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運會

第二屆全運會於1965年9月11日-28日在北京舉辦。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第二屆全運會
  • 舉辦地點:北京市
  • 賽事類型:全民運動會
  • 主辦機構:國家體委
會徽說明,第二屆全運會獎牌統計,

會徽說明

經歷了三年困難時期後的1965年,國家舉辦了第二屆全運會,會徽是跑道上方一面紅旗飄揚,象徵高舉社會主義偉大紅旗。
第二屆全運會
一、相關信息
舉辦時間:1965年9月11日-28日
主辦單位:國家體委
舉辦地點:北京市
出席開幕式的有: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和鄧小平、董必武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參加開幕式的還有出席新運會理事會和新運會亞洲委員會成立會議的外國代表團。
二、籌備委員會
成立時間:1965年1月9日
名單:
主任:賀龍
委員:
萬里、張青季、宋季文、王力、史紀言、高錦明、王騁、
張文海、王一倫、舒同、何成湘、牛化東、曾征、曹達諾夫、
劉秉琳、彭沖、張愷帆、馮白駒、許或青、邵式平、張柏園、
韓寧夫、何能彬、曾生、盧紹武、黃新廷、石新安、趙健民、
譚冠三、徐萌山、劉仰嶠、劉皚風、錢信忠、李琦、王化民、
肖洪啟、夏印、顧大椿、惠庶昌、楊蘊玉、李文耀、張寅安、
劉志堅、賀龍、蔡廷鍇、李達、盧漢、榮高棠、黃中、
李夢華、趙正洪、馬約翰、鐘師統、袁敦禮、董守義、林愷
三、主席團名單(按姓氏筆劃為序):
萬里、馬約翰、王一倫、王中青、王含馥、車向忱、牛化東、
盧漢、盧紹武、石新安、劉仰嶠、劉志堅、劉披雲、劉秉琳、
劉皚風、許或青、莊希泉、李達、李琦、李文清、李夢華、
李文耀、何成湘、楊蘊玉、陳潔、陳琳瑚、林愷、林茵如、
羅希林、張青季、張柏園、張愷帆、賀龍、榮高棠、趙正洪、
鐘師統、郝田役、夏印、徐萌山、錢信忠、袁敦禮、高錦明、
黃中、黃民偉、黃霖、黃伯誠、曹達諾夫、章智、曾生、
曾征、彭沖、韓寧夫、董守義、惠庶昌、謝鶴籌、譚冠三、
廖運周、蔡廷鍇
四、機構設定:
大會主席團下設指揮部,指揮部總指揮榮高棠,副總指揮李達、黃中、李夢華、趙正洪、張青季、武清祿。指揮部下設7個部門即政治部、辦公室、競賽部、宣傳部、行政管理部、警衛部、團體操表演部。
五、出席開幕式的有:
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和鄧小平、董必武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參加開幕式的還有出席新運會理事會和新運會亞洲委員會成立會議的外國代表團。
六、出席閉幕式的有
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鄧小平、彭真、陳毅、李富春、
譚震林、陸定一、羅瑞卿、葉劍英、劉瀾濤、李井泉、陳伯達、
張潔清、周建人、李四光、傅作義、沈雁冰、李達、許德珩、
黃中、榮高棠、李夢華、吳玉章、馬約翰、管平、李燭塵、
楊明軒、林楓、高崇民、韋國清、鄧子恢、李德全、張丞、
張彥、盧漢、趙正樂、李宗仁及夫人、西哈努克及夫人
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體委主任賀龍致開幕詞:
同志們、朋友們: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二屆運動會,今天開幕了。我代表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和國務院,向參加這次大會的全體運動員和體育工作者表示衷心祝賀,向出席大會的各國貴賓表示熱烈歡迎!
第二屆全運會,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十六周年的前夕召開的,是在國內外一派大好形勢下召開的。亞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民主革命運動,全世界人民反對美帝國主義的鬥爭,風起雲湧。越南人民英勇抗擊美帝國主義的鬥爭,給全世界人民樹立了光輝的榜樣。以美國為首的帝國主義及其走狗的日子越來越不好過。各國人民爭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會主義的事業,正在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我國各族人民,在黨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領導下,高舉黨的社會主義建設總路線光輝旗幟,團結一致,艱苦奮鬥,自力更生,奮發圖強。我們在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各個戰線上,都取得了輝煌的成就。
十六年來,我國人民體育運動,遵循黨中央和毛主席關於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為生產勞動和國防建設服務,為無產階級政治服務的指示,取得了巨大的發展。由於廣大人民民眾的積極參加,我國的體育運動已經成為一個廣泛的真正民眾性的運動,我國人民的體質,大大增強了。特別重要的是,廣大人民民眾踴躍參加游泳、射擊、通訊、登山等項體育活動,努力鍛鍊保衛祖國的本領。時刻準備著回響祖國號召,給敢於侵犯我國的美帝國主義及其走狗以迎頭痛擊。
在民眾體育運動廣泛開展的基礎上,湧現了大批的優秀運動員。他們樹雄心,立大志,勇於攀登世界高峰。十六年來,我國運動員一共打破了五千七百多次全國紀錄,一百多次世界紀錄,獲得了十三個世界冠軍。在第一屆新興力量運動會上,取得了優異的成績。中國桌球隊,心懷祖國,放眼世界,敢於革命,不斷革命,在連續幾屆世界錦標賽中,為祖國爭得了巨大的榮譽。我國登山運動員,從北坡登上世界的最高峰珠穆朗瑪峰,並且又征服了世界上最後一座未被人征服的八千米以上的高峰希夏邦瑪峰。新中國的運動員,以優異的成績證明,他們有卓越的運動才能,一定能把我國的體育運動推向更高的水平。更重要的是他們表現了中國人民無堅不可摧、無高不可攀的英雄氣概。他們這種敢於攀登世界高峰的雄心壯志和踏踏實實的苦幹精神,是值得全國人民和體育界學習的。
我們通過國際體育交往,增進了我國人民和各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加強了彼此之間的友誼。特別重要的是我們和各國人民一道,建立了新興力量運動會聯合會的組織,打破了帝國主義對國際體育事務的壟斷和控制,促進了新興力量體育事業的發展。
我國體育運動,在短短的時間內獲得這樣迅速的發展,是黨中央和毛主席英明領導和廣大人民積極參加的結果;是全國體育工作者和運動員在又紅又專的道路上,大學解放軍,學大慶、學大寨、積極參加階級鬥爭、生產鬥爭和科學實驗三大革命運動的結果。我們的成就,是毛澤東思想的成就!
第二屆全運會,是十六年來體育運動成就的大檢閱。參加這次比賽的,有來自全國各地各民族的五千九百多名男女運動員。他們都是從民眾運動中選撥出來的優秀選手,其中許多是年輕的新手。這屆全國運動會是體育隊伍的一次比學趕幫的革命競賽。我們希望,全體運動員,人人比先進,趕先進,超先進,發揚革命英雄主義精神,發揚共產主義風格,勝不驕,敗不餒;鼓足幹勁,力爭上遊,賽出風格,賽出水平,創造新紀錄、新成績;反對錦標主義、本位主義,大破保守思想。我們要通過比賽,達到交流經驗,增進團結,互相學習,共同提高的目的。我們相信第二屆全運會一定開得好,開得精彩,把我國體育運動推進到一個更高的水平。
同志們,讓我們高舉毛澤東思想的偉大紅旗,在無產階級革命化的大道上奮勇前進!讓我們為體育運動的進一步普及和提高,更好地為社會主義事業服務而奮鬥!
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
中國共產黨萬歲!
毛主席萬歲!
八、國務院副總理陸定一致閉幕詞:
同志們、朋友們: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二屆運動會勝利閉幕了。我國人民的偉大領袖毛澤東同志以及黨和國家的其他領導同志,親自檢閱了大會,使運動員和體育工作者,受到了極其巨大的鼓舞。在黨和人民的關懷支持下,經過全體運動員、裁判員和工作人員的積極努力,在比賽中取得了優良的成績。首都青少年表演的團體操“革命讚歌”,熱情地歌頌了毛澤東思想的光輝勝利,充分顯示了我國人民自力更生、奮發圖強的革命精神。第二屆全國運動會開得很好,開得很精彩。我代表黨中央和國務院,向所有為大會作出貢獻的同志們,表示熱烈的祝賀。
全國運動會期間,在北京勝利地舉行了新興力量運動會聯合會第二次理事會會議,和新興力量運動會亞洲委員會的成立大會。來自四十三個國家的體育代表團和其他各國的貴賓們,參觀了全國運動會。這都給了我們很大的鼓勵,謹向他們表示衷心的感謝。特別是高棉國家元首諾羅敦.西哈努克親王殿下參加了今天的閉幕式,使我們感到十分榮幸。
這屆全國運動會,是一次高風格、高水平的運動會。選手們不僅比技術,而且比思想、比政治,取得了政治、思想、技術的全面豐收。在比賽過程中,發揚了共產主義風格,開展了比學趕幫的革命競賽,運動員們鼓足幹勁,力爭上遊,敢於鬥爭,敢於勝利,有二十四人十次打破九項世界紀錄,有三百三十人,四百六十九次打破一百三十項全國紀錄,大批刷新了各省、市、自治區紀錄,湧現了許多年青有為的新手。第二屆全國運動會,充分反映了我國體育運動欣欣向榮,突飛猛進的景象,體現了我國年青一代心懷祖國、放眼世界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
第二屆全國運動會的勝利,是毛澤東思想的勝利。是我國體育工作者和運動員,在黨的培養教育下,突出政治,活學活用毛澤東思想,不斷提高階級覺悟,堅持勤學苦練,以思想過硬保證技術過硬的結果;是我國體育運動貫徹普及和提高相結合的方針,廣泛開展民眾性體育運動,迅速提高運動水平的結果。
同志們,朋友們,這次全國運動會是我國體育事業勝利前進道路上的一個里程碑,是向世界水平進軍的一個新起點。希望你們認真總結經驗,團結廣大體育工作者和運動員,更好地學習毛主席著作,學解放軍,學大寨,學大慶,以國家桌球隊為榜樣,努力攀登世界高峰,為祖國爭取更大的榮譽。
最近,美帝國主義在擴大越南戰爭和支持印度反動派侵略巴基斯坦的同時,又加緊對我國進行戰爭挑釁。我們必須提高警惕,認真做好準備。體育工作必須適應國內外鬥爭的形勢,更廣泛、更深入地開展民眾性體育運動,繼續大力提倡國防體育活動。發動和組織廣大民眾,鍛鍊身體、鍛鍊意志,學習建設祖國和保衛祖國的本領。我們要隨時準備回響祖國的號召,作一個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堅強戰士,使任何敢於侵犯我們偉大祖國的敵人,葬身於人民戰爭的火海之中。
在黨的領導下,各級體育部門和各有關方面要共同努力做好體育工作。使體育運動更好地為生產勞動和國防建設服務,為無產階級政治服務。
同志們,讓我們高舉毛澤東思想的偉大紅旗,在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大道上奮勇前進!
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
中國共產黨萬歲!
毛主席萬歲!
九、各省、市、自治區代表團團長名單:
北京:張青季;上海:陳琳瑚;
河北:郝田役;山西:王中青;
遼寧:車向忱;吉林:廖運周;
黑龍江:王一倫;陝西:林茵如;
甘肅:何成湘;青海:曾征;
山東:劉秉琳;江蘇:彭沖;
安徽:張愷帆;浙江:羅希林;
江西:黃霖;福建:許或青;
河南:張柏園;湖北:韓寧夫;
湖南:王含馥;廣東:曾生;
四川:李文清;貴州:石新安;
雲南:陳方;內蒙古:高錦明;
廣西:盧紹武;寧夏:牛化東;
新疆:曹達諾夫;西藏:譚冠三;
解放軍:周之同
十、第二屆全運會的比賽項目有:
足球、籃球、排球、桌球、網球、羽毛球、水球、田徑、腳踏車、體操、舉重、擊劍、游泳、跳水、摔跤、射箭、射擊、機車、無線電收發報、飛機跳傘、航空模型、航海模型22項。武術作為表演項目。
十一、第二屆全運會參賽運動員7395人。
十二、第二屆全運會設金牌300枚;銀牌303枚;銅牌300枚。
十三、第二屆全運會有24人10次打破9項世界紀錄,有331人469次打破130項全國紀錄。
第二屆全運會的比賽項目有:足球、籃球、排球、桌球、網球、羽毛球、水球、田徑、腳踏車、體操、舉重、擊劍、游泳、跳水、摔跤、射箭、射擊、機車、無線電收發報、飛機跳傘、航空模型、航海模型22項。武術作為表演項目。
各省、市、自治區和解放軍共30個代表團的5922名運動員參加了各項比賽。
第二屆全運會設金牌300枚;銀牌303枚;銅牌300枚。
第二屆全運會有24人10次打破9項世界紀錄,有331人469次打破130項全國紀錄。

第二屆全運會獎牌統計

名 次
單 位
金 牌
銀 牌
銅 牌
1
解放軍
72
53
37
2
上 海
38
53
28
3
北 京
30
22
19
4
廣 東
23
21
17
5
山 東
17
14
12
6
河 北
16
14
21
7
山 西
10
6
8
8
廣 西
10
0
5
9
四 川
9
11
13
10
遼 寧
9
9
11
11
黑龍江
8
16
15
12
福 建
8
7
11
13
內蒙古
6
8
16
14
江 蘇
6
6
17
15
湖 北
6
4
6
16
安 徽
6
3
9
17
新 疆
4
8
2
18
陝 西
4
3
3
19
雲 南
3
10
7
20
吉 林
3
7
9
21
西 藏
3
2
2
22
浙 江
2
8
3
23
貴 州
2
6
7
24
江 西
2
4
8
25
河 南
2
4
4
26
湖 南
2
3
10
27
青 海
1
3
7
28
寧 夏
0
1
2
29
甘 肅
0
1
1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