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的反革命

科學的反革命

《科學的反革命:理性濫用之研究》(修訂版)一書中描寫十八世紀末到十九世紀初,自然科學的迅速發展深刻地改變了社會世界和社會意識,在法國,以聖西門孔德為代表的一批思想家試圖把自然科學的法則套用於對人類社會的研究。他們致力於發現社會的“規律”,並希望經由社會科學精英對這些規律的直接控制和運用,使人類社會生活趨於完善。這種對理性的濫用深刻地影響了此後兩個世紀的歷史進程,在《科學的反革命:理性濫用之研究》中,哈耶克對之做出了強有力的批判。本書分“唯科學主義與社會研究”、“科學的反革命”、“孔德和黑格爾“三部分, 收錄了《工程師和計畫者》、《唯科學主義立場的歷史主義》、《聖西門主義影響》等17篇文章。

基本介紹

  • 書名:科學的反革命
  • 作者:哈耶克
  • 譯者:馮克利
  • ISBN:9787806574812
  • 定價:15.20
  • 出版社:譯林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3年01月
內容簡介,修訂版 相關資料,圖書目錄,作者簡介,

內容簡介

收在本書中的文章,最初雖然發表於不同的年份,卻是一個整體計畫的一部分。為了這次再版,對闡述的內容做了稍許改動,彌補了幾處缺陷,不過主要的論證未變。文章的順序現在更有條理了,與論證的展開相一致,而不再像它們初次發表時那樣隨意。因此,本書先是對一般問題做了理論探討,然後考察了相關觀念的歷史作用。這不是為了賣弄學問,也不僅是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重複,因為在我看來,這對於證明那種特殊發展的真正意義至關重要。不過我也十分清楚,這樣做的結果是,本書的前幾章較之其他內容更難理解;把較為具體的討論放在前面也許更恰當一些。然而我依然認為,關心這個題目的大多數讀者,會覺得現在這種順序更為恰當。至於那些對抽象討論無多大興趣的讀者,可以先讀冠以本書標題的第二部分。我希望他然後會發現,第一部分對這個問題的一般性討論更有意義。
科學的反革命科學的反革命
本書的兩部分主要內容,最初部分地分別發表在1942—1944年和1941年的《經濟學》雜誌上。第三篇研究是後來寫的一篇演說稿,最初發表於1951年6月號的《標尺》,同時也是從給前兩篇論文所準備的筆記中整理而成。這些雜誌以及倫敦經濟和政治學院的編輯,還有它們可敬的出版商、芝加哥的亨利·瑞格納里公司,允許我重印當初在其贊助下發表的文章,在此必須向他致謝。

修訂版 相關資料

哈耶克對人類思想的影響可能會與孔子思想對中國人的思想的影響一樣深遠和無孔不入。   ——楊小凱  哈耶克思想中的許多東西——不論是批判性還是建設性的,都對我們目前的事業有非常大的啟發意義。   ——徐友漁
《科學的反革命》(修訂版) the counter-revolution of science 哈耶克*早對社會科學方法論的集中論述出現在《科學的反革命》一書中,這本書在許多方面反映了奧地利經濟學派的特徵,而其中*重要的特徵就是,將社會科學方法與自然科學方 法區別開來。   ——約翰·格雷

圖書目錄

第一部分 唯科學主義與社會研究
1.自然科學對社會科學的影響
2.自然科學的問題與方法
3.社會科學素材的主觀性
4.社會科學的個人主義和“綜合”方法
5.唯科學主義立場的客觀主義
6.唯科學主義立場的團隊精神
7.唯科學主義立場的歷史主義
8.“有意圖的”社會形態
9.“自覺”支配與理性的成長
10.工程師和計畫者
第二部分 科學的反革命
11.唯科學主義傲慢的根源:巴黎綜合工科學院
12.“觀念的助產士”:聖西門
13.社會物理學:聖西門和孔德
14.工程師的宗教:昂方坦和聖西門主義者
15.聖西門主義的影響
16.社會學:孔德及其後學
第三部分 孔德和黑格爾
17.孔德和黑格爾

作者簡介

弗里德里希·A.哈耶克(1899-1992),二十世紀著名古典自由主義知識分子,出生於奧地利維也納,在維也納大學學習法律經濟學,並於1921和1923年先後獲得兩個博士學位,曾在奧地利貿易周期研究所工作。1931至1950年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擔任經濟科學與統計學教授,嗣後還擔任過芝加哥大學社會與道德科學教授和弗萊堡大學經濟學教授。1974年獲諾貝爾經濟獎。哈耶克的主要理論貢獻是他對貨幣理論、社會主義經濟計畫和政府干預的研究,但他對社會科學的諸多領域都產生了重要影響。主要著作有《貨幣理論與貿易周期》、《純粹資本理論》、《通往奴役之路》、《個人主義與秩序》、《科學的反革命》、《感覺秩序》、《自由憲章》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