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手資料

第一手資料(firsthand data)也叫原始資料;第一手資料是指自己直接經過蒐集整理和直接經驗所得;第一手資料指:文獻資料(指原創的)和實物資料、口述資料;第一手資料就是持資料的人是最先接觸該資料的,而且具有高度保密性;第一手資料具有實證性、生動性和可讀性的優點;第一手資料的特點是證據直接,準確性、科學性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一手資料
  • 外文名:firsthand data
  • 別稱:原始資料
  • 特點:準確性、科學性強
定義,分類,

定義

第一手資料(primary source)也叫原始資料
第一手資料是指自己直接經過蒐集整理和直接經驗所得
第一手資料指:文獻資料(指原創的)和實物資料、口述資料
第一手資料就是持資料的人是最先接觸該資料的,而且具有高度保密性。
第一手資料具有實證性、生動性和可讀性的優點。
第一手資料的特點是證據直接,準確性、科學性強。

分類

在文字,實物和口頭資料中,由當事人根據親身經歷寫成的資料,由同時代或者距離那個時代較近的人記錄下來的資料,是比較直接的證據。而後人的有關說法是比較間接的證據。前者是第一手資料,也叫原始資料。如原始檔案、檔案、信函、日記、回憶錄、照片、文物古蹟和其它實物等。但是,有時尋找第一手資料十分困難,或者根本不可能找到,我們只有採用後人的說法,即第二手資料
歷史資料(史料)"就是可以據以為研究或討論歷史時的根據的東西。一般將史料區分為第一手史料(primary source)以及第二手史料 (secondary source)。前者是指接近或直接在歷史發生當時所產生,可較直接作為歷史根據的史料,後者是指經過後人運用一手史料所作的研究及詮釋,但二者的界限經常並不明確(例如史記,如果是涉及到西漢時期,那么就是第一手史料;如果是涉及到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西漢以前的,就是第二手史料)。一般中文所稱史料,主要是指第一手史料而言。
第一手資料有原始檔案,檔案,信函,日記,回憶錄,照片,文物古蹟和其他實物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