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可楨星

竺可楨星,永久編號224888,由浙江大學建築工程學院鄭存懷校友提議命名,該星由天文學家葉泉志先生於台灣鹿林發現,並在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小行星中心於2012年8月31日發布的80329號公告中得以正式命名。

批覆,行星介紹,

批覆

MPC發布的80329號公告,正式批覆了竺可楨星,編號分別為224888(竺可楨星),以肯定竺可楨老先生對氣象事業的卓越貢獻,其官方介紹為“Coching Chu or Zhu Kezhen (1890-1974) was a prominent Chinese meteorologist, geologist and educator. He is widely regarded as the founder of meteorological study in China.”
2013年5月21日,浙江大學116周年校慶日的時候,浙江大學專門舉行小行星命名儀式現場,北京天文館館長,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小天體提名委員會委員朱進宣讀了國際天文學會小行星中心關於“浙江大學星”和“竺可楨星”的命名公告。“小行星是太陽系中的重要天體,是所有天體中唯一可以由發現者進行命名並得到世界公認的天體。”朱進說,兩顆星的命名體現了浙江大學校友和全國天文愛好者對浙江大學,對竺可楨先生的敬仰。

行星介紹

“竺可楨星”都屬於主帶小行星,繞太陽一周需要3.6地球年。2013年5月21日這天,在雙魚座運行,距離地球4.7億公里,亮度約23等,可用大型望遠鏡觀測到。
據了解,目前以曾在浙江大學工作和學習過的人命名的小行星有:李政道星、錢三強星、談家楨星、王淦昌星、谷超豪星、金庸星、李達三星等。浙江大學是繼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北師大、山東大學、中國科大、哈工大、清華大學、中山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後,成為中國內地第十個獲得小行星永久命名的大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