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卡兒方法論

笛卡兒方法論

笛卡兒在方法論中還第一次提出“我思故我在”的名言,第一次引入笛卡兒坐標系。對牛頓和萊布尼茨發明微積分理論有很大的作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笛卡兒方法論
  • 外文名:Discours de la méthode
  • 提出者笛卡兒
  • 時間:1637年
方法論出版,四步驟,

方法論出版

《方法論》(Discours de la méthode)是笛卡兒在1637年出版的著名哲學論著,對西方人的思維方式,思想觀念和科學研究方法有極大的影響,有人曾說:歐洲人在某種意義上都是笛卡兒主義者,就是指的受方法論的影響,而不是指笛卡兒的二元論哲學。

四步驟

笛卡兒在方法論中指出,研究問題的方法分四個步驟:
1. 不接受任何我自己不清楚的真理,就是說要儘量避免魯莽和偏見,只能是根據自己的判斷非常清楚和確定,沒有任何值得懷疑的地方的真理。就是說只要沒有經過自己切身體會的問題,不管有什麼權威的結論,都可以懷疑。這就是著名的“懷疑一切”理論。例如亞里士多德曾下結論說,女人比男人少兩顆牙齒。但事實並非如此。
笛卡兒笛卡兒
2. 要研究的複雜問題,儘量分解為多個比較簡單的小問題,一個一個地分開解決。
3. 小問題從簡單到複雜排列,先從容易解決的問題著手。
4. 問題解決後,再綜合起來檢驗,看是否完全,是否將問題徹底解決了。
在1960年代以前,西方科學研究的方法,從機械到人體解剖的研究,基本是按照笛卡兒的方法論進行的,對西方近代科學的飛速發展,起了相當大的促進作用。但也有其一定的缺陷,如人體功能,只是各部位機械的綜合,而對其互相之間的作用則研究不透。直到阿波羅號登月工程的出現,科學家們才發現,有的複雜問題無法分解,必須以複雜的方法來對待,因此導致系統工程的出現,方法論的方法才第一次被綜合性的方法所取代。系統工程的出現對許多大規模的西方傳統科學起了相當大的促進作用,如環境科學,氣象學,生物學,人工智慧等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