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街鎮(河南省鞏義市站街鎮)

站街鎮(河南省鞏義市站街鎮)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站街位於河南省鞏義市北部,處在省會鄭州與古都洛陽之間。全鎮總面積28平方公里,建成區面積3平方公里,耕地面積1.5萬畝,下轄13個行政村,122個村民組,6961戶, 26000口人。鎮黨委下轄36個黨(總)支部,黨員957人。2008年,全鎮完成生產總值13.6億元、財政收入2532萬元、引進資金9000萬元、出口創匯360萬美元、人均純收入達到8250元。

歷史悠久,文化燦爛。自北魏以來,站街一直是原鞏縣(今鞏義市)縣府所在地,是全縣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歷史文化遺產豐富,是世界歷史文化名人——詩聖杜甫的誕生地,舉世聞名的唐三彩的發源地,興洛倉、龍窯等歷史遺蹟都在站街境內。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站街鎮
  • 別名:城關公社
  • 所屬地區:鞏義市
  • 下轄地區:下轄13個行政村(小黃冶村 )
  • 電話區號:0371
  • 郵政區碼:451261
  • 地理位置:省會鄭州與古都洛陽之間。
  • 面積:28平方公里
  • 人口:26000口人
  • 方言:鞏義方言
  • 著名景點:杜甫故里,唐三彩遺址
  • 火車站:站街火車站
  • 車牌代碼:豫A
  • 高速路口:連霍高速、焦桐高速
行政區劃,歷史沿革,地理位置,工業資源,建制沿革,經濟建設,行政區劃,主要景觀,著名人物,

行政區劃

站街鎮位於鞏義市中部,伊洛河南岸,距市政府8千米。轄倉西、老城、賀堯、王溝、集溝、小黃冶、南瑤灣、北瑤灣、巴溝、柏茂、駐駕河、岳嶺、山神廟、東站鎮14個行政村。隴海鐵路、鄭汴洛高速公路過境。唐代大詩人杜甫誕生於南瑤灣村,存有“杜甫故里”。在大、小黃冶有“唐三彩”窯址,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代碼]410181106:~201倉西村 ~202老城村 ~203賀堯村 ~204王溝村 ~205集溝村 ~207小黃冶村 ~209南瑤灣村 ~210北瑤灣村 ~211巴溝村 ~212柏茂村 ~213駐駕河村 ~214岳嶺村 ~215山神廟村 ~216東站鎮村 ~400西嶺工業園區

歷史沿革

1958年設城關公社,1980年更名站街公社,1984年設鎮。1997年,面積35平方千米,人口3.6萬,轄大黃冶、小黃冶、新溝、山神廟、侖西、賀堯、老城、王溝、岳嶺、柏茂、駐駕河、巴溝、南瑤灣、北瑤灣、集溝、東站鎮16個行政村。

地理位置

站街位於河南省鞏義市北部,處在省會鄭州與古都洛陽之間。區位優勢明顯,交通便利。站街緊鄰鞏義市東區和省級產業聚集區—豫聯工業園區,隴海鐵路連霍高速從鎮區穿過,連霍高速鞏義東站設在鎮區,焦桐高速,完善的交通網路,為站街鎮的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提供了便利條件。

工業資源

工業經濟發達。改革開放以來,站街鎮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逐步形成了以第二產業為主、推動一三產業協調發展的新格局,主導產業為機械、耐材、鋁深加工。全鎮共有工業企業106家,其中機械製造企業66家。早在上世紀80年代,站街鎮因鄉鎮工業發達而聞名全國,被譽為“機械之鄉”。機械產品主要以壓球機、破碎機、免燒磚機、砌塊機、型煤設備、水泥設備、選礦設備、重型工具機設備等為主,經過多年的發展,機械行業實力進一步增強,規模逐步擴大,科技含量逐步提高。耐材行業主要產品以塑性相結合剛玉複合磚、高純全紅柱石磚、剛玉氮化矽製品、鎂鋁尖晶石磚及其它不定型、定型耐火材料為主。2007年,鞏義通達中原耐火技術有限公司與全國500強企業北京金隅集團強強聯合,成為目前國內陶瓷杯用耐火材料行業技術最先進、品種最齊全、配套能力最強、最具活力的企業。鋁深加工行業主要以電線電纜和輥塗彩鋁板為主,用於建築、電子電器裝飾等領域。河南天成彩鋁有限公司是河南唯一一家進行鋁板塗裝工藝的高新技術企業,有著良好的發展前景。

建制沿革

城鎮化步伐加快。堅持“科學規劃、合理布局、高標建設、有序推進”的原則,聘請專家修編了3平方公里的《站街鎮總體規劃》和1平方公里的《鎮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對城鎮的性質、規模、結構、布局、發展做了定位。完成了全鎮13個村的村莊規劃。鎮區道路四通八達,先後建設改造了河洛路、北環路、南環路、唐三彩路等多條道路,完善了人行道、綠化帶、路燈等配套設施。投資7800萬元建成了廬苑小區、興華小區、巴溝安置小區、王溝新區等安居工程,入住新居農民達到2000餘戶。電力、通訊、有線電視網路完善。積極開展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加強環境衛生管理,於2005年成功創建成為河南省級衛生鎮,民眾生活環境和生活質量得到進一步改善。2008年,被評為鄭州市小城鎮建設先進單位。

經濟建設

新農村建設成效顯著。按照“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要求,突出重點,健全機制,創新舉措,紮實推進,村容村貌都發生了巨大變化,民眾生活環境得到了極大改善。先後完成了數十個新農村建設項目,投資1000萬元整修硬化了倉西—老城、駐駕河—岳嶺等6條22公里的農村道路;投資1200萬元建成標準化衛生所10個、文化大院6個、休閒健身廣場6個;投資600餘萬元建成東泗河橋、西部4個村的安全飲水工程、4800畝生態林建設等。2008年,巴溝村順利通過鄭州市新農村建設重點示範村驗收,成為全市新農村建設的一面旗幟。2009年,根據市委、市政府對新農村建設的要求,將全鎮13個村規劃為3個類型:城鎮社區型(廬苑社區)、中心村聚集型(巴溝新村、柏茂新村、小黃冶新村、五里堡新村)、中心村提高型(北瑤灣新村),為今後農村的集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第三產業迅速發展。站街過去是鞏縣縣政府所在地,商業繁榮、店鋪較多。鞏義市委、市政府把杜甫故里作為文化旅遊業重點打造的三個精品工程之首,加快杜甫故里開發建設,杜甫故里景區漸成規模,賦予站街鎮濃厚的文化特色。在此基礎上,大力發展商貿、餐飲、住宿、物流、倉儲、服務、信息諮詢、房地產開發等第三產業,形成了以鎮區為中心的商貿物流集群,全鎮有個體經營戶670戶。
農業基礎牢固。按照“政府推動、市場拉動、利益驅動、典型帶動”的原則,大力發展基礎農業,興修農田水利設施,糧食作物連續多年獲得豐收,2009年糧食總產量7786噸。積極發展高效農業和農副產品加工業,擴大無公害蔬菜種植面積,倉西蔬菜被命名為“河南省無公害蔬菜基地”;保勝禽業公司養種雞15萬隻,是我市最大的種雞場;“原豐掛麵”遠近聞名,成為我鎮農產品加工業的品牌;走“種植+養殖+沼氣”的農業產業發展新路子,發展農村沼氣230戶,促進了農民增收,改善了農村環境,提高了廣大民眾生活質量。
社會各項事業穩步發展。深入開展民眾性文化活動和好兒女、好媳婦、五好家庭評選活動,有力促進了精神文明建設;全面開展教育資源整合,教育質量穩步提高;切實加強計生服務管理陣地建設,計生工作位於全市前列;完善衛生軟硬體設施,農村合作醫療深入開展;抓基層、打基礎、強防範、重化解,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先後被評為河南省平安建設先進鎮、鄭州市信訪工作先進單位、鄭州市依法治鎮先進單位。在鞏義市年終綜合考評中,連續多年奪得“奮進杯”銀杯、“創建杯”金杯、“城建杯”銅杯和“三產杯”銅杯等殊榮。

行政區劃

主要景觀

杜甫故里、龍窯遺址、倉西千年六股古柏、唐三彩遺址、倉西仰韶文化遺址花地嘴遺址鄭氏石坊孫真廟
杜甫故里位於河南鄭州鞏義市站街鎮南瑤灣村,背依筆架山,是詩聖杜甫出生和少年時期生活的地方,現為河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故鄉的水土怡養了詩人高尚的性情,深厚的文化底蘊啟迪了詩人寬廣的文學情懷,為了使更多的人了解杜甫卓越的詩歌成就,學習杜甫高尚的人格情操,2007年,鞏義市政府按照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標準投資1.5億元建設杜甫故里,將其打造成為一處文化觀光型遊覽景區。
唐三彩遺址
唐三彩古窯遺址在小黃冶村口、黃冶河兩岸。為唐代燒冶三彩瓷的作坊遺址。此處地下埋藏大量彩色瓷片及古代燒窯,碎料工具古窯殘壁。近年來經文物部門發掘考證,極有歷史研究價值,現已確定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當地丘陵起伏,山溝環繞,溝岸兩邊的台地上,到處呈現制"唐三彩"的窯址堆積,有紅燒土的殘片。經考古發掘,還發現有藍釉白瓷等。現"唐三彩"的仿燒已獲成功,吸引著廣大旅遊者前來遊覽和觀光。
1976年,中國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文物普查,工作人員在洛陽附近的鞏縣見到了一條有著兩個名字的小河。在上游的白冶河畔,參加普查的工作人員發現了白色陶瓷,那么下游的黃冶河畔會發現什麼呢?學者們向被稱為“黃冶河”的下游進發。
荒涼的河畔幾乎沒有道路,學者們細細地搜尋著,他們似乎誰也不知道能找到什麼。
突然,一塊彩色陶片映入眼帘,剎時間,活躍的人群安靜了下來。古窯址終於出現在了“黃冶河”畔。
隨著發掘的深入,人們的情緒越來越高漲,因為在這一座座古窯里,存留最多的竟然是唐三彩的陶片。幾十年的期盼終於有了結果,唐三彩的窯址找到了,“黃冶河”就是燒制彩陶的地方。
現在的黃冶河畔早已沒有了作坊的蹤影,唐代工匠們的工作環境也已無從考察。值得慶幸的是,現代的製作工藝較完整地保存了唐代的傳統,我們還能通過現代人的工作,來了解唐三彩的生產過程。
唐三彩制坯所採用的是模型澆鑄工藝,模型大多用石膏製成。首先由設計師雕出未來唐三彩的原型,之後用原型翻出石膏模型。
有了模型就可以注漿了,把拌好的泥漿注入模型,泥漿會自動地吸附在模型的內壁上。泥漿被吸附到一定程度,把多餘的泥漿倒出來,注漿工作就完成了。對於一些大型的產品,不用注漿的方法,而是把泥料直接拍到模型當中。
唐三彩的主要特徵在於色彩,而唐三彩的生產工藝中最有特色的也恰恰是它的色彩。出乎意料的是,我們第一次參觀唐三彩出窯,見到的竟然是一些白色的陶俑。
唐三彩要經過二次燒制,第一次叫素燒,第二次才是彩燒。
彩燒之前,先給素燒後的陶器塗上顏色,這就是施釉。現在看起來,師傅們塗抹的只是一些深淺不同的紅色,其實這些顏色是有區別的,這種顏色燒好之後就是白色,這種顏色燒好之後就是綠色,這些大面積的,才是紅色。
如此複雜的工藝,竟然誕生在1000多年以前,祖先的聰明才智,不能不讓人從心眼兒里道一聲——佩服!
看著現代的唐三彩燒制,不禁想起唐代的工匠們。當時的黃冶河兩岸,爐火通明,雲煙燎繞,在那些不知名的工匠們的手下,一種精美的彩陶藝術一直影響到今天。

著名人物

杜甫、常香玉、陳天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