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髮傉檀

禿髮傉檀(365年—415年),河西鮮卑人,鮮卑禿髮部首領禿髮思復鞬之子,南涼武王禿髮烏孤、南涼康王禿髮利鹿孤的弟弟,十六國時期南涼國君主,402年―414年在位。禿髮傉檀年少機警,有才幹膽略。禿髮烏孤在位時,任其為車騎大將軍、廣武公,鎮守西平。禿髮利鹿孤繼位後,將軍國大事都委任於禿髮傉檀。元興元年(402年),禿髮利鹿孤去世,禿髮傉檀繼立,自稱涼王,遷都樂都,改元弘昌。義熙十年(414年),禿髮傉檀投降西秦乞伏熾磐,南涼滅亡。次年被乞伏熾磐毒死,諡號景王。

基本介紹

  • 本名:禿髮傉檀
  • 出生地:河西鮮卑
  • 出生時間:公元365年
  • 去世時間:公元415年
  • 在位時間:公元402年登基(在位12年)
  • 諡號:南涼景王
  • 年號:弘昌、嘉平
  • 朝代:南涼
人物生平,委以重任,寬恕熾磐,順秦得涼,出使後秦,孟禕直言,戰敗平亂,敗秦復王,不聽保言,與蒙遜戰,亡國被殺,趣聞軼事,宗氏父子,責備文支,歷史評價,家庭成員,父親,哥哥,后妃,子女,

人物生平

委以重任

禿髮傉檀,年輕時就很機警,有才幹膽略。他的父親禿髮思復鞬很驚奇,對其他的幾個兒子說:“禿髮傉檀見識高明,有才藝,不是你們能比得上的。”所以幾位哥哥都不把王位傳給兒子,想傳給禿髮傉檀。
隆安三年(399年),其兄禿髮烏孤西平遷都樂都,任禿髮利鹿孤為驃騎大將軍、西平公,鎮守安夷,禿髮傉檀為車騎大將軍、廣武公,鎮守西平。
禿髮利鹿孤在位時,垂拱而已,將軍國大事都委任於禿髮傉檀。元興元年(402年),禿髮利鹿孤去世,禿髮傉檀繼立,自稱涼王,遷都樂都,改年號為弘昌

寬恕熾磐

當初,西秦國主乞伏乾歸在晉興時,把其太子乞伏熾磐送到南涼作為人質。後來乞伏熾磐逃歸,被南涼騎兵追趕抓獲,禿髮利鹿孤命令殺掉乞伏熾磐。禿髮傉檀說:“大臣、兒子逃回國君、父親那裡,這是自古以來的通義,所以魏武帝曹操善待關羽逃跑,秦昭襄王寬恕楚頃襄王離去。乞伏熾磐雖然叛逃,但是孝心可嘉,應該保全寬赦他用以弘揚我們像大海高山一樣的器量。”於是就赦免了乞伏熾磐。到了此時,乞伏熾磐又逃到允街,禿髮傉檀把他的妻子兒女送回去。

順秦得涼

同年(402年),後秦皇帝姚興派使者任禿髮傉檀為車騎將軍、廣武公。禿髮傉檀大規模地建造樂都。姚興派將領齊難率領軍隊去姑臧迎接後涼呂隆,禿髮傉檀暫領昌松、魏安兩個戍守地以躲避。
元興三年(404年),禿髮傉檀因後秦強盛,又密謀圖取姑臧,於是就去掉年號,罷去尚書丞郎官,派參軍關尚去後秦向姚興修好。姚興對關尚說:“車騎將軍禿髮傉檀向我獻忠歸附,作我國的藩屏,卻擅自興師動眾,擅自建造大城邑,為臣之道難道是像這樣的嗎?”關尚說:“王侯設定險阻來保衛自己,這是先王的制度,是用來保衛大家的安全,預防意外情況。車騎將軍處在偏遠的藩國,靠近強大的敵人,南邊的逆羌還沒有歸附,西邊的沮渠蒙遜飛揚跋扈,原想為國家多設屏障防守,沒有想到陛下忽然產生了疑慮。”姚興笑著說:“你的話很對。”
義熙二年(406年),禿髮傉檀派將領禿髮文支討伐南羌、西虜,大敗他們。上表姚興,請求得到涼州,姚興不同意,加封禿髮傉檀為散騎常侍,增加食邑二千戶。禿髮傉檀於是率領軍隊攻打北涼沮渠蒙遜,駐紮在氐池。沮渠蒙遜環城固守,禿髮傉檀剷除了禾苗,一直到赤泉而返回。禿髮傉檀向姚興獻上三千匹馬,三萬頭羊。姚興便任禿髮傉檀為使持節、都督河右諸軍事、車騎大將軍、領護匈奴中郎將、涼州刺史,常侍、公爵依舊,鎮守姑臧。
禿髮傉檀率領三萬步兵、騎兵屯駐在五澗,姚興的涼州刺史王尚派辛晁、孟禕、彭敏出來迎接禿髮傉檀。王尚從清陽門出城,鎮南將軍禿髮文支從涼風門入城。宗敞以別駕的身份送王尚回長安,禿髮傉檀說:“我得到涼州三千多家,心裡所牽掛的惟有你一個人,為什麼要離我而去?”宗敞說:“現在我送原來的主人,正是忠於殿下。”禿髮傉檀說:“我現在剛掌管涼州,實行懷遠安近的策略,應怎么辦?”宗敞說:“涼州雖然破敝,卻是形勝之地,道是由人弘大的,這個人就是殿下。段懿、孟禕是武威德高望重之人;辛晁、彭敏,是秦、隴的首領人物;斐敏、馬輔,是中原的望族;張昶是前涼原來公族的後代;張穆、邊憲、文齊、楊班、梁崧、趙昌,勇武和張飛、關羽一樣。憑著大王的神略,用威望和信用去安撫他們,農事和戰事一齊整治,禮樂法度和教化同時設定,就可以縱橫天下,平定河西不值得一提!”禿髮傉檀非常高興,賞賜宗敞二十匹馬。於是在謙光殿大宴文武百官,頒賜金馬各人不等。

出使後秦

禿髮傉檀派西曹從事史暠出使後秦。姚興對史暠說:“車騎將軍安坐而平定涼州,在本地榮顯,他會感激我嗎?”史暠說:“車騎將軍在河西積德行善,英名遠揚,與陛下之地不相鄰,從萬里以外前來歸順。陛下設定官職,任用有才幹的人,根據功勞來授予宮職,這是常道,有什麼可感激的!”姚興說:“我要是不把涼州授給車騎將軍,他何能得到!”史暠說:“讓河西紛亂如雲、呂氏傾覆的原因,實在是因為車騎兄弟幾個使他的根基倒塌。陛下雖然羅網遠覆,但是涼州還是在天綱之外。所以征西憑著像周公召公一樣的重要地位,力量卻在姑臧被摧毀;齊難憑著帝王軍隊的強盛,氣勢卻在張掖受到了挫折。王尚孤城獨守,外近群狄,陛下如果不連打十年仗,竭盡中原的人力物力,涼州也不容易得到。現在把虛名授予別人,自己從中收取巨大的好處,我這才知道神機妙算出於上天,聖明與天道相契,雖說是給車騎升授職位,也是時勢所宜。”姚興聽了這話很高興,任史暠為騎都尉。

孟禕直言

同年(406年),禿髮傉檀在宣德堂大宴眾官,仰著臉嘆息說:“古人說建造殿堂的人不住,住殿堂的人不用建造,確實是啊。”孟禕向前說:“前涼文王張駿建造城苑,修繕宗廟,準備留給子孫。作萬世之業,秦軍渡過黃河,張駿就土崩瓦解。梁熙占據了整個州的地方,擁有十萬軍隊,結果軍隊在酒泉被打敗,自己死在彭濟。呂氏以排山倒海之勢,占有西夏,卻分崩離析,在秦、雍戰敗出降。寬饒有這樣的話: ‘富貴無常,不知不覺就會換成別人的。’宣德堂的建造,將近有一百年,換了十二個主人,惟有信順可以長治久安,仁義可以永保穩固,希望大王努力。”禿髮傉檀說:“如果不是你,我就無法聽到正直的話。”禿髮傉檀雖然受制於姚興,但是車馬服飾禮儀法規全都和稱王一樣。任命宗敞為太府主簿、錄記室事。

戰敗平亂

義熙三年(407年),禿髮傉檀假裝出遊澆河,襲擊西平、湟河諸羌,把三萬多戶遷徙到武興、番禾、武威昌松四郡。徵集胡漢的軍士五萬多人,在方亭舉行大檢閱,於是攻打沮渠蒙遜,進入西陝。沮渠蒙遜率領軍前來抵抗,在均石交戰,禿髮傉檀被沮渠蒙遜打敗。禿髮傉檀率領兩萬騎兵運載四萬石糧食補給西郡。沮渠蒙遜攻打西郡將其攻克。後來禿髮傉檀又與赫連勃勃陽武交戰,被赫連勃勃打敗,將領有十多人陣亡,禿髮傉檀和數名騎兵逃往南山,差一點兒被追趕的騎兵抓獲。禿髮傉檀害怕東西面敵人來攻,把三百里內的百姓遷進姑臧,境內的百姓都驚駭怨恨。屠各成七兒趁著百姓驚擾,率領部屬三百人在城北反叛禿髮傉檀。推舉梁貴為盟主,梁貴緊閉大門不肯應允。一夜間人數到了幾千。殿中都尉張猛大聲地對他們喊道:“主上在陽武打敗仗,是因為憑著人多勢眾的緣故。責備自己,悔改過錯,是聖明君主的大義,各位為什麼跟著小人做出這樣不義的事情!宮裡勇猛的軍隊正在尋找你們,眼下的危險,你們以後後悔都來不及。”眾人聽到了,全都散走。成七兒逃往晏然,殿中騎將白路等追上並殺了他。軍諮祭酒梁裒、輔國司馬邊憲等七人謀反,禿髮傉檀將他們全都殺了。

敗秦復王

義熙四年(408年),姚興因禿髮傉檀外有陽武的失敗,內有邊憲、梁裒的反叛,就派尚書郎韋宗來觀察動靜,尋找機會。禿髮傉檀和韋宗縱論戰國時六國縱橫之術,三國時三家戰爭的策略,遠的說到天命的廢興,近的陳述了當世人事的成敗,談論時隨機應變,辭令明辯。韋宗出來後讚嘆說:“治理天下的大才、籌劃名教的,用不著一定是華夏之人;撥亂反正、澄俗濟世的,也用不著一定依《八索》、《九丘》。《五經》之外,仕宦之外,還自有人。車騎將軍神機妙算超出一般人,確實是一代偉人,由余金日磾豈能算得上強呢!”韋宗回到長安,對姚興說:“涼州雖然經歷了毀敗,但是風俗教化還沒有衰敗;禿髮傉檀權詐而學識淵博,憑恃山河險固,還不能去圖謀他。”姚興說:“赫連勃勃用烏合之眾還能打敗他,我用天下的精兵,何愁不克!”韋宗說:“形勢不一樣了,始末也不一樣,侵侮別人的人容易被打敗,固守自己的人難以攻取。陽武之戰,禿髮傉檀因為輕視赫連勃勃招致了失敗。現在如果用大軍去攻打他,他一定會固守尋求保全自己,我認為大臣當中沒有能比得上禿髮傉檀的。即使陛下親征,也看不到有利的地方。”姚興不聽,就派將領姚弼和斂成等率領三萬步兵騎兵去攻打,又讓將領姚顯作為姚弼等人的後續兵力,送給禿髮傉檀一封信說:“我派尚書左僕射齊難討伐赫連勃勃,擔心赫連勃勃向西逃跑,所以命令姚弼等人在河西阻截他。”禿髮傉檀相信了,就不設防。
姚弼的軍隊到了漠口,昌松太守蘇霸環城固守,姚弼勸蘇霸投降,蘇霸說:“你們違背盟誓,攻打順服的藩國,如果天地有靈,也將不會保佑你們!我寧作涼州的鬼,怎能投降!”城攻陷後,蘇霸被殺。姚弼到了姑臧,屯駐在西苑。州人王鍾、宋鍾、王娥等人秘密地作內應,候吏抓住了他們的信使,送到禿髮傉檀那裡。禿髮傉檀想殺掉他們的首領,前軍伊力延侯說:“現在強敵在外,內有奸賊,馬上就要開戰,形勢緊迫,禍難不輕,應該全部坑殺他們,用以安定內外人心。”禿髮傉檀聽從了,殺了五千多人,把他們的婦女都作為軍中的獎賞。命令各郡縣把牛羊全都趕到野外,斂成派兵去搶掠。禿髮傉檀派他的鎮北將軍俱延、鎮軍將軍敬歸等十個將領率領騎兵分頭攻打,大敗斂成,殺了七千多敵人。姚弼在營壘里固守,不肯出戰,禿髮傉檀攻打,沒有攻克,就在河流的上游截斷水源,想長時間圍困來困死他們。適逢下大雨,堤壩被沖壞,姚弼的軍隊才振作起來。姚顯得到姚弼失敗的訊息,兼程趕來救援,軍隊的氣勢很旺盛。姚顯派射將孟欽等五人在涼風門前挑戰,箭還沒來得及發射,材官將軍宋益等騎馬賓士過來殺了他們。姚顯於是把罪過都推在斂成頭上,派出使者向禿髮傉檀謝罪,帶領軍隊撤回。
同年十一月,禿髮傉檀復稱涼王,赦免境內罪犯,改年號為嘉平,設定百官。立夫人折掘氏為王后,長子禿髮虎台為太子、錄尚書事,左長史趙晁、右長史郭幸為尚書左右僕射,鎮北將軍俱延為太尉,鎮軍將軍敬歸為司隸校尉,其餘的人封任不同的官職。

不聽保言

義熙六年(410年),禿髮傉檀派左將軍枯木、駙馬都尉胡康攻打沮渠蒙遜,擄掠了臨松一千多戶而回。沮渠蒙遜非常憤怒,率領五千騎兵到了顯美方亭,打敗了車蓋鮮卑才返回。俱延又攻打沮渠蒙遜,大敗而回。禿髮傉檀準備親自率領軍隊攻打沮渠蒙遜,趙晁和太史令景保勸諫說:“現在太白星還沒有出現,歲星在西邊,適宜於自守,難於攻打別人。近年來天文錯亂,風霧不時,惟有修養德行自責反省能夠平安吉祥。”禿髮傉檀說:“沮渠蒙遜往年罪大惡極,進入我的封畿,侵掠我的邊疆,毀壞我的莊稼。我積蓄力量等待時機,準備洗雪東門之恥。現在大軍已經聚集,你們想敗壞士氣嗎?”景保說:“陛下不把我當成不肖之人,讓我掌管察看天象,如果看到了情況不報告,這不是做臣子的規矩。天文明明白白,行動一定不利。”禿髮傉檀說:“我用五萬輕騎兵攻打他,沮渠蒙遜如果用騎兵抵抗我,那么他會寡不敵眾;如果他用步兵騎兵一起來,那么又快慢不一;他救右邊我就打他的左邊,他趕到前頭我就攻他的後頭,始終不和他決戰,你們害怕什麼呢?”景保說:“天文不會虛假,必定會發生變故。”禿髮傉檀憤怒,把景保鎖起來帶著出發,說:“我打了勝仗就殺了你向大家宣示,如果沒有戰功就封你為百戶侯。”不久沮渠蒙遜率領軍隊來抵抗,在窮泉交戰,禿髮傉檀被打得大敗,單槍匹馬逃了回來。景保被沮渠蒙遜俘虜,沮渠蒙遜責罵他說:“你知曉天文,被他國任用,違背天意,以逆犯順,你的才能哪裡去了?”景保說:“我並不是沒有才智,但我說話他不聽從。”沮渠蒙遜說:“從前漢高祖在平城被圍困,把婁敬當作有功之人;袁紹在官渡被打敗,田豐卻被殺死。你的謀略和婁敬、田豐一樣,你們主人不知能否善待你。你如果一定會有婁敬那樣的獎賞,我現在就放了你,但怕你會有田豐那樣的禍難罷了。”景保說:“我們國君雖然才能比不上漢高祖,和袁紹卻還不一樣,即使不得封侯,不用擔心有禍。”沮渠蒙遜就釋放了景保。景保回到姑臧,禿髮傉檀道歉說:“你真是我的能預見吉凶的忠臣,我卻沒能聽從你,這是我的大罪過。”禿髮傉檀封景保為安亭侯。

與蒙遜戰

義熙七年(411年),沮渠蒙遜進軍圍攻姑臧,百姓以東苑的屠殺為鑑戒,全部都驚慌潰散。壘掘、麥田、車蓋各部全都向沮渠蒙遜投降。禿髮傉檀派使者向沮渠蒙遜求和,沮渠蒙遜同意了,禿髮傉檀就派司隸校尉敬歸和自己的兒子禿髮他去北涼做人質,敬歸到了胡坑,便逃了回來,禿髮他被迫兵抓住。沮渠蒙遜把禿髮傉檀的八千多戶遷了回去。右衛折掘奇鎮占據石驢山反叛。禿髮傉檀害怕被沮渠蒙遜消滅,又擔心折掘奇鎮攻克嶺南,就遷到樂都,留下大司農成公緒守衛姑臧。禿髮傉檀剛出姑臧城,焦諶、王侯等人就關閉城門在裡邊作亂,聚集了三千多家,據守南城。焦諶推舉焦朗為大都督、龍驤大將軍,焦諶為涼州刺史,向沮渠蒙遜投降。鎮軍敬歸在石驢山討伐折掘奇鎮,戰敗而死。
沮渠蒙遜乘著攻克姑臧的餘威來攻打,禿髮傉檀派安北將軍段苟、左將軍雲連乘虛出番禾襲擊沮渠蒙遜的後方,把三千多家遷到西平。沮渠蒙遜圍攻樂都,三十天沒攻下來,就派使者對禿髮傉檀說:“如果你把寵愛的兒子當作人質,我就撤回軍隊。”禿髮傉檀說:“撤不撤軍由你,你違背盟約,不講信用,還談什麼給你們人質!”沮渠蒙遜憤怒,建造房屋犁地耕種,作長久的打算。大臣們竭力向禿髮傉檀請求,禿髮傉檀就把兒子禿髮安周當作人質,沮渠蒙遜才率領軍隊回去。
不久,禿髮傉檀又準備攻打沮渠蒙遜,邯川護軍孟愷勸諫說:“沮渠蒙遜剛剛吞併姑臧,兇惡的氣勢很旺盛,應該固守以等待時機,不能輕舉妄動。”禿髮傉檀不聽。五支隊伍分道同時前進,到了番禾、苕藿,擄掠了五千多戶。他的將領屈右進言說:“陛下轉戰千里,隊伍前頭沒有完整的陣勢,遷徙的人口和財物充滿了大小道路,應該讓軍隊日夜兼程地撤回,早日越過險峻地帶。沮渠蒙遜善於用兵,他的軍隊又善於作戰,如果他們突然來到,出乎我們的意外,強大的敵人從外部逼來,遷徙的人口在內部夾攻,這是危險的。”衛尉伊力延說:“我們的氣勢正盛,將士勇氣倍增,他們徒步走,我們騎馬,他們勢必追不上我們,如果兼程撤退,一定會扔棄財物,向別人顯示我們的怯弱,這不是好辦法。”屈右出來後對他的幾個弟弟說:“我的話沒有被採用,真是天命啊。這裡就是我們兄弟的葬身之地。”不久大霧瀰漫,風雨交加,沮渠蒙遜的軍隊大規模地到來,禿髮傉檀大敗而回。沮渠蒙遜向前進軍,圍攻樂都,禿髮傉檀環城固守,把兒子禿髮染幹當作人質,沮渠蒙遜才回去。很久以後,禿髮傉檀派安西紇勃在西邊疆界上炫耀兵力。沮渠蒙遜侵襲西平,遷徙人口擄掠牛馬而回。
沮渠蒙遜又攻打樂都,過了二十天未攻下來而回。鎮南將軍文支帶領湟河人馬向沮渠蒙遜投降,把五千多戶遷到姑臧。沮渠蒙遜又來攻打,禿髮傉檀把太尉俱延當作人質,沮渠蒙遜才帶兵回去。

亡國被殺

義熙十年(414年),禿髮傉檀和大臣們商議想西征乙弗,孟愷進諫說:“我們連年沒有收成,上下都鬧饑荒,南邊逼近西秦乞伏熾磐,北邊逼近沮渠蒙遜,百姓騷動,下民無法安心從事本業。現在去遠征,即使打贏了,後患也一定很多,不如和乞伏熾磐結盟,從他那裡購買糧食來救濟急難,安慰雜部,用以增加軍用物資,積蓄力量,整治軍隊,待時而動。《易》說:‘就要逃亡了呀就要逃亡,趕緊系牢在桑根上。’希望陛下考慮。”禿髮傉檀說:“我正在準備攻占土地,你不要給大家泄氣。”禿髮傉檀對太子禿髮虎台說:“現在已經有多年不耕種了,內外都困窘,應西去劫掠,用以拯救日前的困難。沮渠蒙遜剛離去不久,不能立即來到,早晚所擔心的,只在乞伏熾磐身上。乙弗名聲小軍隊少,容易攻打,我過不了一個月,足以應付過來。你謹慎地守衛樂都,別出了差錯。”禿髮傉檀率領七千騎兵襲擊乙弗,大敗他們,繳獲了四十多萬頭牛馬羊。
乞伏熾磐乘虛前來襲擊,撫軍從事中郎尉肅對禿髮虎台說:“現在外城太大,很難固守,應該把城邑里的人都聚集到內城,我等率領各晉人到外面迎戰,如果打敗了,還是萬無一失。”禿髮虎台說:“那幫小賊,很快就會跑掉,你怎么這么擔心。”禿髮虎台害怕晉人有二心,就把那些名望大又有勇有謀的人關閉在屋裡。孟愷流著眼淚說:“乞伏熾磐不道,人神共憤。孟愷等人則是蒙受了主上的恩德看重遷移,顧念連累妻子兒女,豈有二心!現在事情已經很危急了,人人都想著要獻出生命,還有什麼可懷疑的呢?”禿髮虎台說:“我難道不知道你忠誠,實際上我是害怕其餘的人逃生發生意外,用你來使他們安定而已。”十天而城池陷落。
安西將軍禿髮樊尼從西平跑去報告禿髮傉檀,禿髮傉檀對大家說:“現在樂都已經被乞伏熾磐攻陷,男人都被殺光,婦女被用來賞給士兵,即使想回去,也沒有地方可去。你們如果能和我一起憑藉著從乙弗那裡繳獲到的物資,攻取契汗來贖回妻子兒女,這是我所希望的。不然,歸附乞伏熾磐就成了他的奴僕了,你們難道忍心看見自己的妻子兒女在別人的懷抱里嗎!”於是率領軍隊往西走,部隊里有很多人逃了回來,禿髮傉檀派鎮北將軍段苟去把人追回來,段苟也逃跑不回來了。於是將領和士兵都逃散,僅有中軍將軍紇勃、後軍將軍洛肱、安西將軍禿髮樊尼、散騎侍郎陰利鹿還在身邊。禿髮傉檀說:“沮渠蒙遜、乞伏熾磐從前都曾經歸順我,現在去歸附他們,不是太卑賤了嗎!四海之大,一個人卻沒有容身的地方,多么痛心啊!沮渠蒙遜和我名聲和年紀都差不多,乞伏熾磐是姻親少年,都是他所忌怕的,看形勢也都不能成功。與其在一起共同死去,不如分開,能保全一部分。樊尼是我大哥的兒子,是宗族所寄託的人,我在北方的人馬將近有一萬戶,沮渠蒙遜正在招撫遠近的人,使滅亡的宗族復存,使斷絕的後嗣得以繼續,你還是往西邊去吧。紇勃、洛肱也和樊尼一起走。我年老了,歸附誰都不會容留我,寧願看到妻子兒女而死去!”於是就投降了乞伏熾磐,南涼滅亡,惟有陰利鹿跟隨著他。禿髮傉檀對陰利鹿說:“離開危險走向安全,這是人之常情。我的親屬都各奔東西了,你為什麼獨自留下來?”陰利鹿說:“我還有老母親在家裡,方寸實在已經亂了。忠孝勢必不能兩全。我雖然不能往西到沮渠那裡去哭求,以申明我像申包胥那樣的忠誠;不能往東去感動秦國援助我們,伸展我像毛遂一樣的志向,我牽著馬絡頭和馬韁服侍陛下,這是做臣子的本分。希望想出遠大的謀略,仔細研究去留的計畫。”禿髮傉檀慨嘆說:“了解人固然不容易,別人也不容易了解我。大臣親戚都扔下我離開了,始終不虧待我的,只有你一個人。天冷而不凋零,在你身上體現出來了。”禿髮傉檀回到西平,乞伏熾磐派使者到郊外相迎,用上賓的禮節待他。
當初,樂都潰敗的時候,其他各個城邑都投降了乞伏熾磐,禿髮傉檀的將領尉賢政固守浩亹攻不下來。乞伏熾磐對他呼喊說:“樂都已經陷落了,你的妻子兒女都在我這兒,獨守孤城,又有何益!”尉賢政說:“我蒙受涼王的厚恩,做國家的屏障,雖然知道樂都已經失陷,妻子兒女被俘虜,率先歸附的人得到獎賞,後來歸順的人會被殺,但是我還不知道主上的生死,所以我還不能歸順你們。妻子兒女是小事,不值得我動心!從前羅憲等待君命,晉文公原諒了他;文聘遲遲歸順,魏武帝曹操並不處罰他。求得一時的尊榮,卻忘記了國君託付的重任,我為此感到羞恥,大王又怎么會用這種辦法呢!”乞伏熾磐就讓禿髮虎台寫親筆信去告諭尉賢政,尉賢政說: “你身為太子,不能竭力保全節操,向他人投降,拋棄了父親,辜負了國君的期望,毀壞了萬世大業,我尉賢政是個義士,豈能聽從你!”不久得到禿髮傉檀到了左南的訊息,便投降了。
乞伏熾磐任命禿髮傉檀為驃騎大將軍,封為左南公。一年多以後,被乞伏熾磐毒死。他旁邊的人勸他吃藥解毒,禿髮傉檀說:“我的病難道還應該醫治嗎!”於是死去,時年五十一歲,在位十三年,諡號景王。禿髮虎台後來也被乞伏熾磐殺死。禿髮傉檀的小兒子禿髮保周、臘於破羌、俱延的兒子覆龍、禿髮利鹿孤的孫子禿髮副周、禿髮烏孤的孫子禿髮承缽都投奔了沮渠蒙遜。很久以後,歸附了北魏,北魏讓禿髮保周為張掖王,覆龍為酒泉公,破羌為西平公,副周為永平公,承缽為昌松公。

趣聞軼事

宗氏父子

姚興的涼州刺史王尚派主簿宗敞前來與南涼修好。宗敞的父親宗燮,在後涼武懿帝呂光時從湟河太守入任尚書郎,在廣武見到禿髮傉檀,宗燮握住禿髮傉檀的手說:“先生精神俊爽瀟灑挺拔,逸氣凌雲,是當世的豪傑,一定會清除世上的禍難。遺憾的是我年老,來不及看到了,我把宗敞和他的兄弟都交給先生了。”此時,禿髮傉檀對宗敞說:“我才能平庸,被您先君謬獎,經常擔心自己有愧於他水鏡一般的明鑑。到我愧承父兄的功業時,常想念著君子。《詩經》上說:‘中心藏之,何日忘之。’沒想到今天能夠見到你。”宗敞說:“大王您仁德比得上魏祖,心裡還想著先父,即使是朱暉眷顧張堪的孤兒,叔向撫養汝齊的兒子,也超不過大王。”喝酒正酣,談到平生志向。禿髮傉檀說:“您是魯肅一流的人物,只恨不能和你一起共成大業啊。”

責備文支

邯川護軍孟愷上表陳說鎮南、湟河太守文支沉迷於喝酒,不聽規勸,不留心政事。禿髮傉檀對伊力延說:“現在州土傾覆,能依仗的人惟有文支,能拿他怎么辦?”伊力延說:“最好是把他叫來教訓一頓,讓他改掉過去的過錯,端正以後的行為。”禿髮傉檀就召見文支,等文支到來以後,禿髮傉檀責備他說:“我的兩個哥哥都英年早逝,我憑著淺薄的才力繼承王位,不能勝任大業,搞得局面如此困頓,有什麼面目面對這個世界,即使活著也和死了一樣。憑藉子鮮保全衛國,依仗文種復興吳國,比喻的就是你。聽說你沉迷於喝酒,荒廢各種事務。我已經年老,你又是這個樣子,祖宗的功業將交給誰呢?”文支頓首謝罪。

歷史評價

房玄齡等《晉書》:①“傉檀承累捷之銳,藉二昆之資,摧呂氏算無遣策,取姑臧兵不血刃,武略雄圖,比蹤前烈。既而叨竊重位,盈滿易期,窮兵以逞其心,縱慝自貽其弊,地奪於蒙遜,勢衄於赫連,覆國喪身,猶為幸也。昔宋殤好戰,致災於華督;楚靈黷武,取殺於乾溪。異代同亡,其於傉檀見之矣。”;②:“禿髮弟兄,擅雄群虜。開疆河外,清氛西土。傉檀傑出,騰駕時英。窮兵黷武,喪國頹聲。”
張大齡《晉五胡指掌》:“傉檀雄桀,籌略亦長,人多感慕而從之,功業未就死於暴虜,此如劉虞見戕於公孫”

家庭成員

父親

哥哥

南涼武王禿髮烏孤
南涼康王禿髮利鹿孤

后妃

子女

  • 兒子
禿髮虎台,太子。
禿髮安周,事跡不詳,只知道公元411年,北涼攻陷姑臧、包圍南涼首都樂都,但一個月不能攻克。雙方講和,禿髮安周被父親派去當人質,北涼退兵。
禿髮染乾,事跡不詳,只知道禿髮傉檀向北涼復仇,兵敗,再次求和,將他派去做人質,北涼退兵。
禿髮他
禿髮賀(又名禿髮破羌,逃到北魏後改名源賀
  • 女兒
兩女先後嫁給西秦文昭王乞伏熾磐,一女即禿髮皇后,一女即左夫人禿髮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