秩父宮

秩父宮

秩父宮是日本皇室親王宮家之一。1922年6月5日,在大正二皇子淳宮親王雍仁20歲生日同時設立。由於雍仁終生無子無女,宮家在1995年8月25日王妃勢津子死去後斷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秩父宮親王雍仁
  • 外文名:ちちぶのみややすひとしんのう
  • 國籍:日本
  • 民族:大和名族
  • 出生地:東京
  • 出生日期:1902年6月25日
  • 逝世日期:1953年1月4日
  • 職業:日本皇室親王
  • 畢業院校:陸軍大學
簡介,秩父宮親王雍仁,雍仁王妃勢津子,

簡介

秩父宮親王雍仁

(1902年6月25日—1953年1月4日),日本皇族。大正天皇和貞明皇后二子,昭和天皇的弟弟。小名(御用尊稱)淳宮。其妃是德川時代會津領主松平容保四子擔任過外交官的松平恆雄的長女勢津子。在明治以後的近代天皇體系中,第一位二皇子(皇弟)和第一個直系親王宮家(因為大正的兄弟都夭折或者是死胎)。
年少的時候與裕仁和宣仁共同長大,據說三個人的關係不錯。與其兄比起來,是最活潑的一個。不時為爭奪玩具而打鬥吵架,經常最先伸手去拿東西。但是在其兄不在的時候卻非常安靜,自稱“內弁慶”。
據說其祖父明治經常給予玩具。但是一生中與明治接觸的機會幾乎沒有,在明治死前,一直都沒有聽到過明治的聲音。但是,與卻與祖母昭憲皇太后經常見面,在其面前和兄弟學友一起炫耀表演日本傳統戲劇。
“秩父宮”的宮號來源於秩父嶺,是東京所在武藏國的名山,基於其處於雍仁府邸西北的地名而選定的。1928年9月28日和松平節子(成婚的時候改名為勢津子)結婚。雖然當時此事成為“本世紀的大戀愛”等話題鬧得沸沸揚揚,實際上都是謠言。雖然和其妃勢津子之間最終沒有孩子,但是曾經讓勢津子懷過一次孕。那時雍仁非常歡喜,結果流產了。據說其後兩人共同度過了一段悲傷的日子。
1937年到歐洲巡迴訪問,出席了英王喬治六世的即位儀式,隨後訪問了瑞典和荷蘭。最後訪問了德國,在作為外國來賓出席紐倫堡的納粹黨大會中的表現證明了其日本不結盟方針的想法,並和希特勒在紐倫堡進行了會談。在會談中希特勒在提到蘇聯領導人史達林的時候,言辭激烈地攻擊到“我憎恨他”。參加這次會談的雍仁對隨身士官本間雅晴說:“希特勒是個政客,難以讓人信任。”在以後也一直沒有改變日本不結盟的想法,作為親英美派,和對日本不結盟消極反對的昭和意見對立。
在陸軍任職時,在1940年被診斷出肺結核,到了第二年,回到御殿場療養。在後方雖然一貫批判戰爭擴大政策,但是由於病痛未能在公共場合稱述起觀點。到戰爭結束是也一直帶御殿場療養。在戰後,一邊療養,一邊寫作。
但是1953年1月4日,因病情惡化,在療養地神奈川縣藤澤市鵠沼別墅死去,終年50歲。被供奉在與雍仁宮號同名的秩父神社。42年後的1995年8月25日,勢津子死去後秩父宮家斷絕廢止。

雍仁王妃勢津子

(1909年9月9日—1995年8月25日),日本皇族。大正二子秩父宮親王雍仁之妃。本名,松平節子。成婚之際因避諱雍仁祖母其名,皇室相關的伊勢和與平家相關的會津中各取一字,改為組成和本名同音異字的“勢津子”。
德川時代會津領主松平容保的六子外交官松平恆雄的長女。母親是侯爵鍋島直大(佐賀第十一代領主)的女兒信子。
勢津子是父親在就任地所生的,和父親一起在華盛頓的大使館度過了少女時期,在美國的華盛頓D.C.的日本聯合學校(現在的Sidwell Friends School)中學習。因為是少女時期在英國美國持續居住數年即所謂的歸國子女,所以能夠說一口流利的英語。據說即使在外國人面前用英語演講也豪不遜色。
在女子學院初級班3年級的時候,和實業家伯爵樺山愛輔次女正子是同年級學生,以後的日子兩人一直是朋友。據這位正子說,勢津子是個遇事寬容,勤奮學習的人。兩家關係親密,受愛輔推動,貞明皇后默許了雍仁和勢津子的婚事。
1928年9月28日,和昭和的弟弟秩父宮親王雍仁成婚。按照當時的皇室規章,皇族的妃子必須是皇室或者是貴族。但是勢津子的父親恆雄的身份只是平民。按父親的籍貫是不可能嫁到皇族,勢津子最後選擇成為叔父子爵松平保男的養女取得貴族的身份成婚。
“逆賊”、“朝敵”的領袖松平容保的孫女勢津子嫁入皇室的事情,對於會津的士人來說感情是相當複雜交錯的,當然會津的人也可能不會感激。大正的四個皇子之中,除了親王崇仁的王妃百合子以外,其他三人都是輔佐幕府勢力的孫女,據說其王妃們本人也覺得是個笑話。
1939年,香淳皇后下令,由勢津子為會長的結核預防會建立。但是諷刺的是,第二年,秩父宮就得了結核病。根據其就任會長的時候所學,雖然感覺到雍仁的樣子和結合初期的症狀非常相似,但是醫生的診斷無法斷定而使病情的發現推遲。到第二年的1941年,為了秩父宮的療養而一起到御殿場生活,直到戰爭結束。
在此期間,為雍仁代理公務,看望病情,但秩父宮終於1953年1月4日因肺結核死去。留下勢津子一直長年擔任結核預防會的會長。1957年,開設了秩父宮紀念診療所。之後也一個人獨守宮家。1995年8月25日,走完人生85年在豐島墓地和雍仁和葬。
秩父宮家在勢津子死去後斷絕。按其遺言,於1996年把御殿場別墅贈與御殿場市。之後的2003年,秩父宮紀念公園開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