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王子之亂

第二次王子之亂是1400年朝鮮王朝發生的宮廷政變。在第一次王子之亂後的李芳遠雖然掌握了政權,但是也由此引起了其他王子的不滿,李芳遠遂發動政變,最終成功,逼迫時任國王定宗退位,即位為太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二次王子之亂
  • 時間:1400年
  • 地點朝鮮
  • 人物:李芳遠
政變起因,政變過程,政變結果,

政變起因

1398年朝鮮發生第一次王子之亂後,李朝太祖李成桂退位,其次子李芳果即位是為朝鮮定宗,但是政權卻掌握在李芳遠手中。太祖的四兒子李芳乾也垂涎王位,於是和李芳遠交兵。

政變過程

1400年為了爭奪王位繼承權,李芳遠和四兄李芳乾兩人各自動員私兵,在開京街頭展開了激烈的巷戰。由於得到大臣的支持,李芳遠獲勝。

政變結果

在這次戰鬥中取勝的李芳遠已經不再甘心於幕後操縱,於是從李芳果手裡接過了王位,就是李朝太宗。政變後,李成桂自開京出奔,直逃老家鹹興,皈依佛門,並居住在幼年的潛邸(鹹興本宮)中。李芳遠為了探問,多次派出所謂“問安使”,朝鮮史書中對此有生動的記載:“芳碩變後,太祖棄位,奔於鹹興。太宗屢遣中使問安,太祖輒彎弓而待之,前後相望之使未敢道達其情。時問安使無一得還者。太宗問群臣:‘誰可遣?’莫有應之者。”
兩次王子之亂反映了李氏朝鮮早期政制紊亂、宮廷傾軋的狀況。李芳遠即位後,吸取教訓,廢除了由王子統領私兵的制度,確立了王位父子相傳的繼承法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