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瑾(1983年謝晉執導的電影)

秋瑾(1983年謝晉執導的電影)

《秋瑾》是上海電影製片廠出品的傳記影片,由謝晉執導,李秀明主演,李志輿、陳希光、于是之、王馥荔、黃梅瑩等出演,於1983年上映。

該片講述了革命志士秋瑾豪放壯烈的革命生涯。

基本介紹

  • 導演:謝晉
  • 編劇:黃宗江、 謝晉
  • 主演:李秀明,李志輿,王馥荔,黃梅瑩,于是之,陳希光
  • 出品公司:上海電影製片廠、株式會社東光德、問大映株式會社 
  • 對白語言:漢語國語
  • 中文名:秋瑾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拍攝地點:中國
  • 類型:革命,歷史,傳記
  • 片長:117分鐘
  • 上映時間:1983年
  • 色彩:彩色
演職員,電影視頻,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獲獎記錄,

劇情簡介

1901年,沉鬱的鐘聲在北京上空敲響。剛隨丈夫入京的秋瑾目睹了八國聯軍鐵蹄蹂躪下的北京,心情極為沉重。"辛丑條約"墨跡未乾,清王府內已是歌舞昇平。秋瑾的丈夫王子芳和狎友們躋身其中,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秋瑾以詩抒懷,遭到丈夫辱罵,她決心洗盡鉛華,痛別年幼的子女,在女書法家吳芝瑛的資助下,東渡日本留學,尋求救國救民的真理。秋勤在日本如飢似喝地學習,她與徐錫麟、陳伯平擊掌為盟,立志為推翻清朝統治而獻身。在徐錫麟的引見下,他又結識了欽仰已久的《警世鐘》作者、革命家陳天華。美麗富士山下,四名志同道合的革命志士共敘豪邁情懷。日本政府欲以《取締不法留學生規則》限制中國留學生的自由,學生們義憤填膺,集會抗議。陳天華慷慨陳詞,秋謹倡議成立敢死隊。但留學生中也有甘做奴才的人,團結面臨破裂。陳天華憂憤之極,以身投海以生命來喚醒蒼生。不久,秋瑾毅然回國,臨行前,孫中山先生委以重任。秋瑾剛回上海,就遇母親病逝,在摯友徐寄塵的陪同下,回紹興奔喪。她跪在母親墳前,默默行禮。從此,她了無牽掛,一心撲在革命大業上。為申辦"中國女報",吳芝瑛為她設宴募捐未成。徐寄塵變賣了家產為她籌資,使秋瑾深愛感動。但在對待祖國命運的問題上,她又因與吳芝瑛意見不和,而深感寂寞。為發展革命力量,秋瑾接任大通學堂督辦。她回到故鄉紹興,拜會知府貴福,並為增設體育科、進行真槍實彈的演習做了準備。她並與光復會骨幹王金髮一起,聯絡各地會黨,擴大武裝,準備浙皖兩省起義。紹興府學胡道南貌似維新,幫助秋瑾採辦槍枝,又密報秋瑾的活動情況。徐錫麟在安徽刺殺恩銘事發,秋瑾被嚴令捉拿。王金髮趕到和暢堂,要秋瑾撤離。秋瑾把光復會員名冊和寶刀託交王金髮,以保持革命實力。新軍鳴槍而入,秋瑾從容邁出,昂然而立。貴福審訊秋瑾,秋瑾大義凜然,語似香箭,王子芳趕來求清,巡撫密令將秋瑾就地正法。秋瑾鄭重地舉筆,寫下了"秋風秋雨愁煞人"的絕命詞,為革命獻出了自己年輕的生命。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
秋瑾李秀明----
徐錫麟李志輿----
陳天華陳希光----
貴福于是之----
吳芝瑛王馥荔----
徐寄塵黃梅瑩----
秀蓉叢珊----
王金髮張克忠----
孫中山石維堅----
胡道南吳文倫----

職員表

製作人監製原著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配樂剪輯道具美術設計造型設計服裝設計燈光錄音布景師
畢立奎 士川勉崎山周夏衍 柯靈謝晉鮑芝芳 近膝明男黃宗江  謝晉許琦 張永正葛炎周鼎文 徐國梁   孫永欣丁辰  仲永清  梅坤平 大谷和正沈克強     黃德祥 洪美娟謝洪儒  張福才(服裝) 金科(服裝) 林福源(服裝)周學銀朱偉剛 朱金明(置景) 劉學海(置景) 林福曾(繪景) 張元鼎(繪景)
編輯
陳煒苦
擬音
過敏
煙火
郁雪忠
泥塑
郭仁萍
特技設計
陳繼章
特技攝影
周浩斐
演奏
上海電影樂團
指揮
姚笛
演職員表參考資料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獲獎獎項獲獎方結果
1984年
第四屆中國電影金雞獎
最佳男配角獎
于是之
獲獎
最佳道具獎
徐國梁
獲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