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美術文獻展觀念的形態

第二屆美術文獻展觀念的形態

《第二屆美術文獻展觀念的形態》是2007年湖北美術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劉明、皮力。

基本介紹

  • 書名:第二屆美術文獻展觀念的形態
  • 作者劉明皮力 編著
  • ISBN:10位[7539420480]13位[9787539420486]
  • 定價:¥290.00元
  • 出版社湖北美術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7-9-1
內容提要,目錄,

內容提要

對於中國當代藝術來說,2004年在武漢舉辦的首屆美術文獻提名展無疑是一次令人難忘的、前瞻性的藝術盛會。湖北武漢在上個世紀80年代是中國當代藝術的策源地之一,先後出現了“八五新潮美術”以及《美術思潮》、《美術文獻》等學術刊物。《美術文獻》對中國當代藝術的推介,幾乎涵蓋了過去十年來所有的當代藝術現象與潮流。在雜誌創立十年之際,由其編輯團隊策劃了首屆美術文獻提名展。首屆展覽的目的是回顧歷史經驗,研究文獻性資料,並建立一個為國內外藝術界所關注的學術平台。展覽匯集了112位藝術家的200多件代表作品,真實生動地展現了國際化潮流中當代中國社會本土化生存的綜合場景,是對十年以來中國當代藝術發展的一次盤點。作為首次在武漢舉辦的美術領域的高規格展覽與學術活動,展覽受到了廣泛關注,同時有十多個外圍展開展。
作為上屆“文獻展”的繼續,第二屆美術文獻展將於2007年lO月9日~10月29日在武漢舉辦。本屆展覽承繼上屆展覽的精神宗旨,其主題為“觀念的形態1987—2007中國當代藝術的觀念變革”。正如展覽主題所表明的,本屆展覽的目的在於從當下的角度,歷史性地梳理中國當代藝術中觀念的形態,展現過去二十年藝術家在觀念和方法論上的試驗,進而呈現出當代藝術中多元的觀念性和不斷拓展的方法論探索。在今天,這不僅具有藝術史方面的意義,而且具有更多的現實意義。
中國當代藝術走過二十多年的歷程。我們今天看到的中國當代藝術的景象,是眾多藝術家、批評家、策展人、收藏者、出版人、推廣者等等許許多多“繼續”的結果。第二屆美術文獻展是2004年首屆美術文獻展的“繼續”。首屆美術文獻展是《美術文獻》的“繼續”。《美術文獻》是《美術思潮》的“繼續”。我們將繼續勞動,我們將繼續學習,我們會繼續下去。

目錄

一 主題展 觀念的形成:1987-2007中國當代藝術的觀念變革
1.媒介拓展與日常經驗
2.都市化與新語言實驗
3.當代生活與新敘事
4.體制與體制反思
5.新一代與壞藝術
二 獨立展 繼續
三 特展 回望“八五”
1.美術思潮
2.湖北青年美術節
3.“部落·部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