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節令

符節令

官名。秦、漢有符節令及丞,領符璽郎。原屬少府,東漢自成一台。符節令秩六百石。掌管璽及虎符、竹符及授節等事。三國魏同東漢,晉併入御史台,置符節御史掌其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符節令
  • 類型:官名
  • 時代:秦朝
  • 發展:晉併入御史台
符節令官職,秦漢符節令,

符節令官職

符璽令”、“符節令”、“行符璽事”,即職掌傳達皇帝命令和調兵的憑證“符”和“璽”。 官職一樣,只是名稱不同。在秦、漢官職還是比較高的,還是要重要人物及大臣才能當上的,符雅是籍祖上與秦國關係的原因,才能獲得多疑寡人的信任,當上此官。可見符雅還是頗有地位的人物。
符璽郎則低些,也是官名。秦、漢在少府的符節令之下,掌管符璽。後世北魏御符史台有符節令,符節令領璽郎中。北齊與北魏同,惟御史台下別有符節署之名,以符節令為主官。隋移置門下省,為符璽局,有監二人。煬帝改監為郎。唐仍之,稱符璽郎。武則天延載元年(694),改稱符寶郎。神龍元年(705)中宗復位後,復為符璽郎。玄宗開元元年(713),再改為符寶郎。唐符寶郎,員四人,從六品上。隋唐以後“符璽令”地位日不如前了,逐漸變得低下了。

秦漢符節令

符雅: 琅琊人,符姓始祖,戰國末期秦朝初期任符節令。本姓姬,魯侯世胄,魯頃公之孫。公元前249年,楚國滅魯國,末代國君魯傾公之孫符雅憑藉先祖與秦國關係,仕秦為符節令,官名為符節令,掌管印璽符令,因以官名符節令的符為姓。
趙堯:御史大夫,江邑侯。任符節令。
紀通:襄平侯,?任符節令,掌管符節。
眭 弘:漢代官符節令,是董仲舒的學生。秦亡以後,在漢朝,儒生從尊孔復古觀念出發,更是積極倡導禪讓制,據《漢書·眭弘傳》,眭弘頗學了點天人感應的東西,於是上書昭帝:“我的老師董仲舒說了,做皇帝也要講究天命的,沒天命的人,就算繼承皇位,也是坐不穩的。現在到處是神奇的景象,看樣子是有平民百姓要做皇帝,您的位置雖然是合法繼承的,但根據異象的顯示,看起來也該交給別人了。建議您號令天下,尋找一個適合代替您的人,把皇位讓給他,您呢,就找塊小地方養老,不是很好嗎?”當時昭帝年幼,主持政務的是霍去病的弟弟霍光,一聽,這還了得,於是眭弘被霍光所殺,這件事情有意思的地方並不在眭弘被殺,而是他的膽子——連公孫是誰都沒鬧清楚,就敢叫皇帝退位,可見讖緯給了他多大的勇氣。後來,宣帝果然起自民間,征眭弘的兒子為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