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英布拉大學

科英布拉大學

科英布拉大學(葡萄牙語:Universidade de Coimbra,發音:[univɨɾsiˈdad(ɨ) dɨ kuˈĩbɾɐ])是一所位於葡萄牙科英布拉的著名公立大學,是葡萄牙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學之一。科英布拉大學創建於1290年,是伊比利亞半島上歷史悠久的高等學府。該校所在的古都科英布拉位於首都里斯本以北,1139-1260年曾是葡萄牙的首都。科英布拉大學下屬有八個院系:涵蓋藝術、工程、人文、數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體育與科技等多個學術領域,可授予三個學位等級:學士、碩士以及博士。科英布拉大學還是科英布拉集團的創建地以及創立者之一。2018年12月7日,廣州國際友城大學聯盟在廣州成立,科英布拉大學是聯盟創始成員大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科英布拉大學
  • 外文名:Universidade de Coimbra
  • 簡稱:UC
  • 創辦時間:1290年
  • 類別:公立大學
  • 現任校長:João Gabriel Silva
  • 知名校友:路易·德·卡蒙斯,克里斯托佛·克拉烏,安東尼奧·埃加斯·莫尼茲
  • 所屬地區:葡萄牙 科英布拉
  • 主要院系:科學院、文學院、法學院、醫學院、理工學院等
  • 主要獎項:被聯合國組織評為世界文化遺產
    QS Stars大學排名五星級
    科英布拉集團創建地和創立者之一
  • 官網:http://www.uc.pt/
學校介紹,學校歷史,學校架構,學院列表,入學費用,文體運動,學生聯合會,企業孵化器,著名人物,

學校介紹

科英布拉大學作為歐洲著名大學,曾為祖國乃至世界培養了大批傑出人才。其中有史詩《盧濟塔尼亞人之歌》的作者,葡萄牙公認最偉大詩人路易·德·卡蒙斯(1524-1580年),閏年的提出者,分角器與象限儀的發明者,歐洲宗教學界數學家天文學家克里斯托佛·克拉烏(1538-1612年),19世紀末期優秀作家埃薩·德格伊羅斯(1845-1900年),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獲得者,腦血管造影術發明者安東尼奧·埃加斯·莫尼茲(1874-1955年),在2007年票選最偉大的葡萄牙人中,排名第一的前葡萄牙總理安東尼奧·德·奧利維拉·薩拉查(1889-1970年),政治音樂家喬斯·阿方索城、知名教育家前澳門大學校長費利納、澳門立法會主席宋玉生以及澳門大法官何超明等著名人物。此外,還為巴西輸送了許多教授學者。1789年,巴西的文人志士曾要求按照科英布拉大學的模式建立一所大學,只因葡萄牙的反對,希望在殖民地興辦大學的計畫終成泡影。然而,科英布拉大學仍是巴西早期大學的楷模。
科英布拉大學於201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文化遺產。截至2014年擁有約25,000名學生,並成為葡萄牙的最大的國際學生社區之一,擁有最為國際化的學術氛圍。 在QS世界大學排名中,在科研、創新、國際化、教學設備設施方面獲得五星等級評價。科英布拉大學的工程、科學、法律、環境專業進入世界最強前200名。科英布拉大學也是葡萄牙僅有的培養出諾貝爾獎得主的大學。
科英布拉大學廣場科英布拉大學廣場

學校歷史

科英布拉大學於1290年由迪尼士一世創立,是伊比利亞半島上歷史最悠久的高等學府之一。最先被創立的學院有科學院、法學院、教會法學院、醫學院、藝術學院。
在18世紀,時任葡萄牙王國內政大臣的彭巴爾侯爵對科英布拉大學進行了一系列改革,尤其在對於科學領域教育方面,使其更加符合啟蒙運動以及反教權主義的精神。從1290年創立以來直到1559年,以及從1759年至1911年,科英布拉大學都是整個葡萄牙唯一的大學,這也為1911年以后里斯本大學和波爾圖大學的成立奠定了師資和科研基礎。科英布拉大學悠久的歷史使其成為葡萄牙在科研、教育、政治與社會方面最具影響力的中心之一。
科英布拉大學自2006年起開始加入歐洲博洛尼亞進程,至2009年所有院系均已加入博洛尼亞進程。博洛尼亞進程是為了整合歐盟的高等教育資源,打通教育體制,以確保歐洲各國高等教育標準相當。
科英布拉大學

學校架構

科英布拉大學由校長、參議院和議會協同管理,後者負責對校長和參議院成員的選舉。校長與參議院對大學的戰略方向和整體管理負主要責任以及參議院並由行政理事會的協助。 科英布拉大學分為八個不同的院系(文學院,法學院,醫學院,科技學院,藥學院,經濟學院,教育學與心理學院,體育學院),總計約25,000名學生。科技學院(FCTUC)是擁有最多的教授和學生,並頒發最多學歷學位,在科英布拉大學所有的院系之中擁有數量最多的教室和科研地點。科英布拉大學下屬有國家法律研究所、科英布拉醫學院附屬醫院(HUC)。 科英布拉大學擁有規模宏大的科英布拉大學中央圖書館,科英布拉大學植物園,科英布拉大學體育館以及其他體育場館(聖十字型育館), 天文館,出版社,聖米蓋爾教堂,吉爾·文森特學院劇院, 以及眾多的食堂和學習場所。另外,科英布拉大學還負責管理幾所博物館和文化機構, 包括科英布拉大學科學博物館,科英布拉宗教藝術館,學院博物館以及著名的若昂尼娜圖書館。
科英布拉大學主要教學區:
·一區(老校區,中央圖書館、管理辦公室、法學院、醫學院、文學院、心理學與教育學院、自然科學處所在地,建於16世紀以前,於18世紀以及1946-1960年間擴建)
·二區(工程學、科技學院所在地,建於1990-2000年代)
·三區(醫學院、藥學院以及科英布拉大學附屬醫院,建於1980年代,於2000年擴建)
·經濟學院區(經濟學、社會科學,建於1970年代)
·體育與體育教育學院區 (建於1990年代末)

學院列表

科英布拉大學共有8個學院:
·法學院:提供法律專業及公共管理專業的所有等級學位。
·醫學院:提供醫學與牙醫專業的所有等級學位。
·文學院: 提供電影、音樂、戲劇、古典語言、葡語語言文學、現代語言文學、歷史、藝術史、考古學、地理、哲學、新聞等專業的所有等級學位。
·科技學院:提供人類學、建築學、生物學、生物化學、多媒體設計、儲存、環境工程、生物醫學、城市建設、電子科技及計算機工程、物理工程、工業與工程管理、信息工程、材料工程、機械工程、化學工程、物理、地質學、數學、化學與工業化學專業的所有等級學位。
·藥學院:提供藥物治療專業的所有等級學位。
·經濟學院:提供經濟、商務管理、國際關係及社會學專業的所有等級學位。
·心理學與教育學院:提供心理學、社會服務以及教育學專業的所有等級學位。
·體育與體育教育學院:提供體育專業與體育教育專業的所有等級學位。

入學費用

自2014年起,根據葡萄牙的相關法律,科英布拉大學為中國學生特別設立了便利的留學通道。中國學生在讀完高中之後可以直接用其在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統一考試(高考)或聯考(香港、澳門、台灣地區)中取得的成績報名。科英布拉大學為沒有葡語基礎的留學生特設一年的預科課程(第0學年), 為留學生提供密集型葡語語言課程以及其他課程,以便接下來能更好地融入本科學業。請參見本科生報名須知
留學生的本科學費為7000歐元/年,可分十次付款。預科學年費用相同。
2015年本科與本碩連讀專業招生日程:
第一階段招生:
申請期: 01-12-2014 至 19-01-2015
審核期: 20-01-2015 至 24-01-2015
公布錄取結果: 24-01-2015
註冊期: 26-01-2015 至 27-02-2015
第二階段招生:
申請期: 01-03-2015 至 31-03-2015
審核期: 01-04-2015 至 13-04-2015
公布錄取結果: 13-04-2015
註冊期: 14-04-2015 至 30-04-2015
第三階段招生:
申請期: 13-06-2015 至 13-07-2015*
審核期: 14-07-2015 至 24-07-2015
公布錄取結果: 24-07-2015*
註冊期: 26-07-2015 至 07-08-2015
標有*的日期可能根據中國高考日程安排有所變化。

文體運動

科英布拉大學作為整個城市的中心,帶動了該城市的文化生活。老式的“共和國”(自主學生公寓)以及豐富多彩的傳統慶祝活動被保存了下來,其中最為知名的傳統活動“燒帶節”於每年的五月舉行,以焚燒各個學院標誌顏色的捆書帶的方式來慶祝漫長學生生涯的結束;用以慶祝回歸校園的“罐頭節”,科英布拉法多音樂會,以及其他的傳統活動。每年的3月1日為科英布拉大學的校慶日。

學生聯合會

科英布拉大學學生聯合會(AAC)成立於1887年11月3日,是葡萄牙全國最大的學生聯合會,曾長久以來與不受歡迎的國家政策相抗衡,並因此造就了眾多政治家與學者。科英布拉學生聯合會還開辦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體育與文化活動,並成立了一些自發的學生團體。它是科英布拉大學學生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科英布拉城市的主要活動機構之一。科英布拉大學學生聯合會的活動範圍包括戲劇、電影、廣播、電視、音樂、樂團、報社、集郵等。
科英布拉大學學生聯合會下屬的體育社組織了該城市裡最為重要的體育活動,包括橄欖球、手球、籃球、壘球、武術、田徑、體操、游泳、皮划艇以及其他體育活動。 體育社與文化社一樣,每位科英布拉大學的學生,作為職業或業餘體育選手,全部屬於科英布拉大學學生聯合會的成員。
科英布拉大學足球俱樂部成立於1876年,被稱為“學院隊”或“布里奧薩”(Briosa),形式上是一支屬於科英布拉大學學生聯合會下屬的自主球隊,而實際上是一支獨立的足球俱樂部,在全國範圍內頗具影響力,並參與葡萄牙足球隊的頂級聯賽,並於1939年成為葡萄牙杯賽的第一個冠軍球隊。該俱樂部是葡萄牙最長歷史的學校體育組織。主場位於科英布拉球場,在2004年歐洲國家杯中曾被改建,擁有30,000座位。
科英布拉大學隊科英布拉大學隊

企業孵化器

由科英布拉大學創建的佩德羅·努內斯研究所(Instituto Pedro Nunes)是全球知名的企業孵化器之一,也是大學致力於科技創新與知識轉移的中心點。Coimbra iParque是一所由科英布拉大學合夥創建的科學園區。眾多傑出的創業公司均誕生於科英布拉大學,其中包括ISA - Intelligent Sensing Anywhere公司,已經與中國政府建立合作的Critical Software公司,Crioestaminal公司,Ciberbit公司以及Feedzai公司等。

著名人物

科英布拉大學作為歐洲著名大學,曾為祖國乃至世界培養了大批傑出人才。其中有史詩《盧濟塔尼亞人之歌》的作者,葡萄牙公認最偉大詩人路易·德·卡蒙斯(1524-1580年),閏年的提出者,分角器與象限儀的發明者,歐洲宗教學界數學家天文學家克里斯托佛·克拉烏(1538-1612年),19世紀末期優秀作家埃薩·德格伊羅斯(1845-1900年),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獲得者,腦血管造影術發明者安東尼奧·埃加斯·莫尼茲(1874-1955年),在2007年票選最偉大的葡萄牙人中,排名第一的前葡萄牙總理安東尼奧·德·奧利維拉·薩拉查(1889-1970年),政治音樂家喬斯·阿方索城、知名教育家前澳門大學校長費利納、澳門立法會主席宋玉生以及澳門大法官何超明等著名人物。此外,還為巴西輸送了許多教授學者。Anabela Rodrigues,現任葡萄牙內政部部長, 2011-2013年間任科英布拉大學法學院院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