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運動

隨著大家對健康認識的提高,運動健身已被大多數人所接受。科學運動是指在科學理論(包括運動人體科學、生物學、醫學、心理學和運動處方)的指導下,根據自身健康情況進行的能夠提高自身生理機能和素質,增進健康的身體活動。科學運動可以更快地達到運動效果、提高機體免疫力、促進新陳代謝等。

基本介紹

  • 作者:趙世隆
  • 職稱:營養師
  • 單位:北京大學人民醫院 營養科
  • 貢獻:審核
功能,方法,注意事項,

功能

1.提高機體機能適應性
當內外環境在一定範圍內變化時,機體可以適當的反應來保持自身生存,克服這些變化造成的危害。科學運動可以對機體產生刺激,使機體生理活動發生良性變化,提高機體機能適應性。
2.提高機體協調能力
人體內細胞、組織、器官、系統各層次之間的功能的縱向關係必須是低級服從高級,各系統之間的協調也必須服從個體的整體功能。科學運動不僅可以增強運動系統的功能,還可以使各器官、系統的服從、協調能力和生理功能都得到提高。
3.改善心臟機能
心臟機能活動的特點隨運動強度的增加而增加,安靜時處於低水平,運動時強度越大,活動水平越高,在生長發育期可提高心臟機能的階段,發育停止後可保持心臟機能或減慢其衰減速度。
4.減少自由基對機體的損傷
人體在進行新陳代謝和物質氧化過程中會產生氧的中間代謝物和氧的衍生物,稱為活性氧。一部分活性氧以自由基的形式存在,稱為氧自由基,其產生和清除處於動態平衡狀態。如果氧自由基不能及時清除,就會造成機體功能和結構的廣泛性損害。科學運動可使氧自由基的產生減少,清除增多的氧自由基,從而減少了氧自由基對機體的損害。
5.提高機體免疫力
科學運動可提高單個細胞的免疫機能,調節自然殺傷細胞的能力,還可促進體內干擾素(抗病毒、抗癌)的分泌,從而提高機體免疫力。
6.防治某些疾病
(1)控制肥胖 肥胖的機制很複雜,但內分泌紊亂是其主要原因。科學運動可以改善機體新陳代謝紊亂和失調,調節神經內分泌系統的機能水平,使之達到較好的協調和穩態,再配合膳食調節,達到從根本上清除產生脂肪堆積的渠道,疏通身體中堆積的多餘脂肪的目的。
(2)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濃度 高密度脂蛋白主要是轉運肝外組織的膽固醇到肝臟,分解並調節其代謝水平,對血管壁有保護作用。研究發現,高密度脂蛋白除受遺傳因素影響外,科學運動可以增加體內高密度脂蛋白。
(3)防止高血壓 運動可使血管擴張,毛細血管密度增加,血液循環和代謝改善,總外周阻力降低,有利於降低血壓,特別是舒張壓。同時運動時血流速度加快,減少了血栓的形成。

方法

1.運動項目選擇
根據自身的情況選擇適宜的運動項目。例如:①腦力工作者應選擇散步、慢跑、游泳、爬山、打球、體操等;②肥胖者可選擇長跑、騎腳踏車、游泳、跳繩、球類等活動;③身體消瘦者可選擇伏地挺身、單雙槓、拉力器、舉啞鈴等來增強肌肉力,選擇跑步、健美操、游泳、球類等來促進消化吸收功能;④老年人不宜進行高強度的運動,宜選擇散步、慢跑、太極拳、氣功、廣播體操等活動。
2.運動量
運動時應注意運動量,只有運動量保持適宜,才能收到較好的效果。如果運動量過大超出了自身所能承受的限度,對身心健康十分不利;相反,運動量過小,就達不到鍛鍊的目的。
3.運動時間
應每周鍛鍊不少於五天,每天應不少於30分鐘,這是運動時間的底線。每次運動在60~90分鐘為宜,這樣既有利於提高身體機能,又利於恢復體力。

注意事項

1.多做有氧運動。
2.根據空氣污染情況,科學地選擇鍛鍊的時間、地點。
3.注意不要意外受傷,注意場地、器械安全等。
4.運動前充分做好準備活動,運動後注意放鬆及保暖。
5.在運動過程中,要養成運動中補水的習慣,補水的原則是少量多次,建議喝運動飲料或純淨水。
6.在進行鍛鍊時要考慮身體患有某種疾病的因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