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氏墨苑十二卷附錄人文爵里八卷

程氏墨苑十二卷附錄人文爵里八卷

程氏墨苑十二卷《附錄人文爵里》八卷,明程大約編。明丁雲鵬、吳廷羽等繪。明黃鏻、黃應泰、黃應道、黃一彬等鐫。明萬曆三十三年(1605)安徽新安程氏滋蘭堂刻彩色套印本。圖文並列,白口,四周單邊。卷首目錄題“程幼博墨苑”,版心下鐫“滋蘭堂”。框高24.5厘米,寬14.9厘米,線裝。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程氏墨苑十二卷附錄人文爵里八卷
  • 編者程大約
  • 地址:安徽歙縣岩鎮
  • :幼博
概述,印刷,《程氏墨苑》的價值,

概述

程氏墨苑》的編者程大約,字幼博,別字君房,號筱野,又號玄玄子、守玄居士、墨隱道人、獨醒客、鴻蒙氏、鄣山放民、
紫宸近侍,安徽歙縣岩鎮人,太學生,善古文,曾仕鴻臚寺序班,著有《程幼博集》六卷。程氏是徽州的制墨名家。既好蓄墨,又精墨法,並有墨坊“還朴齋”販制其墨。所制墨曾貢入宮中。當地與程大約幾乎同時的還有一個名家叫方於魯。據王重民先生《程大約傳》考證:“方於魯幼貧,客於大約習制墨,後與大約相牾,獨張墨業,輯《方氏墨譜》六卷。”《墨譜》帶有廣告性質,它的印製最初的目的主要用於商業宣傳。方於魯的“墨譜”共收集了380多幅插圖,分為六類,並附有有許多讚美性文字。程大約對方於魯另立門戶,獨自經營已經不滿,對其經營成果漸漸超過自己,又出《墨譜》更是憤怒。於是程大約請了當時著名的畫家丁雲鵬吳廷羽林繪圖,名刻工黃鏻等繡梓,輯刻出《程氏墨苑》。兩個“墨譜”性質和內容相近,有些圖案甚至雷同,但是由於行業的競爭和私人恩怨的報復心理等諸多因素,程氏在製作過程中不惜工本,刻印精益求精,精緻絕倫,令人賞心悅目。書中收入了大約500種墨樣,墨形有方形、圓形、圭形、和一些不規則形狀,題材包括山川景物、草木禽獸、佛道祥瑞等等。還有許多友人寫的抬高自己貶抑他人的題跋、詩篇、頌詞和鑑定。此書的刻印在插圖數量和藝術水平上都遠遠超過了《方氏墨譜》。
如果說宋朝是中國和世界印刷史上的第一個黃金時代,那么明朝就可稱為中國古代版畫史上唯一的黃金時代。程大約或許自己也想不到,他為競爭過對手而刻印的一部“墨譜”,在客觀上推動了彩色印刷技術的發展,將中國的版畫技術推向了高峰,不經意中在中國的版畫史上占據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地位。

印刷

《程氏墨苑》與明代印刷業。明代印刷業中,各地都有一批很有名的刻工,其中人才最集中、名手最多、技藝自成體系的要數徽派刻工。徽派刻工又以歙縣虬村的黃氏為最有名。黃氏是中國古代最大的刻書世家,刻工又以刻圖版見長。黃氏的刻工大多都有一些繪畫基礎,因此在與名畫家合作時非常得心應手,能準確地表現出畫家原作的韻味,有時還能恰當地補充畫稿筆觸未到之處。《程氏墨苑》的刻工正是當時的刻板聖手黃鏻等人。此書堪稱名畫家與名刻工配合的絕佳之作。
現存《程氏墨苑》中,墨印本並不稀見,彩印本卻很罕見。國家圖書館收藏的《程氏墨苑》彩印本是存世唯一一部保存完整的彩印本。書中有彩色印圖五十五幅,一般採用四色、五色分飾不同的器物、花鳥等,展覽中的《天老對庭圖》有紅色、黃色的鳳凰,有綠色的竹子;《飛龍在天圖》則使用四色彩印,印製尤為精麗動人。彩印使用的方法是在一塊板上將各部分分別塗上不同的顏色,一次印成,這種著色方法對雕刻和印刷的工藝要求很高,與分版彩印只有一步之遙,可以說他是餖版的前驅。
應該特別提到的是,程氏根據利瑪竇1606年送給他的從歐洲雕刻品中複製的西方文字和聖像,摹繪和雕刻成四幅西方天主教宗教圖畫,並附以羅馬注音,解釋圖畫內容,收在《程氏墨苑》中,這或許是第一次將西方刻的聖經故事圖象收入了中國版畫,而且雕刻的精工程度達到了雕版木刻印刷術的最高水平。

《程氏墨苑》的價值

總之,無論研究中國印刷史還是中國版畫史,《程氏墨苑》都是不容忽視的。
欄目關鍵字: 善本特藏
輔助分類項: 善本特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