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產業與循環經濟叢書

《包裝產業與循環經濟:第二產業與循環經濟叢書》全面系統地反映了我國包裝產業發展循環經濟的理論與實踐成果,提出了對策,集權威性、理論性、實踐性、知識性、實用性於一體,兼顧企業、科研院所、大專學院、政府部門研究借鑑、信息諮詢、查考工具等諸多功能,是我國第一部論述包裝產業與循環經濟的書籍。 書中全面地闡述了發展循環經濟,發展綠色包裝,構建節約型社會,促進全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必要性;建設節約型社會的定義、內容與措施;我國包裝產業現狀與實施循環經濟、發展綠色包裝的對策;我國包裝產業實施循環經濟的基本路徑;國際、國內相關法規、政策指令、公約、決定、指南;並以循環經濟理論,全面調研分析了一次性快餐具的現狀與發展趨勢,得出以下科學的結論;一次性發泡塑膠餐具是典型的綠色包裝產品;一次性快餐具的發展方向應是實施循環經濟,在全國推廣上海“三分錢工程”經驗,走回收利用之路,以徹底治理“白色污染”。

基本介紹

  • 書名:第二產業與循環經濟叢書
  • 出版社:中國輕工業出版社
  • 頁數:222頁
  • 開本:16
  • 定價:35.00
  • 作者:李沛生
  • 出版日期:2009年5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9787501967599, 7501967598
  • 品牌:輕工業出版社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圖書目錄,文摘,序言,

內容簡介

《包裝產業與循環經濟:第二產業與循環經濟叢書》較系統地介紹了我國包裝產業發展循環經濟的理論和實踐成果,從紙製品包裝、塑膠製品包裝、金屬製品包裝、玻璃製品包裝、包裝印刷、包裝機械六個方面進行分析,提出了實施循環經濟的對策和建議,既有典型案例介紹,又附錄了國內外相關的政策法規、指令、公約、指南等,集理論性、實踐性、知識性、實用性於一體,是政府部門、科研機構、大專院校和企業研究借鑑、信息查詢的一本好書
隨著循環經濟理念的推廣,循環經濟實踐的開展,對於循環經濟理論研究也不斷深入,但是針對各個行業的特別是對第二產業發展循環經濟的研究缺乏系統的總結和提高。本叢書涵蓋了鋼鐵、輕工、包裝、紡織、石油、化工、電子、環保、城市垃圾、新型材料等多個產業,較系統地介紹了國內外第二產業各行業發展循環經濟的現狀、中國第二產業各行業以及區域經濟發展實施循環經濟的理論與實踐。研究分析了各行業發展循環經濟的潛力和存在的問題,提出了逐步構建循環經濟發展的技術、機制、金融支撐體系和回收體系等方面的具體措施.我相信,該叢書的問世將進一步促進對第二產業實施循環經濟的研究,為相關產業部門、決策部門和廣大科研工作者提供重要參考,為基層企業實施循環經濟提供可操作性強、解決實際問題的嚮導

作者簡介

李沛生,六十年代畢業於北京工學院機械系,北京大學物理系。畢業後擔任工廠技術員、工程師、研究員、高級工程師、客座教授,並先後在5個企業擔任廠長、總經理、董事長。1984年後,先後擔任中國包裝總公司企業局局長,中國包裝技術學會運輸包裝委員會主任,原國務院全國包裝改進辦公室常務副主任,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和綠色包裝分會原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專家委員會常務副主任。現任北京華夏物質循環利用中心主任,中國物質循環利用聯合會籌備處主任,北京現代循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中國包裝聯合會循環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中國投資與技術促進處綠色產業專家委員會委員、專家,北京市社會科學院特約研究員,清華大學(國土礦產資源研究與利用中心)顧問

圖書目錄

第一章 實現全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是我國前進道路上的唯一正確選擇
第一節 中國國情及發展循環經濟的必要性
第二節 構建節約型社會的要素與目標
第三節 實現全社會可持續發展的舉措

第二章 中國包裝產業現狀與實施循環經濟、發展綠色包裝的必要性
第一節 中國包裝產業的發展與現狀
第二節 中國包裝產業實施循環經濟的必要性、緊迫性

第三章 包裝產業實施循環經濟的原則與特徵
第一節 “3R”原則
第二節 實施“3R”原則的順序
第三節 從生產優先到服務優先

第四章 過度包裝與適度包裝定義及其評價標準
第一節 產品包裝的作用
第二節 改革過度包裝是通向綠色包裝、實施循環經濟的途徑
第三節 包裝適度化的基本考慮
第四節 發展“適度包裝”的措施

第五章 綠色包裝的定義及評價標準、環境標誌
第一節 綠色包裝的內涵
第二節 綠色包裝分級標準
第三節 綠色包裝的科學評價方法
第四節 中國綠色包裝目前應實行的評價方法
第五節 綠色包裝的環境標誌

第六章 包裝產業實施循環經濟的對策
第一節 紙製品包裝
第二節 塑膠製品包裝
第三節 金屬包裝製品
第四節 玻璃製品包裝
第五節 印刷包裝
第六節 包裝機械

第七章 包裝產業實施循環經濟的基本途徑
第一節 規範企業自身的環境行為建立環境管理體系
第二節 制訂產品實施循環經濟細則
第三節 全面推行清潔生產
第四節 建立健全企業內外廢棄物分類回收體系
第五節 開發循環經濟關鍵技術與設備
第六節 建設循環經濟工業園
第七節 建立考核指標體系

第八章 中國典型案例:一次性快餐產業現狀與發展方向
第一節 調查報告
第二節 一次性發泡快餐盒無毒無害
第三節 各種一次性快餐盒性能比較
第四節 上海“三分錢工程”內涵及其影響評價
第五節 借鑑已開發國家和地區的經驗教訓,徹底治理白色污染
第六節 廢棄的一次性聚苯乙烯發泡餐盒回收處理工藝與技術
第七節 認識一實踐一再認識的12年
第八節 結束語

第九章 國內外相關政策法規、指令、公約、決定、指南
第一節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
第二節 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
第三節 國務院關於環境保護若干問題的決定
第四節 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
第五節 中華人民共和國清潔生產促進法
第六節 循環經濟示範區規劃指南(試行)
第七節 循環經濟示範區申報、命名和管理規定(試行)
第八節 生態工業示範園區規劃指南(試行)
第九節 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申報、命名和管理規定(試行)
第十節 生態縣、生態市、生態省建設指標(修訂稿)
第十一節 全國生態示範區建設試點驗收暫行規定
第十二節 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
第十三節 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循環經濟的若干意見
第四節 防止傾倒廢棄物和其他物質引起海洋污染公約
第五節 保護臭氧層維也納公約,包括關於臭氧層耗損物質蒙特婁議定書
第十六節 歐共體關於包裝、包裝廢棄物的指令(94/62/EC)
第十七節 德國包裝廢棄物處理的法令
主要參考文獻

文摘

插圖:


第一章 實現全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是我國前進道路上的唯一正確選擇
實現可持續發展是人類在反思以往經濟成長方式和發展道路後,面對緩解日益緊迫的人口資源矛盾而做出的正確選擇。
第一節 中國國情及發展循環經濟的必要性
中國是一個人口眾多、資源相對不足、生態脆弱的發展中大國。隨著經濟快速增長和人口不斷增加,努力緩解資源不足的矛盾,不斷改善生態環境,實現可持續發展成為十分緊迫的任務。
國際經驗表明,從低收入國家步入中低收入國家的行列,對任何國家的成長來說都是一個極為重要的歷史階段。它既是一個“黃金髮展時期”,又是一個“矛盾凸顯時期”。特別是隨著經濟快速增長和人口不斷增加,水、土地、能源、礦產等資源不足的矛盾會越來越突出,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的形勢日益嚴峻。面對這種情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加快建立資源節約型社會,就顯得尤為重要、尤為迫切。
一、我國資源、能源匱乏,發展循環經濟是必然的選擇
我國資源稟賦較差,總量雖然較大,但人均占有量少。目前,我國人均淡水資源量僅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人均耕地只有1.43畝,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人均森林占有面積為1.9畝,僅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5,人均森林蓄積量9.048m3,僅為世界人均蓄積量的1/8。

序言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高速發展,目前正處於工業化和城鎮化加速發展階段。由於粗放型經濟成長方式還沒有根本改變,資源利用和廢棄物資源化循環利用率低,單位產值的污染物排放量高,經濟成長在相當程度上仍然主要依賴資源的高投入來實現。快速的經濟成長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時,也使我國資源和環境付出了巨大的代價。要促進經濟、社會和環境的協調發展,必須認真貫徹科學發展觀,按照“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原則,大力發展循環經濟,以儘可能少的資源消耗和儘可能小的環境代價,取得最大的經濟產出和最少的廢物排放,以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實現又快又好地發展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戰略目標。
第二產業在國民經濟發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隨著經濟的發展,第一產業在國民經濟中所占的比重逐漸下降,第二、三產業的份額持續上升,而隨著工業化進程的發展,第二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份額也將逐漸下降,而以服務業為主的第三產業的地位將進一步提高。2006年第一、第二和第三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分別為11.8 9/6、48.7 9/6和39.5%,與2001年相比,第一產業的比重減少了3.4個百分點,而第三產業的比重則增加了5.9個百分點。
我國實施循環經濟不僅包括廢棄物資源化的再生資源產業,即靜脈產業,而且也包括開發利用自然資源並以非廢棄物作為原料的產業,即動脈產業。靜脈產業和動脈產業基本上屬於第二產業範疇。
我國第二產業的發展,必須堅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通過經濟結構調整,加快技術進步,用新技術提升傳統工業的水平,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減少廢物的產生和排放。發展第二產業循環經濟將改變過去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傳統經濟成長方式,轉向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人力資源得到充分發揮的新型工業化道路。發展第二產業循環經濟將促進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有機結合,是全面落實黨中央提出的科學發展觀的主要舉措,對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的社會具有重大意義。
第二產業發展循環經濟,需要建立比較完善的發展循環經濟法律法規體系、政策支持體系、技術創新體系和激勵約束機制,其中包括建立實現循環經濟的回收體系,促進綠色產品生產和綠色消費的發展。在工業企業中要大力推行清潔生產,從生產的源頭和全過程大幅度提高資源利用效率,使生產過程中廢物最小化、資源化、無害化,建成符合循環經濟發展要求的典型企業。在工業集中地區應積極發展生態工業園,在企業清潔生產的基礎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