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州慧音山二龍大王

秦州慧音山二龍大王

唐玄宗年間(公元712----756年)生於魏州頓丘(今河南省清豐縣)南寨村農民家庭。因排行第八,人稱“南八”。在平定“安史之亂”中屢建奇功。宋太宗於淳化二年(公元991年)敕封南霽云為秦州慧音山昭佑嘉澤二龍神君,南霽雲的總廟會在天水秦州慧音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南霽雲
  • 別名:二龍大王、二龍神君
  • 出生地:魏州頓丘(今河南省清豐縣)
  • 出生日期:公元712年
  • 逝世日期:公元756年
  • 職業:將軍
  • 所處時代:唐玄宗年間
  • 所在地:甘谷縣雒家坪村
南霽雲簡介,南霽雲封神,“二龍大王”廟會,二龍大王“活身”像介紹,“二龍大王”的五月會,

南霽雲簡介

唐玄宗年間(公元712----756年),南霽雲,因排行第八,人稱“南八”。在平定“安史之亂”中屢建奇功。南霽雲青少年時代勤勞能幹,喜愛學習,平時收工後總要習文練武。傳說他會七十二路槍法,善騎馬射箭,能左右開弓,百步之內箭無虛發。因家境貧寒,不得不棄家外出謀生,後投奔張巡部下被委以重任。至德二年(公元757年),安慶緒殺死安祿山後,派汴州刺史尹子奇統兵30萬攻睢陽(今河南商丘縣南)。睢陽太守許遠張巡求援。張巡、南霽雲引兵自寧陵向睢陽進發,攻破叛軍防線與睢陽守軍會合。後尹子奇披掛上陣,被南霽雲一箭射中左眼。為守住睢陽,張巡遣南霽雲先向屯兵彭城(今徐州)的御使大夫許叔冀求援,但許無動於衷,南霽雲置罵而歸。隨率精騎三十突圍至臨淮(今江蘇盱眙北)向御史大夫賀蘭進明求救。南霽雲見其不肯出兵,便進前一步說:“睢陽與臨淮近在咫尺,兩地相依為存,若睢陽失守,臨淮危在旦日,請大夫三思。”賀蘭見南霽雲是難得將才,便想留於身邊,於是設宴款待。南霽雲含淚道:“雲來時,睢陽之人不食月余日矣。雲雖欲獨食,義不忍。雖食且不下咽。”說著,拔出佩刀自斷中指。然賀蘭仍不語,南霽雲說:“主帥之命不能完成,叛兵不能掃平,國家不得安寧,請留此指以示人之心,歸報主帥,與城池共存亡。”隨上馬而辭。臨出城怒弓會射佛塔,箭入半箭。並誓曰:“叛軍平定後,必殺進明,此箭乃我志也!”。在睢陽返城途中,被叛軍發現,經一場血戰,才進了睢陽城內。城內絕糧,“茶紙既盡,遂食馬;馬盡,羅雀掘鼠”,開始吃人,張巡愛妾殺死充當軍糧,“然後括城中婦人食之;既盡,繼以男子老弱”。盡食城民二萬多人,最終全城只剩下四百餘人。尹子奇用雲梯攻城,城頭上的守軍已餓到無法拉弓。
是年十月,睢陽陷落,張巡、南霽雲被虜。叛軍尹子奇勸南霽雲投降,南稟稟正氣,大聲說:“男子漢大丈夫,不可向不義者屈服,寧掉頭顱垂青史,不留罵名在人間。”昂首挺胸英勇就義。後人曾有詩云:灑血睢陽誰笑痴?故鄉粗豆靡窮期;李唐社稷今何?不及將軍尚有祠!

南霽雲封神

睢陽保衛戰是安史之亂期間最為慘烈的戰役之一,以張巡、南霽雲、雷萬春等為首的數千精兵,被困孤城,捕雀掘鼠,吃草根,扒樹皮,頑強拒守,寧死不屈,城破後,張巡、南霽雲、雷萬春等三十六將全部遇難。安史之亂平定後,唐肅宗感其勇壯,追封南霽云為開府儀同三司,贈揚州大都督,置像凌煙閣。唐肅宗詔封南霽云為睢陽太守,特進左金吾衛將軍,畫像續入凌煙閣。宋太宗於淳化二年(公元991年)敕封南霽云為秦州慧音山昭佑嘉澤二龍神君。清嘉慶帝敕封南霽云為秦州慧音山昭佑綏灃嘉澤二龍大王。

“二龍大王”廟會

“二龍大王”南霽雲的總廟會在天水秦州慧音山,甘谷黃家磨、新興鎮、安遠鎮一帶。二龍大王經千餘年崇拜,在天水一帶形成一整套完整的祭祀程式。據不完全統計,天水市五縣二區範圍內有南霽雲、張巡、雷萬春等廟守達二百餘處,逢朔望及節會,香火鼎盛

二龍大王“活身”像介紹

二龍大王在天水一帶具有極為廣泛的民眾影響,在天水人們尊稱他為“二爺”,只因“二龍大王”很受當地民眾歡迎與尊奉,所以每年的廟會活動都會去很多地方,一尊活身像根本無法轉完各地,故此在天水的兩處總廟都有其“活身”像,天水秦州慧音山總廟有一尊二龍大王“活身”像,“活身”像均為坐身像,坐於敞棚轎子之中,全像有兩米多高,寬一米一二左右,轎子共有六個龍頭,其中前方四個,左右各一個,前面兩龍頭下有一銅鈴,左右每個龍頭各有一銅鈴,將軍身穿紅色龍(莽)袍,頭戴三角狀官帽,腳穿官靴,漆黑的臉面上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仿佛在注視著當地的蒼生,長長的鬍鬚掉於胸前,潔白的水袖直到腳面,轎子兩側都有兩個供四人抬的穿轎乾的鐵環,全身約重800多斤,轎子的底座分上下兩層,據傳說每個加層裡面都有蛇,麻雀,燕子等小動物,它們長生於轎子的夾層里,千年不死。

“二龍大王”的五月會

每年的“二龍王”五月會,甘谷縣道教協會,黃家磨褆神宮管理委員會在甘谷小沙溝龍王廟迎接,屆時縣城街道兩旁的大小鋪面家家放炮相迎,在經過城區各廟會,回到黃家磨褆神宮開始打教,距歷史記錄甘谷小沙溝因水太大,衝進了甘谷縣城眼看甘谷縣城就被水沖毀了,修一次衝垮一次,這時候正在縣領導著急萬分的時候遇見了出師的“”秦州慧音山二龍大王”,大家齊心跪下禱告洪水果然退了,這時候甘穀人為了給神還原,給二龍大王穿龍袍,並由縣領導決定在甘谷黃家磨褆神宮給二龍大王打官教,就這樣代代相傳了下來。所以甘谷道教協會,黃家磨褆神宮為二龍大王在甘谷頭一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