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控制方式

空調控制方式這裡以控制系統為劃分標準把空調系統分為手動和自動兩種空調系統。手動空調一般通過旋鈕或按鍵調節溫度,自動恆溫空調根據乘員的需求自動調節氣溫。一般比較高檔的轎車用的都是自動恆溫空調。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空調控制方式
  • 複雜的: 中央空調系統是一個多變數的、
  • 中央空調系統:傳統的定流量控制方式 傳統的
  • 中央空調系:很好用
調控方式,相關信息,

調控方式

什麼是空調控制方式?
中央空調系統的控制方式 ?
1、基本上都採用傳統的定流量控制方式?即空調冷凍水流量、冷卻水流量和冷卻塔風機風量都是恆定的。這種控制方式的優點是系統簡單?不需要複雜的自控設備?但存在以下問題?
◆ 無論末端負荷大小如何變化?空調系統均在設計的額定狀態下運行?不能跟隨實際負荷的變化對冷媒流量進行科學的調節?能源浪費很大。
◆ 由於負荷的頻繁波動?必然造成系統循環溶液?冷溫水、冷卻水、製冷劑溶液?的運行參量偏離空調主機的最佳工作狀態?導致主機熱轉換效率降低?系統長期在低效率狀態下運行?也會增加系統的能源消耗。
◆ 在工頻狀態下啟停大功率水泵?衝擊電流大?不利於電網的安全運行?且水泵、風機等機電設備長期在工頻額定狀態下高速運轉?機械磨損嚴重?導致設備故障增加和使用壽命縮短。 目前?很多中央空調系統操作和維護人員常採用人工控制的方法來進行節能。如?空調負荷減少時?減少投入運行的主機數量和水泵台數?或者使主機間斷工作?這可以收到一定節能效果?但這種主觀判斷的分級調節非常粗糙?實時性差?且受設備配置的限制和人的因素影響較大。 ?
2、樓宇自動化?BAS?控制方式 近年來,隨著樓宇自動化系統?BAS?的套用與發展?在中央空調領域?人們開始採用BAS對空調系統設備進行控制。一種是通過對水泵、風機等工藝設備進行遠程啟、停控制?實現其“精細化使用”節能?另一種是通過對空調系統管網壓力或溫度的採集?以壓差或溫差作為控制參量?採用PID?或PI?算法控制變頻器調節水泵的運轉頻率?使水泵流量跟隨負荷變化?從而達到水泵節能的目的。 BAS可以實現樓宇機電設備的集中監視及分散控制?具有良好的可靠性、開放性。但其節能性較差?主要原因在兩個方面?
其一?由於BAS的通用性特點?它並非針對中央空調控制而專門設計?控制功能比較簡單?難以實現中央空調控制的複雜運算、推理、數據處理等功能。因此?在實現中央空調節能控制方面遠不如近年來迅速發展起來的一些高水平的專業的中央空調節能控制技術和產品。事實證明?對於BAS來說?無論是單獨套用“BAS”?還是“BAS + 變頻器”的控制系統?在國內都還沒有真正實現綜合節能率20?以上的成功案例。
其二?BAS均通過現場直接控制器DDC或單元控制器UC?以PID?或PI?調節變頻器的頻率實現水泵節能。PID?或PI?歷史悠久?原理簡單?使用方便?投資較低?在工業控制領域獲得了極好的套用?具有一定的節能效果。但這種以壓差或溫差作為控制參量的PID調節?在中央空調控制中存在較大的局限性?主要在於?

相關信息

◆ PI或PID調節器最重要的工程參數KP(比例係數)、TI(積分時間常數)和Td(微分時間常數)一旦整定之後?如果人不去調節?它是固定不變的?不可能跟隨受控參量的變化而自動調整。也就是說?工程參數整定之後?就用同一種參數去對付各種不同的運行工況。實際上?中央空調系統是一個時變性的動態系統?其運行工況受季節變化、氣候條件、環境溫度、人流量等諸多種因素的綜合影響?是隨時變化的?且始終處於波動之中。因此?靜態參數的PID控制方法不可能達到最佳的控制效果。
◆、時變的系統?其過程要素之間存在著嚴重的非線性、大滯後及強耦合關係。對這樣的系統?無論用經典的PID控制?還是現代控制理論的各種算法?都很難實現較好的控制效果。且實踐證明?恆壓差或恆溫差的單參量控制?很容易引起水系統參量振盪?長時間都不能到達設定值的穩定狀態?既影響了系統的穩定性?又降低了空調效果的舒適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