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化

科技成果同時也在改造文化,被科技改造後的文化就是科技文化,它又會反作用於科技,同時去影響經濟和政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科技文化
  • 釋義:西方文化推動科技發展以後
  • 起點:是文藝復興運動
  • 詳見::《學術論壇》
簡介,參考資料,

簡介

“科技文化”釋義
西方近代啟蒙文化推動科技發展以後,科技成果同時也在改造文化,被科技改造後的文化就是科技文化,它又會反作用於科技,同時去影響經濟和政治。科技文化與未被改造的文化相比,它們對經濟、政治的作用是存在很大差異的。同時還需要指出的是,就科技系統獨立存在的意義而言,它的經濟、政治功能與科技文化的政治、經濟功能也應該被加以區分,這樣有助於我們認識科技通過文化滲透產生的積極長遠的社會效應。
西方近代科技大發展的起點是文藝復興運動,這場社會運動的目的是為了反對宗教統治對人的精神壓制,突破虛偽的神學,恢復人的自由與理性。第一次科技革命以後,科技作為生產力的地位迅速上升,並且越來越重要,科技成果成了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槓桿,這有力地影響了科技人員的心態,許多科技人員受到經濟集團利益和個人利益的驅使,經濟效益成為評價科技成果的重要標準。但是,科學技術樹立的那種追求真理的文化品質,以及它帶動起來的民眾崇尚科學的精神氛圍,代表了人類的共同利益,超越了經濟的局限性,並不斷為經濟的持續發展開拓更為廣闊的空間。

參考資料

《學術論壇》(CSSCI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2009年第2期刊載的《西方的科技文化與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政治文化》一文,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博士生王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