗,你都能看到其雇員的身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二縱隊
  • 簡介:美國雇用並為其效力的私人公司
  • 說明:外部購買 緩解壓力
  • 所受任務:駕駛飛機,搭建臨時帳篷
簡介,外部購買 緩解壓力,專家統計,所受任務,

簡介

對於因捲入戰爭和地區衝突而焦頭爛額的美軍來說,一些被美國政府雇用並專門為其效力的私人公司可算是幫了大忙。無論在伊拉克、賴比瑞亞、科索沃還是阿富汗,你都能看到其雇員的身影。從某種意義上說,這些私人公司已成為美軍名副其實的“第二縱隊”。

外部購買 緩解壓力

美聯社29日報導說,通過從民間雇用勞力,布希政府可騰出大量人手上戰場,以減輕軍隊中人員緊缺的壓力。
由於美國政府把現役部隊的人數由1990年的210萬裁減到了現在的140萬,五角大樓在維護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後秩序及其在科索沃等地維和方面的人員壓力日益增大。美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就曾認為,通過外部購買,在不增加現役軍隊人數的情況下,可使“戰爭照打不誤”。

專家統計

據布魯金斯學會軍事分析家彼得·W·辛格估計,每10個在伊拉克的美軍外籍士兵中就有一個是契約工。與1991年海灣戰爭相比,美軍對私人公司契約工的使用增加了10倍。在美國政策整合中心的網站上,大大小小的此類公司就有90家。辛格堅信,私人公司在與政府每年的合作中全球贏利可達1000億美元。
但是,對這些契約工的使用,從某種程度上隱藏了戰爭的實際開銷和傷亡。因為,他們的死亡人數並不在官方的記錄範圍之內,而他們的真正收益,外人也不得而知。
無所不為 守口如瓶

所受任務

那些受僱於政府的美國公司無所不為。他們僱人駕駛飛機、快速傳送帶有轟炸目標的衛星圖片、搭建臨時帳篷、到軍中充當炊事員,有時甚至幫助中情局去南非滅毒、乾一些在飛機上噴灑農藥的活,從中獲利。
這些受僱人員有的來自前外國軍隊,有的是當地退役老兵,還有的是間諜。有一家名叫艾瑞尼的保全公司,其員工大部分來自前南非特種部隊,將負責培訓6500名伊拉克人以完成保衛石油裝置免受毀壞的任務。
事實上,在美軍與私人公司簽約後,許多士兵都發現他們上了前線。一名老兵說,自從她在軍中做飯的工作被契約工取而代之後,她就被派往巴格達巡邏了。顯然,美軍方並不擔心因與私人公司合作而招惹麻煩,公司對政府及軍隊的秘密三緘其口。“主顧不希望我們泄露的事情,我們決不會說出去。”一家私人公司的發言人詹森·邁克因圖什如是說。
介入政治 大發橫財
隨著私人公司的逐漸崛起,他們開始參與政治,而在參政的同時,他們的腰包也越來越鼓。可以說,他們與政府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這生意真是越做越大。”在賴比瑞亞一家這類公司工作的退役水兵埃爾南德斯對美聯社記者說。
其實,一些私人公司就是一個與政府密切相關的“政治集合體”。他們賄賂政府,進而從中獲利。副總統切尼以前領導的哈里伯頓公司就是一個典型。哈里伯頓公司在為總統競選捐資之後,就在沒有經過競爭的情況下,與政府簽訂了價值15.9億美元的有關伊拉克石油服務的契約。這家公司本月29日宣布,與政府在伊拉克及其他地區的合作項目,使該公司一年的贏利增加到41.4億美元。
然而,在這些私人公司大發橫財的同時,契約工的死傷事件卻頻頻發生。美國一家公司的3名軍中工作人員命喪伊拉克;另一家公司的3名職員這個月在加薩走廊被巴勒斯坦人打死;在阿富汗,25日又有兩名為中情局工作的契約工死於非命。喬治·華盛頓大學的政治學家德博拉·阿旺特說:“倘若這些不幸發生在美國現役士兵身上,那么美國公眾和政府就不會如此反應平平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