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世噶瑪巴噶瑪巴西

第二世的大寶法王噶瑪巴西於藏曆木鼠年(西元1204,宋寧宗嘉泰四年)誕生於止瓏汪投地方的貴族家庭,他的家族是第八世紀佛教國王赤松德貞的後裔,父母都是虔誠的行者。當噶瑪巴西出生時,有許多瑞兆發生,因此他馬上被認為是相當特殊的孩子,並被命名為確今(法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二世噶瑪巴噶瑪巴西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性別:男
出生與認證,佛行事業,弘法漢地,著作時期,示現圓寂,重要弟子,

出生與認證

他六歲時讀寫即相當流利。十歲時,他遍覽所有能夠研讀的經典,並且只需聽聞或是一瞥即可完全了解經典的涵義。這種天生的能力使得噶瑪巴西的父母確信他將來必定是成就者。除了這些知識上的能力外,確今還有一種能將心住於寧靜的直覺傾向。由於這種自然的能力,所以當他的老師彭扎巴向他指出心性時,確今便自然生起了內觀。
噶瑪巴西的第一位老師是嘉賽彭扎巴,他是卓貢仁欽的弟子,卓袞雷千則是杜松虔巴之傳承的承繼者而且是謹遵第一世噶瑪巴之命,將關於第一世噶瑪巴轉世的詳細預言資料妥為保管的人。
當彭扎巴第一次為確今授與灌頂時,在一個勝觀中,他看到了杜松虔巴和其他的傳承祖師環繞著確今,空行和勇父如雲層般地出現於空中。顯示這位年輕弟子的重要性。當晚,護法們便告訴喇嘛這名男孩即是新的噶瑪巴,同時也有許多瑞兆來確認這個事實。喇嘛告訴噶瑪巴西:你是多么的幸運!所有噶舉傳承的祖師們,包括了杜松淺巴,全都示現。現在你該修習噶舉派的教法了!而在另一個勝觀中,杜松虔巴指示彭扎巴,確今乃是他自己的轉世。於是彭扎巴認出確今是第二世噶瑪巴,乃給予他“佛法大師”的稱號,並為他剃度。噶瑪巴西隨彭扎巴修學十一年,專攻薩惹哈和岡波巴的大手印。由於他異人的稟賦,所以很快就修習圓滿。這段學習結束時,彭扎巴告訴他,他對佛法的了悟已十分圓滿,然而為了要教導他人,他還必須從釋迦牟尼佛、金剛總持得到灌頂、口傳和教示之傳承。於是彭扎巴將整個噶舉法教授予噶瑪巴西,而成為他的法父。當噶瑪巴西接受瑪哈嘎拉的灌頂時,他感覺到這位大護法歷歷如實在前。十一歲那年,噶瑪巴西自噶陀強巴崩處領受基本的戒律,並得到一個法名“卻吉”。他學習成就者薩拉哈的秘密口訣證道歌以及岡波巴的大手印。在指導噶瑪巴西修習禪定時,他的老師發現到噶瑪巴西已經圓滿了禪定的修習。隨後噶瑪巴西接受了帝洛巴秘密教法的灌頂並且在一次特殊的機緣中親見十一面千手千眼觀音。噶瑪巴西花了十年的時間修習禪定,並圓滿拙火的修習。此外,他也常在持誦度母心咒時,見到度母。二十二歲時,噶瑪巴西依從寧瑪巴噶陀寺的住持強巴崩喇嘛受具足戒。此寺是由第一世噶瑪巴的弟子噶當巴德謝所興建的。此時噶瑪巴西的修行以“拙火瑜珈”為主,並結合大手印。如此,他修習了有相和無相兩種密法。此時,周遭的一切環境、土地、山谷等,在他看來有如上樂金剛的淨土,具有弘揚佛法的潛力。在勝觀中,他看到上樂金剛為勇父和空行所環繞者:後來他又得到黑袍金剛瑪哈噶拉的啟示,瑪哈噶拉後來成為噶瑪噶舉傳承的主要護法。山神多傑帕都懾服,而誓為噶瑪噶舉傳承護法。

佛行事業

不久,當地發生戰亂,噶瑪巴西遂應眾生的請求到處游化,謀求和平。噶瑪巴西動身前往藏東大西彭卓。他住在佐絨貢寺進行更深的禪定。當時噶瑪巴西親見護法多傑帕增,這名護法要求噶瑪巴西慈悲造訪他的領土--尼薩。噶瑪巴西應允了這要求。
當他抵達尼薩時,他坐在一靠近尼薩湖的巨石上禪定。親見上樂金剛,並以神通調伏住於鄰近山區中的惡魔及阿修羅。人們肉眼即可見到高山逐漸地沉沒於地平線,而多傑帕增這名護法則向噶瑪巴西承諾日後將保護所有噶瑪巴的弟子。他的聲譽遠及中國,且由於對四大元素之掌控的熟練,他清淨了周圍許多環境上的逆緣和不諧。
某次當噶瑪巴西造訪聖地夏瓊龐利時,見到許多空行母們正在跳舞,而大護法瑪哈噶拉則忙著造房子。噶瑪巴西覺得這是一個瑞兆,於是立刻決定在那兒建造一座寺院。空行母們告訴噶瑪巴西若能在建造寺院時持誦咒語有助於寺院的落成,因此在短時間內建寺工程即告完成。
噶瑪巴西於此地停留十一年,並專修細微息(內息)的修習。噶瑪巴西身旁常出現許多彩虹,五彩光芒亦從他身上放射。因此許多遠道信徒前來參訪,並接受加持,使得噶瑪巴西聲名遠播。
當時南方有個名叫隆稱卡哇卡波的地方,據說是上樂金剛的聖地。然而卻無人能發現到達這個聖地的路徑。但是噶瑪巴西在觀中即清楚地發現這條路,並且開拓出這條路供信徒朝聖。噶瑪巴西廣傳佛法,使得噶舉派教義在當時流傳於漢、藏邊界。隨後旅行至藏中塗地,重建杜松虔巴的寺院,並使得佛法在上和鄧兩省的傳播得以復興。
後來噶瑪巴西前往藏南十八個地區,並在噶瑪貢寺停留一段時間,此寺由於年久失修十分殘破,於是他將之整修,恢復舊觀。當時噶瑪巴西獲知姜國舉行狩獵時,曾致函要求停止這項活動。
後來,噶瑪巴西受到“瑪哈噶哩”的啟示來到楚布寺(祖普),當時祖普寺由於戰爭而遭受到嚴重的破壞。噶瑪巴西花了六年的時間重建祖普寺,在這段時間裡,他為比丘及信眾們加持傳法並且賜予灌頂。六年後,他經由南措湖(天湖)來到後藏,在這兒他得到寶藏,正好償清修廟的借款。之後,他前往藏西的倉地,行經拉母湖時,湖中女神拉措拉嫫出現,並供養噶瑪巴一隻金製作而成的解藥寶瓶。

弘法漢地

西元1251年,蒙古人統治中國北方。蒙古皇帝是蒙哥,而他的兄弟忽必烈代表皇兄統治漢、藏接壤地區。忽必烈遣特使邀請噶瑪巴造訪漢地。四十七歲那年,經過了三年的時間,噶瑪巴西一路上傳播著噶舉教義,終於在藏曆木兔(注1)年1254年抵達大都烏托宮。 在這之前數年,薩迦班智達貢噶嘉稱亦待在大都,但他在噶瑪巴西抵達前圓寂。噶瑪巴西他的表現和風采普令在場者感到欽服受到了極崇高的尊敬。歡迎儀式一個接一個舉行,噶瑪巴西亦加持忽必烈及皇宮。然而當時由於薩迦班智達曾將佛法傳給蒙古人;因此薩迦派在中國有著相當重要的影響力。
忽必烈請求他永遠住在宮中,不幸地,政治派系的因素開始抵制噶瑪巴西的來訪,並威脅到教派間的和諧。雖然忽必烈一再地挽留,但是經由觀音菩薩和護法瑪哈噶拉的啟示,噶瑪巴西還是決定返回西藏,噶瑪巴西離開皇宮後,動身前往米娘省。噶瑪巴西到達漢藏邊界的明雅時,該地發生一場颶風,他知道那是瑪哈噶拉的顯現。在勝觀他見到毗沙門天王,毗沙門天王請求他留在明雅興建一座新廟。噶瑪巴建立了一座大寺和許多規模較小的寺院,之後有數以千計的寺院均以修持噶舉教派為主。藏曆火龍年(1256)二月,噶瑪巴西抵達西藏東北部一處名叫阿度聰卡的地方。當時卻流傳蒙古皇室不和的訊息:蒙哥放逐了忽必烈(注2),並統治全蒙古和中國北方。由於聽聞噶瑪巴西不可思議的神通力,蒙哥皇帝邀請噶瑪巴西再度造訪中國。噶瑪巴接受了這項邀請,途中,他以大悲心清除了周圍環境和社會的爭亂與不合。他到達中國弘法前,途中再次經過明雅。在一個勝觀中,紅度母啟示他到涼州蒙哥可汗的皇宮去。當他於初冬時候再度回到蒙哥皇帝的宮殿時受到了皇家般的禮遇,蒙哥可汗成為他虔誠的弟子並以釋放囚犯來表示對他的崇敬,噶瑪巴西則加持了信眾並為他們授予灌頂。在阿拉卡宮,藉由噶瑪巴西的禪定力量,薩惹哈和其他八十四位密宗聖者在空中出現達三天之久。
同年的八月十九日,為了顯示佛法的殊勝善巧,噶瑪巴西從縣興、道西和爾口等地邀請了許多嫉妒的道士前來參加辯論。結果沒有一個人能勝過他;而且最後反而都接受了他的教示。雖然他的威望極高,但卻從未為了抬高噶瑪噶舉的傳承而犧牲其他的教派。相反的,他勸可汗支持佛教的一切宗派,也曾在十三個不同的場合勸可汗釋放囚犯。在九月十二日冬季,噶瑪巴西示現神通令暴風雪停止。他同時也釋放了一些囚犯。另外,噶瑪巴西也曾持誦真言驅除破壞農作物的昆蟲;以一把泥土擲向害蟲而防止傳染病的發生。之後他返回西藏,在陶虎朱馬卡停留數月,建造了一座寺院。不久可汗邀請噶瑪巴西遊化蒙古。噶瑪巴西在蒙古的首都喀拉庫倫以和藹友善的態度和其他的宗教領袖舉行會談。接著他們到達中蒙邊界和明雅。噶瑪巴西勸所有蒙古的佛教徒應於每月齋日禁止肉食,而非佛教徒亦應在這些日子持守戒律,並強調世尊所教導的十善乃為個人和社會的道德基礎。噶瑪巴西在返藏途中仍致力於慈善工作,因而耽誤了行程。四年後,噶瑪巴西抵達位於漢藏交界的依拉,在當地他獲悉蒙哥皇帝已經逝世,太子阿里波嘎繼位,但隨即被叔父忽必烈推翻。因此忽必烈成了蒙古可汗,並成為蒙古和中國的皇帝。噶瑪巴西因聽到發生於中國的爭端和流血衝突感到相當難過,便利用七天時間進行禪定,持誦祈請文,為中國日後的和平而祈禱。
在禪定的最後一日中,他見到佛陀站在他的面前。由於這因緣,噶瑪巴西著手啟建一尊有二十六臂高的佛陀塑像,以期和平能延續,並拯救數以千計喪生於戰爭中的人民。他了解這項工作的艱辛,因為這些障礙在夢裡已經顯示出來。夢中有一匹白馬在危難中拯救了他的生命,因此他做了一首歌來慶祝,歌中說:“這隻寶馬有如一隻金翅鳥,我則好比悉達多喬達摩(注:釋迦牟尼佛為太子時的名字),我們一定會渡過這次險難!”

著作時期

忽必烈可汗獲知噶瑪巴西此刻人在依拉,並憶起七年前自己是如何地被噶瑪巴西拒絕,而無法將他留住的情景,對噶瑪巴西產生極大的怨恨,認為噶瑪巴西輕視他,幫助它的對手堂兄蒙哥可汗。於是決定刺殺噶瑪巴西。於是派遣了三萬士兵去逮捕噶瑪巴西。當這些士兵準備冒犯噶瑪巴西時,噶瑪巴結了一個手印,頓時士兵們手足無力地癱瘓。因為慈悲心,噶瑪巴西恢復了他們的力量,並答應讓士兵們逮捕。
士兵們用一塊布將噶瑪巴西包住,設法將他捆住,但噶瑪巴西的身體卻像彩虹般地沒有實質,使得士兵們明白這樣不可行。隨後,他們又強迫噶瑪巴西吃下毒藥,噶瑪巴西的身體卻放出耀眼的光芒,毒藥絲毫不起效用,士兵們覺得相當害怕。他們再將噶瑪巴西帶到高山上將他推落,但是噶瑪巴卻從容地滑下,並且落在湖上,同時像鴨子般地渡過湖泊。士兵們決定用火焚燒噶瑪巴西,他們將噶瑪巴及他兩名弟子仁欽帕及依喜旺秋一起投入火中。然而自噶瑪巴西身上所發出的光芒迅速撲滅了火焰。士兵拿刀砍他,只聽鏘鐺一聲,噶瑪巴西全身無恙,士兵嚇得兩腳發軟。在這樣殘忍的處置下,噶瑪巴西卻表現了如觀音菩薩的驚人大悲,以及大成就者的自然解脫。噶瑪巴西對自心體性無生無滅的了悟令他們無法傷害他,反而讓他對這些人的迷惑無明產生了極大的憐憫之心。忽必烈聽到了這些事跡後下令將噶瑪巴西囚禁在牢中,同時不準供給他任何飲食。在七天之中,許多人都親眼目睹天人準備了飲食供養噶瑪巴西。行刺既然無效,忽必烈將噶瑪巴送到海邊荒涼之地,打算破壞他的健康,而且那地方也少有人接受佛法。然而在被放逐的幾年當中,噶瑪巴西致力於撰寫法典論釋,健康反而更上層樓,終天導致忽必烈徹底改變,而向噶瑪巴西道歉,恢復了他的自由。忽必烈汗感到相當地後悔,下詔宣告天下:現在您可以在西藏和其他地方宣揚您的教義,並請您為我加持。從此成為噶瑪巴西的弟子。之後噶瑪巴西在大都待了一段時間,受到相當高地崇敬。
噶瑪巴西在中國待了六年,這段期間他傳授教法,並給予信眾們灌頂及加持。噶瑪巴西也在中國建造了許多寺院。信眾以相當珍貴的禮物供養噶瑪巴西,但噶瑪巴西卻在他離開中國時將它們全都丟到上都附近的一處水池中。兩年後,噶瑪巴西回到了祖普寺,這些寶物卻又奇蹟似地在附近的池子中尋獲,這一處水池的源頭至今仍每日流出汩汩清泉。
噶瑪巴西沿著蒙古邊界返回西藏,在途中他發現了一個巨大的金黃色屋頂。這個屋頂原是蒙古人攻打印度所獲的戰利品,但是因為在回程途中許多士兵生病無法將它帶回蒙古,因此被遺棄在半路上。噶瑪巴西將它帶至漢藏邊界的卡楚,但是有個不祥的預兆顯示最好將屋頂的一半留下。噶瑪巴西將一半的屋頂帶回祖普寺,並將它和兩隻金色的孔雀雕像擺在祖普寺之頂。經過一段漫長的旅程,噶瑪巴西終於回到楚布寺。有一天,噶瑪巴西突然想起建造大佛一事。於是這項工程迅速地展開,從漢地運了七大車的黃金到祖普寺,同時有一份訊息說一名來自倉地的鐵匠是噶瑪巴的化身,應由這名鐵匠負責佛像的建造。噶瑪巴西弟子登貢,也從漢地返回祖普寺監督大佛的建造工程,所需的資金及建材都由中國供應。 佛像建造工作順利地於三年後完成,但是佛像似乎有點傾斜,噶瑪巴以傾斜的禪定姿勢入定後逐漸端正姿勢,佛像也跟著塑正了。

示現圓寂

成就者鄔堅巴(注4),瑞津貢藏巴的弟子,專程前往拜訪噶瑪巴,並且將許多帝洛巴的教法傳給噶瑪巴西。此時噶瑪巴西告訴鄔堅巴他將是噶瑪巴西下一世的老師。
有一對來自藏南亭利朗寇名叫秋頗和昌登的夫婦也來祖普寺朝聖並覲見噶瑪巴西。噶瑪巴西告訴他們,下一世的噶瑪巴將轉世為他們的孩子,而噶瑪巴西已經將自己的一部分精神轉移至這名女子的腹內。五個月後,水羊年(西元1283年)三月初三,噶瑪巴西以遷識法示現涅盤。圓寂前,噶瑪巴西將傳承交予其大弟子烏金巴,並告訴他下一世的噶瑪巴將轉生於藏西。在當時出現了許多瑞兆,初九日,舉行火葬荼毗大典。大典後,發現了許多聖物,如:心、舌、眼、符號和圖象…等舍利。

重要弟子

噶瑪巴西住世八十年。噶瑪巴西不但是一位深廣的密乘行者,同時也是一位經論大師,他的教法激勵了許多踏上修行之路的人。
他最著名的弟子有:
竹投.鄔堅巴:來自烏金地方的成就者。
林內.格敦布:著名的喇嘛,他教導了下一世噶瑪巴。
瑪恰哇.羌助.宗楚:著名的中觀學者及老師。
薩迦班智達是來自喀什米爾的室利拔卓的弟子,西元1244年他收一封闊端寄來的信函,其中寫著:我,最有權勢及最有聲望的闊端王子,希望讓您知道我們需要一名能在精神及道德上教導我蒙古子民的喇嘛。我更需要人為我去世雙親加持。當然,要派遣軍隊將您帶至此地對我而言輕而易舉,但如此做的確會為無辜的人們產生傷害和痛苦。因此,請速動身來此!
西元1247年,薩迦班智達被闊端汗任命為藏地東北部的統治者。在歷經冊立大汗繼位者的數次爭議後,這項權力似乎由闊端家族轉移至成吉思汗的另一系子孫--蒙哥身上。然而在權力轉移前薩迦班智達便已圓寂,他的侄子八思巴(發明八思巴蒙文)卻在政治上支持忽必烈。1260年,八思巴為忽必烈加冕,並且在皇宮裡度完他的一生。因此當噶瑪巴西待在元朝皇宮中時,八思巴可能亦待在皇宮中。
鄔堅巴於西元1230年出生在藏東耶末塘,他自波東林錯巴處受戒,並跟隨卓貢藏巴甲熱(藏巴噶舉創者)最著名的弟子貢藏巴頁波多傑學習。鄔堅巴參訪了許多聖地,並曾前往蓮師的出生地烏金國朝聖,在那兒他遇見了金剛亥母並成為一名成就者。他的足跡遍及全印,包括了錫蘭,他並和錫蘭國王一起參菩提迦耶佛寺的修築工程。他在拜訪祖普寺後前往中國,並成了中國皇帝的老師。七十歲那年,鄔堅巴在返回西藏途中圓寂。他有相當多的弟子,最著名的是嘉華揚貢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