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兩岸產業共同市場論壇

9月1日,第二屆兩岸產業共同市場論壇在南寧隆重開幕。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奇葆從合作領域、合作平台、產業互動升級和合作機制等方面提出四條建議加強桂台產業合作,推動兩岸互利共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陸兵在開幕式上作主題演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二屆兩岸產業共同市場論壇
  • 類型:論壇
  • 屬性:自治區黨委常委
  • 性質:,自治區領導
概述,論壇內容,補充,

概述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李炳才,自治區領導馬慶生、郭聲琨、馬鐵山、陳際瓦、李金早、瀋北海、車榮福、馬飈、袁鳳蘭、吳恆、孫瑜、楊道喜、張文學,國民黨副主席章仁香,親民黨榮譽副主席鐘榮吉,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代表許勝雄等台灣嘉賓出席開幕式。李炳才常務副會長、章仁香女士、鐘榮吉先生在會上致辭,許勝雄先生作主題演講。

論壇內容

開幕式由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副主席李金早主持。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主席吳伯雄、前主席馬英九以及中評會主席團主席王金平發來賀電。
劉奇葆在致辭中指出,在經濟全球化進一步發展、區域經濟一體化不斷加強的今天,把握國際經濟發展新趨勢,加強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和產業合作,推動兩岸經濟共同發展,是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當前,大陸經濟發展勢頭強勁,為兩岸經貿交流和產業合作開拓了廣闊空間,提供了強大動力,創造了良好條件,雙方經貿合作正向更高層次、更廣領域、更大規模拓展延伸。
第二屆兩岸產業共同市場論壇
劉奇葆說,區域和次區域經濟合作的核心內容是產業合作,產業合作首先要考慮區位條件。廣西最大的優勢是區位優勢。廣西位於華南經濟圈、西南經濟圈與東協經濟圈結合部,是西部最便捷的出海口和對外開放的視窗,是台灣開拓大陸西部市場的重要結點和合作平台,也是台灣地區與東協進行產業合作的重要結點和起跳板。此外,廣西擁有豐富的資源和綜合成本比較優勢,很有條件成為台灣企業開拓新市場的重要立足點。
劉奇葆提出,廣西與台灣各具優勢,資源結構、產業結構、市場結構互補性強,產業合作潛力很大,前景廣闊。兩地應抓住機遇,在產業合作上拓展新領域,搭建新平台,探索新方式,形成新機制,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他建議從四個方面進行努力:一是確定重點合作領域。在繼續保持農業、旅遊業的良好合作態勢下,儘快在商貿、物流、生物、電子、石化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二是打造有效合作平台。在航空、港口、物流、金融等現代服務業方面開展廣泛合作,辦好玉林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共同建設一批產業園區,為深化產業合作打下基礎。三是推動產業互動升級。通過產業合作,促進要素流動,最佳化勞動力、商品、資金、技術、管理等資源配置,形成產業鏈,擴大產業規模,實現產業升級,共享產業成長收益。四是建立穩定合作機制。總結和借鑑兩岸產業合作的成功做法,探索建立穩定的總體合作機制和靈活多樣的具體工作機制,在溝通、對話、協商中謀求產業發展,在積極、務實、靈活中實現互利共贏。
李炳才代表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和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對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他說,廣西地理位置獨特,資源非常豐富,在大陸經濟發展全局中有著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隨著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的建立以及泛珠三角區、泛北部灣經濟區的啟動,廣西已成為國內外投資的熱點。
李炳才說,經由兩岸同胞20年的共同努力,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從無到有,從小到大,領域不斷拓展,層次持續提高,已經達到相當的規模和水平,基本形成了互補互利的格局。為了兩岸同胞的福祉,為了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為了兩岸同胞共同應對世界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以及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加快的形勢,我們將一如既往擴大和深化兩岸交流合作。
李炳才建議,兩岸應當本著互補互惠互利的原則,加強兩岸產業分工與合作。在製造業領域,重點加強電子信息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產業的合作;在服務業領域加強信息、物流、運輸、分銷、醫療、會計、管理、諮詢、金融、增值電信等方面的合作;在農業領域要最佳化合作的環境和條件,拓展深度和廣度,切實維護和發展兩岸農民的利益,探討建立互補、互利、務實有效的兩岸經濟合作機制。
李炳才最後強調,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需要一個和平發展的兩岸關係。去年4月16日,胡錦濤總書記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時鄭重提出,和平發展理應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主題,成為兩岸同胞共同為之奮鬥的目標,這一主張指明了兩岸關係前進的方向,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也符合當今世界和平發展的潮流。我們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並為此進行不懈的努力。也希望廣大台灣同胞認識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僅來之不易,共同反對任何形勢的台獨活動,維護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開創兩岸關係發展的新局面。
章仁香女士在致辭中說,廣西與台灣地理條件相似,加強兩岸經貿的合作與交流符合兩岸人民共同的利益與期望。2005年4月,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赴大陸與胡錦濤總書記達成五大願景,當年7月已經列入國民黨的政策綱領。國民黨將以建立兩岸共同市場作為兩岸經貿合作的一個長期目標。其中包括在最短時間開放直航,增進兩岸的資金雙向的流通。她表示,兩岸關係一定會朝著和平、和諧、合作的道路發展,在經濟合作上為兩岸同胞創造更多的福祉,在兩岸經貿關係上實現互補互利,進一步邁向共同市場,造福兩岸人民。
鐘榮吉先生在致辭中說,隨著桂台經貿交流與合作不斷發展,到廣西投資置業的台商獲得了很好的回報,這與自治區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桂台經貿合作,熱情做好服務,不斷改善投資環境密不可分。當前,廣西經濟社會已經進入快速發展時期,同時又面臨著加快發展的多重機遇,這為台商到廣西投資發展拓展了巨大空間,展現出美好前景。他呼籲台灣工商企業界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廣西,“心動不如行動”,趕快把投資的焦點放在最有發展潛力和發展時機最好的廣西,為推動桂台經貿交流與合作作出更大貢獻。
陸兵在主題演講中說,在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加速發展的大背景下,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構建兩岸共同市場,促進兩岸經濟全面交流,增進兩岸同胞的共同福祉,不僅順應時代發展潮流,符合兩岸經濟發展的大勢,更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愿。今天,我們圍繞“兩岸產業合作與泛北部灣經濟區域建設”這個主題,就兩岸產業合作與多區域經濟合作、兩岸物流產業合作與北部灣交通、港口、物流建設、桂台農業、電子、石化交流與合作進行研討,進一步探索和推動桂台經貿交流合作機制建設和突破方向,必將有力地推動桂台經貿合作向更廣領域、更大規模、更高層次邁進。
陸兵說,一年前,我們提出的泛北部灣經濟合作戰略構想,得到我國國家領導人的充分肯定和積極支持,得到東協有關國家領導人的積極回應和廣泛認同。在短短的一年時間裡,這一戰略構想從共識走向實踐。目前,泛北部灣經濟合作風生水起,廣西北部灣經濟區開發建設熱潮湧動,這給深化桂台全面經濟合作帶來了新的重大機遇,也給台商投資廣西創造了更多的商機。面對新的形勢,桂台兩地應抓住新的機遇,擴大交流,深化合作,共創互利雙贏的新局面。為此,我們願意與台灣加強交通港口建設、現代物流產業、農業、電子信息、石化產業、園區建設、旅遊業、商貿服務業等重點領域合作。
陸兵提出,當前,桂台產業合作正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勢頭,建立健全多層次的長效合作機制十分必要。我們應繼續辦好桂台經貿合作交流會和兩岸產業共同市場論壇,建立高層次的經貿合作機制、企業投資協調機制,建立權威可靠的兩岸經貿產業合作信息平台,建立兩岸大企業集團聯繫合作機制,推動桂台兩地經貿關係又好又快發展,共同開創桂台合作的新局面。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許勝雄以“競爭經營的創新思路”為題發表演講。他從創新的趨勢與超越,創新全貌與解析,創新願景與實踐等方面闡述了只有創新才能擺脫單純提供技術或消費市場角色,通過創新來提升全球經濟影響力的觀點。
開幕式結束後,舉行了“兩岸產業合作與泛北部灣經濟區域建設”大會演講。國家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唐煒、清華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震濤、自治區國有資產管委會副主任管躍慶、自治區農業廳廳長張明沛、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高長、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召集人劉國昭、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副理事長李羅力分別作了演講。

補充

本屆論壇以兩岸產業合作與泛論壇建設為主題,共設4個分論壇,分別以兩岸產業合作與多區域合作,兩岸物流產業合作與北部灣交通、港口、物流合作,兩岸農業合作與桂台農業合作的條件與策略選擇,兩岸電子、石化產業合作為專題,以桂台特色產業合作為平台,進一步探索桂台經貿合作的方式和途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