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屆中國新聞獎

第二十七屆中國新聞獎

第二十七屆中國新聞獎是經中央宣傳部批准的全國性年度優秀新聞作品最高獎,由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主辦。

2017年8月22日至27日,第二十七屆中國新聞獎評選會在北京舉行。會議評選出中國新聞獎獲獎作品300件,其中特別獎4件,一等獎52件,二等獎92件,三等獎152件。

2017年11月2日,第二十七屆中國新聞獎評選結果揭曉,共有287件作品獲中國新聞獎,其中特別獎4件,一等獎50件,二等獎90件,三等獎143件。

基本介紹

評選細則,評審名單,評選結果,評選過程,最終結果,

評選細則

根據《中國新聞獎評選辦法》(以下簡稱《評選辦法》),結合本屆評選會實際,制定本評選細則。
一、評選原則
(一)堅持公開、公平、公正,堅持評選標準。中國新聞獎評選要統籌兼顧中央媒體與地方媒體,平面媒體與廣電媒體、網路媒體,發達地區與欠發達地區的參評作品;關注少數民族語言文字作品;國際傳播獎項評選要兼顧不同媒體、不同體裁的作品。
(二)堅持評選程式,在認真全面審看(聽)所有參評材料、充分討論評議的基礎上,以無記名投票方式評選。
(三)堅持專業評選與社會參與相結合,評選時參考參評材料在網上公示後社會公眾的評議意見。
(四)在堅持評選標準前提下,要關注體現“走轉改”精神、努力改進文風的作品;在同等條件下,優先考慮短、實、新的作品。
二、總體要求
(一)實到評審超過全體評審人數4/5,方可召開評選會。
(二)評選會由評審會主任或主任委託的副主任主持。
(三)評審中途離會不能參加投票的,按實到評審投票。離會評審不能委託其他評審代為投票。
(四)按設獎數額投票,可少投,不能多投;選票如有多投的,則該選票上多投的項目作廢;每輪投票結束,在規定得票範圍內,按得票數從高到低依次取齊規定數額的參評作品。
(五)評審在小組評選會和評審會全體會議討論時,除評選會主持人要求解釋清楚的問題外,不得宣傳、介紹、點評本推薦(報送)單位推薦(報送)的參評作品。如有違反,主持人要制止並給予批評。
(六)從所在單位沒有參評作品的評審中產生監票人,負責監督評審投票和工作人員計票工作。
三、設獎數額
設獎數額不超過300個。其中,一等獎不超過53個(包括10個新聞名專欄);二等獎不超過91個;三等獎不超過156個。10個新聞名專欄中,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各占50%;報紙通訊社類和廣播電視類專欄各占40%,網路媒體專欄占20%。
特殊情況下(各項評選條件都很優秀,只是因字數、時長限制等硬性規定所限),經評審會決定,可設不超過4個特別獎(與一等獎同樣待遇),其中報紙、通訊社、廣電、網路類作品各不超過1個。如因評出特別獎而突破設獎總額,則減少該獲獎作品所在項目相應設獎數額;如未超過,則不減。
四、評選程式
(一)審議參評資格
根據《評選辦法》規定,評選委員會聽取並審議中國記協評獎辦公室關於參評作品和相關申報材料的審核處理情況、公示情況以及對相關舉報進行核查處理的報告,確認參評作品資格。
(二)小組推薦程式
評審分九個小組推薦各項目候選建議作品。
第一組負責推薦文字類訊息、通訊與深度報導、新聞版面、新聞漫畫項目的候選建議作品;
第二組負責推薦文字類評論、系列(連續、組合)報導、新聞攝影、報紙副刊項目的候選建議作品;
第三組負責推薦廣播類訊息、評論、新聞專題項目的候選建議作品;
第四組負責推薦廣播類系列(連續、組合)報導、新聞訪談、新聞現場直播、新聞節目編排項目的候選建議作品;
第五組負責推薦電視類訊息、系列(連續、組合)報導項目的候選建議作品;
第六組負責推薦電視類新聞專題項目的候選建議作品;
第七組負責推薦電視類評論、新聞訪談、新聞現場直播、新聞節目編排項目的候選建議作品;
第八組負責推薦新聞名專欄、新聞論文和網路類新聞評論、新聞專題、新聞訪談、網頁設計項目的候選建議作品;
第九組負責推薦國際傳播獎項的候選建議作品。
各小組指定2位所在單位沒有參評作品的評審擔任監票人,負責監督小組評審投票和工作人員計票。
1.篩選作品。各小組按照《評選辦法》規定的評選標準,在認真審看(聽)、討論、評議參評作品的基礎上,以無記名投票方式,淘汰不超過20%的各項目參評作品。
入圍作品按簡單多數篩選,如最後1個名額出現2件並列作品,則2件作品都進入下一輪評選程式;如最後1個名額出現並列作品超過2件,則對這些並列作品進行最多兩輪票決,得贊成票多的作品入選。
2.召開評審會主任會議,統籌協調各小組作品篩選情況,確定需要統籌協調的原則和要求。
3.推薦候選建議作品。每小組按照評審會主任會議精神,確認並審看(聽)篩選出的參評作品,在充分討論、評議的基礎上,以無記名投票方式分別按規定數額推薦出一、二、三等獎候選建議作品。
各項目(不含新聞名專欄)一等獎候選建議作品數按不超過設獎數額的200%掌握、二等獎候選建議作品數按不超過設獎數額的120%掌握;三等獎候選建議作品數按不超過設獎數額,根據得票數從高向低依次取齊。不同媒體的新聞名專欄候選建議作品按設獎比例掌握,下同。
如某項參評作品數額達不到候選建議作品數,可不受該比例限制,按照評選標準評出不超過設獎數額的作品。評不出的,可以空缺。全體評審評選獲獎作品時,如遇同類情況,按此規定執行。
一等獎候選建議作品須達到小組實到評審2/3贊成票,二、三等獎候選建議作品須超過小組實到評審1/2贊成票。
如達到規定票數的作品多於該項目該等級候選建議作品數,按得票順序從高向低依次取齊。如最後1個名額出現並列作品(達到規定票數且票數相同,下同),則對這些並列作品再進行票決,得票多者入選。如票決後達到規定票數的作品仍出現並列,則全部入選。
如達到規定票數的作品少於該項目該等級候選建議作品數的90%,則按缺額數加1的數量(“1”是指補齊缺額數後,排在其後的首位落選作品,下同),從該項目該等級落選作品中按得票順序從高向低依次取齊後(如“缺額數加1”出現並列作品,則全部進入票決,下同),對選取的作品再票決,達到規定票數者入選。如此輪票決後,達到規定票數的作品數仍少於該項目該等級設定的候選建議作品數額,空缺數額不補。
各項目一、二、三等獎候選建議作品名單按投票輪次和得票數從高到低排序。
4.確定候選作品。召開評審會主任會議,統籌協調各小組推薦的一、二、三等獎候選建議作品,確定候選作品或處理原則。
(三)評審會全體會議評選
1.全體評審聽取各小組報告本小組候選作品情況,審看(聽)候選作品,並進行充分討論評議。
2.無記名投票評選獲獎作品,其中一等獎(包括特別獎、新聞名專欄)須達到實到評審2/3贊成票,二、三等獎須超過實到評審1/2贊成票。中國新聞獎一、二等獎空缺數額計入下一等次該項目設獎數額。最多進行三輪投票,如三輪投票後,達到規定票數的作品數仍少於設獎數額,其缺額不補。
如投票後達到規定獲獎票數,只是由於數額等限制而落選的一、二等獎候選作品,可自動成為下一等級獲獎作品並排在獲獎作品前列。未達到規定票數而落選的一、二等獎候選作品,分別自動列入二、三等獎候選作品並排在候選作品前列。其中落選作品多於1件的,按得票數從高到低排序。
3.如達到規定獲獎票數的各項目各等級作品多於該項目該等級設獎數額,按得票順序從高向低依次取齊。如最後1個獲獎名額出現並列,須經全體評審對這些並列作品再票決,過半數的獲獎。
如各項目各等級獲獎作品數少於該項目該等級設獎數額的90%(如有小數點則四捨五入),可按該項目該等級設獎數缺額加1的數量,在該項目該等級落選作品中按得票順序從高向低依次取齊後,對選取的作品再票決。
4.除國際傳播獎項,在文字類、廣播類、電視類的訊息、評論、通訊(專題)、系列(連續、組合)報導4個主項中,每個刊播單位獲一等獎(不包括特別獎)不超過1個。如同一刊播單位有2個(含2個)以上一等獎候選作品達到規定票數,取得票多的1個;如得票相同則需再票決,得票多者入選,落選的可自動進入二等獎並排在獲獎作品前列。由此產生的一等獎缺額,取該項目一等獎落選作品中排在第一的作品再票決,達到實到評審2/3贊成票即入選,如未達到規定票數,則缺額不補。
5.在全部一、二、三等獎獲獎作品中,文字類、廣播類、電視類、網路類、論文類和國際傳播獎項超長作品每類不超過2個。如達到規定票數者超過設定數額,取票數多者。
6.各項目一、二、三等獎獲獎作品名單按投票輪次和得票數從高到低排序。
五、投票方式
評審統一採用紙質選票進行投票。
六、後續工作
(一)評選結束後,評選結果同評審名單、評選細則一併在新華網、中華新聞傳媒網(中國記協網)和《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上公示。網上公示時間不少於10個工作日。
(二)評獎辦公室對公示期間收到的事實性舉報進行核查,並按照《評選辦法》規定提出處理意見,報告評審會主任會議決定。評議意見將轉獲獎作品推薦單位、獲獎者,在今後工作中參考。
(三)評選結果將在公示及相關工作結束,並報經中宣部審定後揭曉。
七、評選紀律
評審及評獎辦公室工作人員要嚴格履行所簽署的《中國新聞獎評選工作保密協定》(以下簡稱《保密協定》),未經中國記協評獎辦公室授權,不得發布、告知他人有關評選工作內容和信息,如有違反,按照《保密協定》約定條款執行。對於評審有接受錢物行為、拉票行為的舉報,一經查實即取消其評審資格並通報所在單位,今後不得再參與新聞界各項評選活動;對違紀違規的工作人員給予相應處罰。
八、本評選細則經第二十七屆中國新聞獎評選委員會通過後施行。評選細則未盡事宜,委託評審會主任會議討論決定。

評審名單

第二十七屆中國新聞獎評審名單
主任(1位)
張研農
中國記協主席
副主任(7位)
胡孝漢
中國記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
田進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
王一彪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劉思揚
新華社副社長
張小國
中宣部新聞局局長
謝登科
中央網信辦網路新聞信息傳播局副局長
張曉輝
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幹事(正師職)
委員(82位)
王冬梅
中國記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
潘崗
中國記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
張百新
中國記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
季星星
中國記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
沈衛星
光明日報社副總編輯
丁士
經濟日報社副總編輯
康兵
中國日報社副總編輯
王求
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
姚軍
中國行業報協會會長
徐祖根
中國新聞攝影學會會長
張耀寧
中國新聞漫畫研究會會長
曾凡華
中國報紙副刊研究會會長
馬年華
中國青年報副總編輯
范三成
北京記協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
王宏
天津記協副主席、天津日報社總編輯
相金科
河北記協主席
袁升德
山西記協主席
張興茂
內蒙古記協副主席、內蒙古廣播電視台總編輯
孫剛
遼寧記協副主席
李新民
吉林記協主席
戚泥蓮
黑龍江記協秘書長
宋超
上海記協主席
劉守華
江蘇記協常務副主席
馮衛民
浙江記協副主席
王甄
安徽記協副主席、安徽日報社總編輯
葉得盛
福建記協常務副主席、省委外宣辦常務副主任
李旭
江西記協副主席、江西省委宣傳部新聞處處長
姜克儉
山東記協副主席兼秘書長
王仁海
河南記協副主席、河南廣播電視台總編輯
蔡華東
湖北記協副主席
孔和平
湖南記協主席、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主任
李保恆
廣東記協副主席
常輔棠
海南記協主席
李啟瑞
廣西記協主席
丁道誼
重慶記協專職副主席
程朝陽
四川記協副主席
肖凱林
貴州記協副主席、貴州廣播電視台台長
何侃
雲南記協駐會副主席
張先群
西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記協副主席
薛保勤
陝西記協主席
張瑞民
甘肅記協主席
李志雄
青海記協專職副主席
李安寧
寧夏記協主席
許新江
新疆記協副主席、新疆日報社總編輯
張曉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宣傳部副部長
范明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總編室高級編輯
劉愛民
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時政新聞部高級編輯
林少文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英語中心譯審
張鋒
解放軍報社理論宣傳部高級編輯
王國明
中國工商報社專刊二部高級記者
彭丹
中國醫藥報要聞部主任編輯
牛予冬
天津廣播電視台廣播宣傳管理部高級記者
張君琳
河北廣播電視台總編室高級編輯
郭傑
內蒙古廣播電視台廣播新聞中心編輯部高級編輯
崔楠
遼寧廣播電視台新聞中心地方部高級記者
傅多強
吉林日報社政法部高級記者
湯偉軍
浙江廣播電視集團交通之聲高級記者
陳榮富
福建日報社高級編輯
王健
山東廣播電視台廣播新聞頻道高級編輯
胡芳
湖北廣播電視台電視新聞中心高級記者
任波
湖南廣播電視台廣播傳媒中心高級記者
李木
海南廣播電視總台廣播新聞中心播音指導
薛向群
陝西日報傳媒集團政治要聞部高級記者
杜曉華
甘肅省廣播電影電視總台電視新聞中心高級編輯
周玉明
青海廣播電視台總編室高級編輯
寇大峰
寧夏廣播電視台高級編輯
廖洪偉
新疆人民廣播電台總編室高級記者
錢蓮生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編輯室主任
陸紹陽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
陸地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博導、視聽傳播研究中心主任
周勇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
胡智鋒
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
王曉紅
中國傳媒大學傳播學部副部長、教授
雷躍捷
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教授
王天錚
中國政法大學光明新聞傳播學院傳播學研究所所長
張紅軍
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
黃鳴剛
浙江傳媒學院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
吳生華
浙江傳媒學院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張晉升
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
彭偉步
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陳雪奇
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教授
周然毅
《中國廣播電視學刊》常務副總編輯

評選結果

評選過程

會議評選出中國新聞獎獲獎作品300件,其中特別獎4件,一等獎52件,二等獎92件,三等獎152件。
根據《中國新聞獎評選辦法》規定,本屆獲獎作品、《評選細則》和評審名單在新華網、中國記協網(中華新聞傳媒網)和《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公示,歡迎社會各界監督、評議。
公示日期為2017年9月12日12時至9月26日12時。在此期間,社會各界可通過電話、傳真、信函或電子郵件等方式發表意見。中國記協評獎辦公室將認真受理,按照《評選辦法》規定對有關舉報進行核查,並提出處理意見報評審會主任會議決定。

最終結果

2017年11月2日,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主辦的第二十七屆中國新聞獎評選揭曉,來自全國報刊、通訊社、電台、電視台和新聞網站的287件作品獲中國新聞獎,其中特別獎4件,一等獎50件(含10個新聞名專欄),二等獎90件,三等獎143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