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里拍賣(第二價格密封拍賣)

維克里拍賣

第二價格密封拍賣一般指本詞條

維克里拍賣,又稱集郵者拍賣、第二密封拍賣,是指所有買家通過密封投標的方式競價,出價最高的投標者獲得被拍賣的商品,並支付第二高的出價(第一密封拍賣支付最高價格)。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維克里拍賣
  • 外文名:Vickrey Auction
  • 別名:集郵者拍賣、第二密封拍賣
  • 紀念:威廉·維克里
  • 隸屬:數理科學
  • 學科:運籌學
基本內容,提出背景,舉例,注意事項,套用,

基本內容

拍賣在人類歷史上有著悠久的歷史,古今中外有各式各樣的套用:希臘羅馬時代奴隸的買賣、荷蘭的花市、索斯比的古董、空中頻道使用權、公共工程的發包等都是拍賣套用的現成例子。各種各樣的拍賣看起來大不相同,人們通常將之歸納成四種。
荷蘭式拍賣(公開喊價)是荷蘭花市所使用的規則,喊價者由高價往低價喊,第一個舉手者贏得標的物,並付出當時喊到的價格。
英國式拍賣(公開喊價)則由競標者由低往高出價,最後出價者贏得標的物,並付出他所喊的價格。
密封第一價格拍賣是由競標者秘密寫出標金再公開開標,由標金最高者中標,並以其出標為售價。荷蘭式拍賣法的競買者在決定何種價格該舉手時,與秘密投票者在決定應該如何出標時,有著相同的考慮因素,故兩者的策略相同,結局也會相同。
與英國式拍賣相對應的另一種密封拍賣法就是著名的維克里拍賣法。維克里運用信息經濟學原理設計了一個新的拍賣機制:讓每個人把願意出的價格寫在紙上裝入信封交給拍賣商,所有信封打開後,出價最高的人得到那件商品,但實際付的價格是第二位最高者的出價。

提出背景

維克里拍賣名稱是為了紀念1996年度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威廉·維克里(William Vickrey),以表彰他對拍賣分析所進行的前沿性工作。集郵者拍賣名稱源自這種拍賣形式是由集郵者採用的事實。維克里拍賣基本上可以實現與英式拍賣相同的結果,達到帕累托效應

舉例

構想有一個人的實際評價是1000元,如果他出價1000元,第二個最高出價是990元,他得到10元的淨剩餘。相反,如果他出價980元,便失去了得到那樣商品的機會;或者,他出價1100元,另有一人出價1090元,這時他就要損失90元;假設第二個出價只有500元,你可能認為自己出價1000元是虧了,早知道只出600元,豈不更合算,其實不然,按照拍賣的規則,無論你出600元還是你的真實評價1000元,你都以第二出價500元獲得那件拍賣品。可以看出,在維克里教授設計的機制下,每個人都會如實報告自己對那件拍賣商品的評價,因為出價多少只影響自己是否得到那件商品,而不影響得到那件商品的情況下付多少錢。

注意事項

  1. 在拍賣市場中,不是所有的拍賣品都要求使用維克里拍賣法,例如鮮花和海產品這些鮮活易腐商品,都必須及時出手,則適合採用荷蘭式拍賣,荷蘭的鮮花拍賣市場和日本的鮪魚市場都採用這種方式;而古董和藝術品則往往採用英國式拍賣法來提高拍賣品的價格;
  2. 在拍賣過程中倡導套用維克里拍賣法的同時,我們還要學會套用維克里拍賣法的原理來管理和約束拍賣行業。

套用

在實際套用中,維克里拍賣法也逐漸被人們所接受,例如美國的國庫券拍賣就已經採用,不過他們的規則中允許標的物的數量大於一件,而得標的人可以超過一個。其規則如下:競買者出標的時候要決定需要的數量與單價,賣方再將所有的出標價格由高到底排列,以標的物總量為限,優先配給出價高者,而價格則定為分配不到標的物者的最高出價。由於得標者不論其出價的高低都按相同的價格,故稱單一價格法;而價格由沒有得標者的最高出價決定,故仍然維持了維克里投標法的特色,亦即大家都會根據自己的真實評價來出價。另外,美國的通訊頻道的經營許可證拍賣也採用了這種方法,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拍賣過程中運用維克里拍賣法的同時,更重要的是在實際工作中,也應該學會運用其中的非對稱信息激勵理論建立有效的工作機制,這對於我們提高辦事效率,建立完善的市場經濟體制,發展社會主義經濟大有裨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