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

第二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將於11月8日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對外開展。博會的各場大型活動、展覽展示、文藝演出、論壇峰會、推介交易、創意活動六大系列近百場專項活動也已全面展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二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
  • 時間:2007年11月8日
  • 地點:中國國際展覽中心
  • 特點:國際化參與,全球化視野
活動介紹,主要活動安排,特色和亮點,

活動介紹

第二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於2007年11月8日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對外開展。博會的各場大型活動、展覽展示、文藝演出、論壇峰會、推介交易、創意活動六大系列近百場專項活動也已全面展開。
與首屆文博會相比,本屆文博會活動規模擴大,參會規格提高,國際國內參與更加廣泛。涉及領域在首屆的六大產業(廣播影視、新聞出版和著作權貿易、文藝演出、動漫遊戲、設計創意、文化旅遊)基礎上,增加了古玩藝術品交易、會議、體育三大產業。這將是一次中華民族豐厚文化資源、文化精品的深入發掘和集中展示,是引領中國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新思想新理念的交匯碰撞,是國內迄今為止規模最大、國際化程度最高的一次文化創意產業新思想和理念的交匯碰撞,是站在歷史新起點上的中國文化創意產業面向全球市場的整體亮相和全面推廣。

主要活動安排

綜合活動:第二屆文博會將舉辦隆重而務實的開幕式、閉幕式,期間將舉行“創意中國盛典”頒獎晚會,閉幕上將組織項目簽約。
展覽會:以中國國際展覽中心為主展場,文博會的展覽將在北京十個會展場地全面展開。其中主展場總面積超過六萬平米,比去年翻一番,有來自美國、英國、日本、韓國、俄羅斯、澳大利亞、荷蘭等15個國家和中國香港、澳門、台灣地區及各省市文化創意產業的1300多家企業機構參展。展覽會設有全國各省市文化創意產業綜合展館和廣播電影電視、新聞出版和著作權貿易、文物及博物館、工藝美術、體育產業、設計創意、文化旅遊景區與旅遊商品、畫廊及藝術品、動漫遊戲、文化演藝產業、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青少年文化創意獲獎作品、台灣主題展及室外的城市雕塑作品、塗鴉藝術展等15個專題展館(區);同時,在故宮博物院、首都博物館、中華世紀壇、北京藝術博物館、通州宋莊、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北京飯店、北京印刷學院和北京歡樂谷將設立9個分展場。
論壇峰會:文博會期間將舉辦15場論壇峰會,其中主論壇“文化創意產業國際發展論壇”在國際社會的熱切關注和積極參與下,將圍繞如何抓住2008年奧運會的機遇發展文化創意產業這一既有前瞻性,又具現實導向性的問題,從中國文化創意產業如何參與全球競爭、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新趨勢與國際合作、以及中國文化創意產業化進程中遇到的現實問題等巨觀和微觀不同層面展開研討;14個專題論壇將從不同層面展開,其中廣播電影電視、動漫遊戲、博物館館長、圖片產業、時裝之都建設、國際會議等產業論壇分別聚焦各自產業發展中的熱點、焦點問題;中國文化創意產業投融資論壇、企業文化與品牌創意論壇、國際著作權論壇、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論壇和北京文化創業產業發展論壇則對推進中國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中帶有共性、亟待突破的資本支持、投資主體多元化、體制機制和政策的綜合創新以及智慧財產權保護等關鍵問題進行研討;首次舉辦的兩岸城市文化創意產業高峰論壇,對推動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將起到積極作用。
推介交易:本屆文博會的推介交易活動將在展覽會、論壇等各個活動場地普遍展開。其中專場項目推介交易安排八個場次。“中國文化創意產業國際投融資洽談會”、“北京文化創意產業投融資項目推介會”和“動漫遊戲項目推介會”將著力打造金融資本和文化創意產業對接的平台;“國際著作權貿易洽談及簽約活動”將面向國際市場,力促中國著作權出口;在全國拍賣市場有較大影響的雍和嘉誠、嘉德、太平洋三場大型拍賣活動同時進入文博會,將推出具有極高藝術及收藏價值的明清和近代書畫作品、古董珍玩、郵品錢幣等近8000件,顯示出中國文物藝術品交易市場的巨大發展潛力。
文藝演出:為文博會精心打造的“聆聽中國、舞動奧運”大型文藝晚會將拉開文博會帷幕,同時,《金面王朝》、《功夫傳奇》和北京國際舞蹈演出季共18台具有國際性、多樣性和原創性的高水平文藝演出節目,將在本屆文博會期間集體亮相。
創意活動:文博會期間將推出豐富多彩的創意體驗活動。首次推出親身體驗利用工業資源打造文化創意產業基地的“工業旅遊”,激發創意靈感的首屆塗鴉藝術魅力展,深受青少年喜愛的COSPLAY精英賽,展現大學生和青少年創意成果的青少年創意節等。在前期徵集評選基礎上,第二屆中國創新設計紅星獎、光華龍騰獎-2007中國創意產業年度大獎和李寧杯體育服裝國際青年設計大賽將在文博會期間揭曉並頒獎。

特色和亮點

第二屆文博會將緊緊把握黨的十七大提出的“大力發展文化產業”總體戰略和2008年奧運會為全國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帶來的重大戰略機遇,以“文化創意與人文奧運”為主題,突顯助推文化創意產業化和中國文化品牌出口兩大核心內涵,著力打造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的文博會。從已落實的活動看,本屆文博會將呈現六大特色和亮點。
國際化參與,全球化視野
本屆文博會國際化水平全面提升,參會的境外貴賓數量大幅增加,規格提高。與上屆相比,參會境外貴賓人數增加56%,代表團數增加142%,參會的政府及民間國際組織增加55%。聯合國77國集團、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南南合作高級委員會和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國際奧委會、國際設計聯盟等14個國際組織的高層負責人和來自30個國家和地區的51個境外代表團組將出席文博會相關活動,將有數十位全球文化創意領域的頂級大師、專家和企業家,包括國際多媒體協會主席、國際會議專業委員會主席、英國國家動漫中心主任、美國創意協會主席、美國電影協會高級副總裁、美國科特勒行銷管理集團主席米爾頓·科特勒、奧斯卡特效獎影片製作人、奧斯卡動畫短片獎獲得者等將在文博會論壇發表演講;英國投資貿易總署將直接參與主辦“中英創意產業論壇”,並組織了政府與企業聯合代表團,會期與中國創意產業專業人士和政府官員舉辦圓桌會議,互相交流經驗,尋找合作商機。
突出奧運主題,彰顯奧運理念
本屆文博會以“文化創意與人文奧運”為主題,突出文化、創意、科技、奧運的完美結合,向國際社會展示人文奧運富有創意的設計理念和先進的高科技手段,為舉辦一屆有特色、高水平的奧運會服務。廣播電影電視展館以“融廣電多彩創意,揚奧運人文風帆”為主題,將展出百集大型卡通片《福娃奧運漫遊記》、專門為迎奧運開發的通過數位電視提供的數字錄像、點播服務及和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的手機電視“奧運直通車”頻道;由近百名美術家、工藝美術大師和民間老藝人歷時十年創作的高2米、長82米的華夏第一玉石鑲嵌藝術珍品—《和諧奧運》將首次亮相;以科技奧運為主題評選出的大學生創意作品,將讓參觀者置於未來的奧運空間;展覽會現場還將舉辦首次塗鴉藝術展等以迎奧運為主題的民眾創意活動。
融入金融資本,突顯產業化特徵
本屆文博會著眼於整合培育文化創意產業市場,全力推進產業化。首次舉辦的“中國文化創意產業投融資論壇”和兩場投融資項目洽談推介活動,從思想理念到實務操作,為金融資本與文化創意產業的融合搭建對接平台;影視作品、圖書報刊、音像製品、動漫遊戲、畫廊藝術品、旅遊商品、工藝美術和文藝演出節目展示與推介交易並重,三場大型文物藝術品拍賣會,直接面向市場;與參加以往“形象展”不同,專程參展參會的全國23個省區市政府代表團和13個省市展團在整體展示推介當地具有特色的文化品牌同時,重在推出一批建設中的文化創意產業園招商和特色品牌的產業延伸項目,組委會辦公室已從全國31個省區市先期報上的數千個項目中精選300多個文化創意產業項目匯集成冊,項目對接已在進行中;北京更是全面參與,上屆文博會授牌的北京市10個文化創意產業基地將整體亮相,面向全國乃至全球尋求合作。
集聚文化品牌,瞄準國際市場
本屆文博會將集聚全國一大批民族原創領軍企業和中國文化品牌,如廣西創意的大型山水實景演出《印象劉三姐》、連線東協系列採訪節目、哈虎動漫節,山西的晉商大院文化、黃河風情文化、根祖文化,山西平遙國際攝影節、五台山國際佛教文化節,吉林的古箏特色文化、被譽為世界特效電影之都的吉林長城世紀城電影主題娛樂園,河北的吳橋雜技博覽園、特色工藝易水硯、唐山定瓷、滄州鏤空木雕等一大批享譽海內外的品牌演出節目、品牌電視欄目、品牌影視動漫作品、品牌旅遊聖地、品牌會展活動、品牌工藝美術產品等,將通過文博會拓展海外市場。
突出科技創新,提升產業附加值
本屆文博會科技創新的文化創意產品占相當比重,突顯出高科技引領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趨勢。如新媒體手機電視、IPTV,數位電視、移動電視、城市電視等多種數字視頻終端,展現了我國新媒體發展的新突破;新聞出版展館將展出我國自主研發具有世界領先水平的著作權保護S-DNA信息技術、廣西日報社研製的《中文新聞信息分類與代碼》技術成果;動漫遊戲展中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新一代液晶數位屏和影拓數位板技術,不用戴專用眼鏡就能觀看立體影像的57英寸超大自由立體電視屏,以及大學生創意作品展區的迎賓機器人、虛擬的機器人足球賽、遙控的電子書等等,展現了創意與科技的完美結合。
閃耀中國創意 力推創意人才
本屆文博會在展示文化創意產業成果和產品的同時,更加重視為全球創意設計人才展現創意才智提供舞台,使文博會成為設計創意的盛宴。“創意中國盛典”頒獎作為文博會組委會設立的創意大獎,通過公開徵集、網上評選,聘請專家評審等程式,將揭曉本年度最具創意機構、最具投資潛力等六個獎項。李寧杯國際體育服裝設計大賽總決賽以“創新”為主題,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設計院校與設計工作室的關注和參與,匯聚了包括清華大學、北京服裝學院、香港理工大學以及來自美國、荷蘭、英國、法國、日本等國專業院校的設計作品。我國工業設計領域權威大獎“中國創新設計紅星獎”評審會,將攜40多件獲獎產品亮相文博會設計創意展館,展示中國企業自主創意設計的具有高科技含量和文化藝術氣息的工業設計產品。光華龍騰獎-中國創意產業年度大獎、大學生創意文化節和北京青少年文化創意節的獲獎作品展示及工藝美術展館、畫廊與藝術品展館等進行的優秀民間工藝人評獎、極具潛力的青年畫家等評選活動,將發掘和推出一大批優秀創意團隊和創意人才。
目前正是我國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將第二屆“文博會”的信息傳播到全國和世界文化創意產業相關各界,爭取更多的國家和地區通過文博會認識中國,了解中國的文化和產業發展,共同推進中國文化創意產業的繁榮進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