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諤

種諤

種[chóng]諤(1027年―1083年),字子正,河南洛陽人,宋初大儒种放的侄孫,名將種世衡之子,與其兄種古、其弟種診並稱“三種”,北宋時期著名將領。初因父任薦知青澗城,以計迫降西夏將領嵬名山,得其軍萬人,歸途擊潰敵軍圍襲,進築綏州城。累遷鄜延經略安撫副使,克米脂城,又敗西夏援軍八萬於無定川。

徐禧與鄜延經略使沈括決定築永樂城(今陝西米脂縣馬湖峪)奏留種諤守延州。後宋軍在永樂受夏兵圍攻,諤觀望不救。其年因背部癰疽發而卒,時年57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種諤
  • 別名:子正
  • 出生地:長安
  • 出生日期:1027(天聖五年)
  • 逝世日期:1083(元豐六年)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征伐西夏,謀劃病逝,人物評價,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種諤最初因父親種世衡的恩蔭,多次升官授任左藏庫副使。後來,延州(今陝西延安)守帥陸詵推薦種諤掌管青澗城(位於延州東北二百里)。
當時,西夏部落酋長令㖫歸附北宋,陸詵恐怕惹起事端,打算不接納,種諤請求接受令㖫歸附。西夏人前來索要令㖫,陸銑詢問種諤怎樣答覆,種諤說:“如果西夏一定要討回令㖫,就應當用景詢(逃亡到西夏的宋朝人)來交換。”西夏人這才停止要人。

征伐西夏

治平四年(1067年),當時,西夏將領嵬名山部落在綏州故地,他的弟弟嵬夷山先前已歸降北宋,種諤派人通過嵬夷山引誘嵬名山,用金盂賄賂他,嵬名山的部下小吏李文喜接受賄賂而答應投降,但嵬名山還不知道此事。種諤立即把此事報告朝廷,朝廷詔令轉運使薛向和陸詵委託種諤招納他們。種諤不等朝廷答覆,就發動所部的全部兵力長驅向前,包圍嵬名山的帳落。嵬名山驚慌,拿起槍想要戰鬥,嵬夷山叫喊說:“哥哥已約好投降,為什麼還要這樣?”李文喜趁機拿出所接受的金盂給嵬名山看,嵬名山丟掉槍而哭泣,然後帶領部眾投降種諤。種諤於是收復綏州,共獲得酋長首領三百人、一萬五千戶、兵士一萬人。
種諤將要在綏州故地築城時,陸說以無詔出師的名義,召種諤回來。當時軍隊駐紮在懷遠,種諤早晨起來正在梳頭,敵軍四萬人馬一起聚集,附著城牆而結陣。種諤開著城門等待,派嵬名山率領新歸降的一百多人挑戰,種諤的軍隊跟隨其後,擊鼓前進而出。到達晉祠占據險要地勢,派副將燕達、劉甫為兩翼,自己率領中軍,於是關閉城壘,集中全部老弱之人登城雷鼓吶喊以迷惑敵軍。不久,三軍協同作戰,追擊敵軍二十里,俘獲斬殺很多敵軍,於是在綏州築城。
陸詵彈劾種諤擅自興兵,而且不接受指揮約束,打算逮捕他治罪,但此事還沒結果而陸詵調任秦州。諫官紛紛攻擊種諤,於是傳送吏部論罪,貶官秩四等,安置在隨州居住。恰逢侯可因報告水利之事入朝見宋神宗趙頊,宋神宗問起種諤的事,侯可回答說:“種諤奉有密旨攻取綏州而獲罪,日後將怎樣派人作事呢?”宋神宗也很後悔,於是恢複種諤的官職。
韓絳擔任陝西宣撫使時,任用種諤為鄜延鈐轄。熙寧四年(1071年)正月,種諤在羅兀(一作囉兀)北部襲擊西夏軍隊,將其打得大敗。當時韓絳在羅兀築城,圖謀攻取橫山,於是命令種鍔率軍兩萬人出兵無定川,讓眾將都接受種諤的指揮約束,調發河東軍隊到銀州會合。羅兀城修築成功後,慶州士兵叛亂,朝廷下詔退兵,放棄羅兀。同年三月,種諤因此事受到責罰降職為汝州團練副使,安置在潭州。四月,再貶任賀州別駕,移至單州,後再移至華州。熙寧九年(1076年)三月,當時韓絳第二次擔任宰相,上奏頌揚種諤以前的功勞,於是復任禮賓副使、岷州知州。十一月,唃廝囉政權君主董氈部將鬼章率軍進犯洮州、岷州,新歸附的羌人多數反叛,種諤等人率軍在鐵城擊敗鬼章,而後征討襲殺反叛的羌人。後跟隨李憲出兵邊塞,收復洮州,攻占逋宗、講珠、東宜諸城,乘敵不備進襲到大河,斬下敵軍七千首級。
熙寧十年(1078年)三月,種諤升任東上閣門使、文州刺史、涇州知州,改任鄘延副總管。元豐四年(1081年),宋神宗說:“西夏國主李秉常被他的母親所囚禁,可趕快派本路官兵直搗他們的巢穴。”種諤於是入朝見宋神宗,誇大其辭說:“夏國沒有人才,李秉常是個孩子,我前去便可抓住他的手臂帶來。”宋神宗受到種諤的話鼓動壯膽,決意西征,任命他為經略安撫副使,眾將全都聽他的指揮約束。種諤立即率軍駐紮在邊境上,宋神宗因種諤提前輕率出動,讓他聽命於王中正。九月,當時夏軍屯兵在夏州,種諤率領本路和京城地區的七將軍隊攻打米脂,三天沒有攻克。西夏八萬軍隊前來增援,種諤在無定川抵禦他們,伏兵出擊,截斷夏軍首尾,將他們打得大敗,降服米脂守將令介訛遇。捷報傳到朝廷,宋神宗大喜,群臣都向宋神宗祝賀,宋神宗派遣宦官諭示獎賞,而且解除王中正的職務。
種諤留下一千人守衛米脂,進而駐紮銀、石、夏三州,不見夏軍蹤影。開始時,種諤接受詔命應當在靈武會合,種諤繞遠路不向前進軍,士兵飢餓疲乏,打算用糧運不繼的名義,歸罪於轉運使李稷。駐軍麻家平,大校劉歸仁帶領兵眾潰散,朝廷詔令撤回軍隊。種諤仍升任鳳州團練使、龍神衛四廂都指揮使。

謀劃病逝

種諤謀劃占據橫山的志願尚未完成,派他的兒子種朴上奏他的計策。宋神宗召見種朴詢問情況,升任種朴為閣門祗候。朝廷將要進軍到橫山築城,命令徐禧李舜舉到鄜延商議。種諤說:“橫山延綿千里,多產馬匹適合耕種,百姓強悍善戰,而且有鹽鐵之利,西夏人依靠它為生;其城壘都控制險要,足以守御。現在建功立業,應當從銀州開始。其次遷徙宥州,再其次修築夏州,三州修好後鼎峙而立,那么橫山之地已囊括在三州之中。再其次是修築鹽州城,那么橫山的強兵戰馬、山澤之利,都歸我大宋所有。其地勢居高臨下,俯視興慶、靈州,可以直搗西夏的巢穴。”但徐禧和沈括定議遷移銀州,修築永樂城,與種諤開始的謀劃不同,於是奏請朝廷讓種諤留守延州。不久,永樂遭到夏軍圍困,種諤觀望不去援救,宋神宗希望他以後能效力,置之不問,而且擔心夏軍來到,就任命種諤為延州知州。不久,種諤因背上癰疽發作去世,終年五十七歲。

人物評價

種諤善於駕馭士兵,每當遇敵能出奇計,作戰必勝,但狡詐狂誕而殘忍,屬下有冒犯的立即斬首,有時先剖取肺肝,同坐的人掩面不忍看,種諤則照常飲酒吃飯。敵軍懼怕他勇敢善戰,所以屢有戰功。李稷運送糧餉到軍中,早晨進入種諤的軍營,軍吏擊鼓高聲致敬。種諤詢問軍吏說:“軍中有幾個主帥?我定要借你的頭來代替運糧官。”立即叱令將他斬首。李稷惶恐馬上退出來。種諤曾經渡黃河,突然遇上敵軍,種諤欺騙賓客說:“事情緊急,你可以穿我的衣服,騎我的馬,隨從旗鼓和一千名騎兵,迅速趕到大軍那裡。”賓客相信他的話,敵軍以為是種諤,隨後追擊,賓客差點丟掉性命。自從熙寧年間首次開拓綏州,到後來兩次西征,都是種諤首先提出的計謀,最終招致永樂之敗。議論者認為種諤不死,邊境戰事不會停止。

史籍記載

《宋史·卷三百三十五·列傳第九十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