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粵桂戰爭

第二次粵桂戰爭

1921年6月至1921年8月期間,廣西軍閥陸榮廷,與掌握廣東“中華民國政府”實權的陳炯明所爆發的戰爭。戰爭進行的主要地域為廣西。 “第二次粵桂戰爭”在史學界被視為“第一次粵桂戰爭”的延續。

基本介紹

第二次,背景,作戰經過,結果及影響,相關人物,

第二次

背景

第一次粵桂戰爭”之後,原本控制廣東的“護法軍政府”,並控制兩廣地盤的舊桂系勢力被陳炯明粵軍擊敗,被迫退回廣西。陳炯明迎接孫中山返回廣州重組護法軍政府。並於1921年4月,部分國會議員召開國會,宣布於廣州成立“中華民國政府”,以孫中山為大總統。同時通電勸告北京政府之“中華民國大總統徐世昌辭職。南北分裂的政治局面延續。
桂系退兵回廣西後,因廣西貧瘠落後,難以解決各部軍餉。各實力派首領之政治地位,權力分配亦難以平衡。首領陸榮廷之影響力和控制能力開始下降。舊桂系各派為解決矛盾,開始屯兵粵桂邊界,準備重新奪取廣東。
但是,自第一次粵桂戰爭結束以來,桂軍雖退回廣西,但在粵桂邊境,桂粵兩軍還時有衝突,粵桂首領亦未公開宣布停火。故第二次粵桂戰爭可視為第一次粵桂戰爭的延續。

作戰經過

1921年6月13日,桂軍沈鴻英部出兵攻入廣東。孫中山陳炯明粵軍總司令,迎戰桂軍
桂軍陳炳焜部將劉震寰部在開戰後不久就投向粵軍,粵軍得以攻占廣西門戶梧州。7月初,粵軍收復被桂軍占領之粵西地區的連縣,連山等地,並攻入廣西。
1921年7月9日,因形勢不利於舊桂系,舊桂系內部分裂。沈鴻英宣布獨立於陸榮廷,自稱“救桂軍總司令”,宣布廣西自治。並於粵軍接洽合作。各地桂軍紛紛脫離陸榮廷的指揮以謀求自保。舊桂系徹底破裂。
7月中旬,粵軍南下攻擊在欽廉地區的陸榮廷嫡系部隊,重創陸榮廷的嫡系部隊,陸榮廷的部隊已經基本喪失作戰能力。
1921年7月16日,陸榮廷通電下野,前往龍州。1921年8月5日,粵軍沒有遭遇任何抵抗而進占南寧,隨後攻占龍州。陸榮廷取道越南,轉往上海流亡。
粵軍隨後占領了廣西大部,但許多偏遠地區和山區被舊桂系部隊占領,並不斷與粵軍發生小規模的戰鬥。

結果及影響

“第二次粵桂戰爭”僅僅持續一個多月,舊桂系就徹底被擊敗。並且,粵軍進入廣西,基本上摧毀了舊桂系的政權。但除舊桂系首領陸榮廷被迫流亡之外,不少舊桂系的實力派暫時與粵軍合作,並未受到很大損失。這為日後廣西陷入割據勢力混戰而埋下伏筆。
粵軍陳炯明隨後因與孫中山政見不同,導致與孫中山之矛盾激化。粵軍於1922年初退出廣西,廣西隨後陷入各割據勢力之混戰。陸榮廷也趁機返回廣西。
1925年,出身舊桂系下級軍官的李宗仁白崇禧等人擊敗陸榮廷沈鴻英,統一廣西。此後,舊桂系徹底退出民國政壇,被李白二人為代表的新桂系取而代之。

相關人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