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二世陵遺址公園

秦二世陵遺址公園

秦二世陵遺址公園位於曲江池遺址公園南岸,是以圍繞秦二世胡亥陵墓為主題的遺址公園,園區整體風格極具秦風特色,以遺址保護為原則,以秦亡警示文化、秦文明反思文化為內涵,以提升區域人文環境、生態環境、旅遊環境為目的,集遺址保護、文化展陳、園林建設為一體的秦文化遺址公園。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秦二世陵遺址公園
  • 位置:曲江池遺址公園南岸
  • 占地面積:約70畝
  • 建築面積:4714平方米
  • 園區布局:展示館區和遺址區
  • 設計單位:日清設計
遺址公園簡介,園區布局概述,建築設計說明,設計單位介紹,景區熱度指數,

遺址公園簡介

秦二世陵遺址公園位於曲江池遺址公園南岸,占地面積約70畝,其中建築面積為4714平方米。園區整體風格極具秦風特色,以直線、幾何、陣列等簡潔的手法展示了秦文化的壯美、力量和宏大。是西安曲江新區六大遺址公園之一,是大雁塔芙蓉園曲江池-秦二世陵區域景觀軸線的南連線埠。
秦二世陵遺址公園是以遺址保護為原則,以秦亡警示文化、秦文明反思文化為內涵,以提升區域人文環境、生態環境、旅遊環境為目的,集遺址保護、文化展陳、園林建設為一體的秦文化遺址公園。

園區布局概述

園區分為展示館區遺址區兩大區域,展示館區主要包括新建建築遊客服務中心、秦殤展覽館、曲江新區出土文物精品展館,遺址區則包括原有遺存建築山門、大殿、二世皇帝胡亥陵墓等。
展示館區的遊客服務中心,主要用於園區的綜合管理服務。其中,秦殤館以秦二世一生中經歷的主要歷史事件作為敘事主線,以秦國文明的興起及衰落作為整個故事的背景線索,在展示秦代文明的同時也客觀地描述了秦二世統治下秦文明從極盛到衰敗的歷史過程。利用聲、光、電、影像、模型、道具文物等一些科技手段打造了一個歷史故事與當代技術手段相結合的現代化展覽館。而曲江新區出土文物精品展館則以近幾十年曲江區域內出土的精品文物為主體,對曲江的歷史文化進行的整體展示,分為遺址展廳、陶器展廳、青銅玉器展廳、壁畫復原展廳四個部分,給中外友人提供一個了解西安的新視角,展現了曲江地區厚重的歷史與文化。
公園的遺址區著重表現強大的秦國盛極而衰的歷史悲劇,整體上分為山門、大殿和秦二世皇帝墓冢三部分,遺址區內的建築全部是歷史遺留建築,公園本著修舊如舊的遺址保護原則對其進行了保護和修復。展示館區和遺址區的周圍,是獨具特色的秦風園林以及18組秦風景觀小品。

建築設計說明

西安是一個獨特而又典型的城市,不同時代的更替和疊加,使之成為一個建立於時間和空間上的立體模型。如今,伴隨著高速城市化進程以及城市核心的分散和游離,這座城市又一次處於活躍和生長之中。創造性破壞打破了固有的機制又建立了新的秩序,在這樣的背景下,位於曲江新區,圍繞著“秦二世皇帝陵”保護和修繕的這一項目,如同一個幾乎失落的片斷,正在被重新組合在整個城市的基因鏈條之中。
“建築與情景不可分。與音樂、繪畫、雕塑、電影和文學不同,一個(不動的)營建與一個場所的體驗交織在一起。建築的場址不僅是其觀念的佐料,也是物質和形上學的基礎”
我們試圖營造這樣一部機器,使觀者得到一種穿越性的體驗。如果說天朝的崩潰是一部充滿爭議性和衝突感的史詩,其魅力恰恰在於解讀者的立場和思考。任何一種具體的形象和語言都會帶有誤導性。我們試圖營造的與其說是建築,不如說是一系列具有戲劇感的體驗場所,其中包括儀式、序列、衝突以及登臨之後的思考。讓觀者得到不同的體驗,而不是回到對固有觀念的簡單重複之中。而形式上來講,覆土建築的策略、精簡的語言也使其消隱於這個已符號標籤過剩的城市。
對於建築材料,我們採取了謹慎和保守的態度,在整個建築立面我們均採用深灰色洞石砌塊,利用其特有的雕塑感和厚重的特性,也強化了空間本質。隨著塵土附著在洞石的孔隙,植物蔓延於建築之中,最終達到新的平衡。

設計單位介紹

日清設計,1998年在上海成立以來,始終秉承“刪煩就簡,溯本清源”的建築哲學,創始人宋照青以la cime(法語“高峰”之意)命名公司,立足本土並以創造一流建築為目標。經過15年的發展,已擁有超過200名建築師及豐富的國內外大型項目設計經驗,並在國內積累了眾多大型建成項目及高端客戶。公司積極參與住宅、商業、文化、旅遊等多類型建築設計工作,並希望通過培養中國本土化人才和整合精英設計團隊,創造出真正符合地域環境的建築。

景區熱度指數
景區熱度指數根據景區歷史人流量計算得出。近30天展示的數據中,今天及之後的數據是預測值。為排除異常數據、保證準確性,對近期數據會定期檢查回溯,有可能造成數據波動。

   |  合作夥伴:百度地圖
  • 近30天
  • 近一年
近30天熱度指數均值為13.76近一年熱度指數均值為15.75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