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家(專輯《第二個家》)

第二個家(專輯《第二個家》)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第二個家》是謝安琪於2010年11月5日發行的首張國語專輯,共收錄了《脆弱》、《蘭花指》等10首歌曲。該專輯由李焯雄方大同等人共同製作。

2011年4月24日,該專輯的《蘭花指》獲得第九屆中國TOP排行榜港台地區年度最佳金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第二個家
  • 專輯語言:國語
  • 專輯歌手:謝安琪
  • 曲目數量:10
  • 發行時間:2010年11月05日
  • 音樂風格:流行
  • 唱片公司:環球
  • 發行地區:中國香港
  • 獲得獎項:2010新城勁爆頒獎禮勁爆國語歌曲
    第33屆十大中文金曲頒獎典禮優秀流行歌曲
    第九屆中國TOP排行榜港台地區年度最佳金曲
創作背景,專輯曲目,專輯鑑賞,獲獎記錄,

創作背景

謝安琪表示專輯《第二個家》的定名是希望聽眾把全世界想像成自己的另外一個家,可以舒服自然地做自己。
謝安琪《第二個家》謝安琪《第二個家》
該專輯從前期構思到概念企劃再到選歌、錄音,前後經歷了一年半的時間。為了籌備專輯,謝安琪特意上網查字典,將所有的歌詞都標註好發音,並請老師專門指導。在該專輯中,謝安琪不但向李玉剛學習蘭花指,而且錄音期間曾經為了歌曲的完美唱了一百七十幾次。
該專輯由方大同、李焯雄、陳子鴻、徐佳瑩、蘇打綠(吳青峰及小威)林暐哲、周博賢、李玉剛、深白色、徐子威、Cousin Fung等眾多音樂人聯手打造。
在打造這張專輯之前,一班製作人希望透過專輯,把謝安琪獨特的時代知性女生一面展現出來,以至於歌曲創作上,不單曲風多元而豐富,更在詞意花心思,將事業、家庭、社會均兼顧的女性姿態都描寫出來。在曲、詞、編幫助下,塑造出具有謝安琪特色的一面。

專輯曲目

曲序曲目填詞作曲編曲監製
01
脆弱
02
陳炯順
小熊能 a.k.a. 張光磊
陳子鴻
03
再見
林暐哲
周博賢、史俊威、林暐哲
04
So Free
陳子鴻
05
林暐哲
林暐哲、史俊威
06
黃慧雯
史俊威、袁述中
07
鐘穎儀
08
《我想》
史俊威
史俊威、劉家凱
林暐哲、史俊威
09
蘭花指
徐子淳
徐子崴
Cousin Fung
徐子崴、徐子淳、陳子鴻、周博賢
10
《拾年》
Cousin Fung
11
大愛感動》(粵)
Cousin Fung
-
-
12
狂想曲》(粵)
Seasons Lee
-
-

專輯鑑賞

專輯囊括民歌、Pop-rock等不同的風格。在該專輯中,謝安琪仍舊保持了為市井為時代而歌的傳統優勢。《晚睡早起》則是上班族的生活寫照,謝安琪用知性姐姐的形象傳遞出來的是叮嚀和鼓勵的正能量。而為華語傳媒大獎十周年所唱的《拾年》更是謝安琪最擅長的懷舊題材,只不過視角從喜帖街跳出到了這十年來流行更迭與時代變遷的風起雲湧,以一句句個體的觀點來表達對於過往時代的集體回憶,“流行過的人,時代的掌紋”兩句抽象的歌詞一下子把這首歌帶到縱覽十年光陰的高度上來,令人邊聽邊回顧,傷感且溫暖。
第二個家
專輯首波主打歌《脆弱》中,謝安琪澎湃的感情、有力的唱腔,加上方大同拿手的soulful曲調,李焯雄深刻寂寥的筆觸,融匯成這首喚醒心靈之作。
《沒有發生的愛情》和《再見》儘管流露出若即若離的傷感,卻又表現得相當克制,不像很多情歌專輯那樣沒來由的抵死糾結。
在《第二個家》中,徐佳瑩擅寫的跳脫曲調,配合謝安琪悠然自得的演繹,開首像布穀鳥的輕哼已令人精神松馳。李焯雄的詞更讓聽眾明白能夠找到安心之所,即使身處何地都感到富足平安,謝安琪唱出了內心簡單純真的渴望。《我想》是一首略帶朋克搖滾風格的作品,硬朗的搖滾風貼合謝安琪的氣質,讓聽眾聽起來比較痛快。
《蘭花指》是專輯裡比較特別的一首作品,立意上來說頗有謝安琪《鐘無艷》的意味。李玉剛的加入將這首歌呈現了另一種很特別味道。巧妙的融合和衝擊性,增大了歌曲的可聽性,也使得徐子崴創作的這樣“中國風”十足的作品呈現了應有的厚重感。同時,該歌曲描繪時代變遷、傳統文化優雅氣質彌足珍貴的情懷。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提名獲獎/提名方
2010年12月29日
2010新城勁爆頒獎禮勁爆國語歌曲
獲獎
《脆弱》
2011年1月8日
第33屆十大中文金曲頒獎典禮優秀流行歌曲
獲獎
《脆弱》
2011年4月24日
第九屆中國TOP排行榜港台地區年度最佳金曲
獲獎
《蘭花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