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凶極惡(成語故事)

窮凶極惡(成語故事)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窮凶極惡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qióng xiōng jí è,意思是形容極端殘暴兇惡,蠻橫無理。 窮凶:極端兇狠。形容非常的兇惡 窮是盡的意思 極惡: 就是極端殘暴 窮到極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窮凶極惡
  • 外文名:vicious
  • 結構:聯合式
  • 近義詞:無惡不作 窮到極端 蠻橫無理 橫行霸道
  • 相反詞:和藹可親、大慈大悲、悲天憫人
  • 成語出處:《漢書·王莽傳贊》
  • 同義詞:粗枝大葉、歸華別業、青苔黃葉
解釋,出處,成語故事,成語示例,

解釋

形容極端殘暴兇惡。極其兇殘,蠻橫無理

出處

窮他極惡,流毒諸夏。 《漢書·王莽傳贊》

成語故事

西漢末年,王莽憑藉國丈的身份,改國號“新”,聲稱變法,實際是復古,使農業與商業受到很大的打擊,他大肆蒐集民間美女進宮,實行殘暴統治,搜刮民脂民膏,把長安城鬧得雞犬不寧。《漢書》評論他是窮凶極惡,窮到極點,流毒諸夏。

成語示例

1、最後侯殿坤窮凶極惡,提起嗓子宣布:“誰也不準埋,誰埋與共產黨同罪。” 曲波林海雪原》二八
2、資產階級靠剝削工人階級以自肥,工人階級靠出賣自己的勞動而活命;資產階級為了獲得更大的利潤,便加緊剝削工人,工人階級為了維持自己的生命,對資本家窮凶極惡的剝削與壓迫不得不起來反抗。
3、年輕的史學家兼戲迷靈機發動,把戲劇的表現手法與古史中的敘述相類比:看了八仙的結合,即可說明《堯典》九官的結合,看了薛仁貴、薛平貴的化名,即可說明伯翳、伯益的化名,看了諸葛亮的足智多謀,即可說明伊尹、周公的足智多謀,看了曹操、秦檜的窮凶極惡,即可說明桀、紂的窮凶極惡,看了何仙姑的為武平人、又為歙人、又為零陵人,孟姜女的為杞人、又為同官人、又為灃州人、又為華亭人、即可說明舜的為東夷人、又為冀州人,舜妻的為都於平陽的堯女、又為湘夫人、又為三身之國的母親。
4、望海門呢?老五不願承認,這是一群沒有希望的傷兵,這個雜種窮凶極惡地舉著一把刀,站在我們的後面,誰敢後退,他就劈了誰的腦殼。
5、他窮凶極惡地站在金柱子夫婦面前,一陣吵罵之後,立逼著金柱子下山背水,並說哪怕到天明,也得背夠六趟。
6、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志》第四十九回:“論者謂懿公弒幼主,囚國母,拘天使,虐鄰國,窮凶極惡,蠻橫無理 窮到極點天理豈能容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