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全國農民運動會(中國郵票)

第一屆全國農民運動會(中國郵票)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第一屆全國農民運動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郵電部為了祝賀首屆全國農運會降重舉行,而於1988年10月9日發行的志號為J.154的紀念郵票

《第一屆全國農民運動會》全套2枚,票面圖案依次為腳踏車載重比賽和武術

《第一屆全國農民運動會》是中國第一套全國農民運動會郵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一屆全國農民運動會
  • 外文名:First National Peasants'Games
  • 郵票志號:J.154
  • 發行時間:1988年10月9日
  • 整套枚數:2枚
  • 郵票類型:紀念郵票
發行背景,制票參數,票面圖案,郵票賞析,收錄情況,外界評價,

發行背景

1988年10月9日至16日,由農業部、國家體委和中國農民體育協會舉辦的第一屆全國農民運動會在北京舉行。有3000多名運動員參加了田徑、籃球、桌球、腳踏車、射擊、足球、中國式摔跤7個比賽項目和武術、蒙古式摔跤2個表演項目。
1988年10月9日,為了祝賀首屆全國農運會降重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郵電部發行一套《第一屆全國農民運動會》紀念郵票。

制票參數

志號
J.154
印刷版別
影寫版
印製廠
齒孔度數
P11.5
設計者
劉長春、呂勝中
背面刷膠
[G]
圖序
圖名
面值
發行量
規格
整張枚數
2-1
腳踏車載重比賽
8分
2177.65萬枚
38.5mm×31mm
50(5×10)
2-2
武術
20分
1141.65萬枚
38.5mm×31mm
50(5×10)
(參考資料:)

票面圖案

《第一屆全國農民運動會》全套2枚,腳踏車載重比賽(2-1)圖案為腳踏車運動員行進過程中的形象;武術(2-2)圖案為武術運動員表演的場面。

郵票賞析

  • 腳踏車載重比賽(2-1)
圖案描繪了腳踏車運動員正在行進過程中的形象。腳踏車在農村比較普及,已成為農民一種重要的交通運輸工具。此屆農運會舉行的是50公斤公路腳踏車負重比賽,不同於一般的腳踏車比賽,要求運動員使用普通加重腳踏車,在負載50公斤重量的前提下,再比賽騎行速度。畫面上,“5”號和“8”號兩名運動員騎著載重腳踏車,車的後架上載著規定的重物(沙子);他們上體前傾,兩手扶著車把,軀幹呈弓形,雙腿猛力車,你追我趕,競爭十分激烈;腳踏車車輪後揚起一股股煙塵,形象地顯示出了一種飛快的速度,動感強烈。
  • 武術(2-2)
圖案描繪了武術運動員進行對練表演的精彩場面。武術對練,是依據各類拳種或器械固有的踢、打、摔、拿、擊、刺等動作的攻防技術方法編制而成。練習時,要求雙方運動員攻防意識逼真,動作熟練,配合默契。一般分為徒手對練、器械對練、徒手和器械對練三種形式。這枚郵票圖案選用的是器械對練表演,兩名女武術運動員身穿民族服裝,個個精神抖擻;持刀的騰空躍起,持紅纓槍的猛力前刺,刀光劍影,雙方交鋒十分激烈;紅纓槍的槍桿呈彎形,生動地顯示出了武術對練的力度,創造出了一種實戰氣氛,富有感染力。
這套郵票2枚圖案的上方,統一繪有第一屆全國農民運動會會徽。會徽圖形是一輪紅日從綠色田野上冉冉升起,象徵著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農村的大好形勢;左右各四條跑道組成了一個“八”字,代表著中國八億農民積極參加體育鍛鍊;跑道通向萬里長城,體現了廣大農民奮發向上,不到長城非好漢的勇氣和精神;紅日中的“1”字和綠色田野上的“1988北京”字樣,即代表著1988年在北京舉行首屆全國農民運動會。

收錄情況

《第一屆全國農民運動會》被收錄進以下集郵書籍中:
國家書名頁碼編號參考資料
中國
66
——
中國
中華世界郵票目錄(亞洲卷)》
81
2295-2296
美國
《Scott 2008 Standard Postage Stamp Catalogue Volume 2》
(即《斯科特標準郵票目錄》)
355
2174-2175

德國
《MICHEL-China Katalog 2011/2012 Ubersee·Band 9.1》
(即《米歇爾郵票目錄》)
383
2200-2201

外界評價

J.154《第一屆全國農民運動會》農民運動會郵票則以年畫形式展現了農民運動員的形質拙樸和雄健有力。(福建省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福建省體育局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