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品禮儀

禮品不可太貴重,應強調“禮輕情意重”,注重紀念意義。可選擇有紀念意義的、有特色的東西作為禮品,如能饋贈即使有錢也難買到的特製紀念品則更佳。另外,還要考慮到客人的情趣,如對方是文化人,可以送張國畫,對方較高雅,可以送音樂盒等。總之,應使禮品價值大於其物質價值,切不可將送禮變成行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禮品禮儀
  • 內容:禮輕情意重
  • 注意:注重紀念意義
  • 特別注意:應使禮品價值大於其物質價值
概述,注意事項,如何贈送禮品,贈禮的對象,送花小常識,不適宜贈送的,贈送禮品的包裝,贈禮的時機,贈禮的方式,接受贈禮,

概述

中國人一向重交情贈送禮品是表達友情的一種方式。送禮要選擇好時間,最好是在重大節日或具有紀念意義的日子,如春節、中秋節、端午節、生日、婚禮日等。另外,若接到朋友喜慶請帖時,也應送禮
喜禮一般在婚前送到。對於深交的朋友,即使對方請貼未到,也可先行送禮。開張答謝禮必須在揭幕或剪彩之前數小時送到,以送花籃最為普遍,也有送鏡屏或鏡畫的。問候禮在得知朋友、同事可以送水果或鮮花。 朋友幫過你的忙, 為了表示謝意,送對方一些酬勞禮也是應該的。凡這類送禮,非尋常可比,所送的禮物,第一要投對方所好,第二要適合對方使用,要因人而定。赴宴禮品可在宴會開始前送到主人家,以表恭敬。如赴私人家邸訪問,應注意為女主人帶些小藝術品、土特產等。如果有小孩,可帶些糖果玩具。弔喪贈禮通常以花圈、輓聯為多。
禮品最好有彩色包裝
送禮時一般應當面贈送,可附上祝詞和名片。收禮時最好當面打開包裝欣賞禮品,並握手致謝:“我非常喜歡”、“好漂亮”、“謝謝”等。
收到寄來的禮品,應及時回復簡訊或名片致謝。

注意事項

如何贈送禮品

首先要考慮禮品的數量、禮品發放的範圍、禮品的種類。在人多的場合發放禮品,往往可能會漏掉一些人,因此,要格外小心禮品的數量。寧可多分一些,不可少發,否則會導致一些尷尬。
也可雙方協商好,只贈主賓,其他客人的禮品另擇機贈送。另外,人多場合贈送的禮品不宜過於貴重或具有針對個人的傾向。
其次了解別人的品位。要知道送禮不是使自己高興,而是要讓別人開心。任何試驗別人口味的物品都不可作為送禮之選。

贈禮的對象

選擇不同的禮品給不同的人是很多國家的習俗,特別是不同身份的人給不同的禮品非常重要。如果給主人和陪同人員的禮品完全相同,在一些國家會被認為是一種不尊重。
把受禮人的單位或姓名刻在禮品上的某個位置,註明贈禮的理由,會使禮品具有更大的珍藏價值。
同一個人在前後幾次見面時要儘可能分送不同的禮品,否則說明贈禮人欠缺誠意。

送花小常識

世界各地都有送花的習俗,但要注意的是:
西方人送花只送單數,但不能送13枝;西方人送花一般用玫瑰代表愛情,用菊花代表哀思;很多地方的人都認為黃色的花不太好,所有送黃色花要慎重;日本人送花不送荷花,因為荷花經常被畫在棺材上;每個國家基本都有自己的國花,送國花一般都會受歡迎。

不適宜贈送的

刀。贈送刀子被認為含有一刀兩斷的意思,應避免選作禮品。但有兩種刀有時可以作禮品贈送:一種是特別富有民族特色的禮品刀(如阿拉伯彎刀),另外一種就是瑞士軍刀。很多國家的男子很喜歡這兩種刀;
鍾和鞋子。鍾或代表死亡,或代表浪費時間,因此不作禮品送人。鞋子往往被認為不潔或不吉利,也應避免作為禮品;
藥品。藥品與疾病、不健康或死亡相聯繫。但保健品在很多國家受到歡迎;
動植物活體、生鮮食品、種子不宜送外國來訪客人。許多國家有很嚴格的動、植物檢疫法,不允許此類東西進入國門。

贈送禮品的包裝

包裝禮品前一定要把禮品的價格標籤取掉,如果很難取,則應把價目簽用深色顏料塗掉;
易碎的禮品一定要裝在硬質材料的盒子裡,然後填充防震材料,如海綿、棉花等,外面再用禮品紙包裝;
要注意從色彩、圖案等方面選擇適合的禮品紙。不選用純白、純黑色包裝紙。要注意有些國家和民族的人對色彩與圖案有不同的理解。如果用彩帶扎花,不能結出“十字”狀,日本人則不喜歡“蝴蝶結”;
如果禮品的托人轉交,或者為了保證受禮人知曉禮品的來源,可以在禮品包裝好後,把送禮人的名片放在一個小信封中,貼上在禮品紙上。

贈禮的時機

贈送禮品沒有嚴格的時間限制,一般習慣是。
送花可以在迎送初期。
會談會見時一般在起身告辭時贈送;簽字儀式一般在儀式結束時互贈禮品。
用餐時:正式宴會如果有禮品互贈儀式,應按計畫在相應時間段贈送,除此之外,一般是在臨近結束時贈送;家宴一般在開始前贈送品。
祝賀歡慶:一般是開始或者提前贈送。

贈禮的方式

如果是會談會見等活動,一般由最高職位的人代表本方向對方人員贈送禮品;贈送應從地位最尊的人開始;同一級別的人員中應先贈女士後贈男士,先贈年長者後贈年少者。
贈送禮品應雙手奉送,或者用右手呈交,避免用左手。
有些國家的人在接受禮品時有推辭的習慣,但這只是一種禮節,並不代表拒絕。如果贈送的禮品確實沒有賄賂之意,則應大膽堅持片刻。如果對方堅持拒收,則可能確實有不能接受的理由,不能一再強求。也不應表現出不高興的情緒。

接受贈禮

接受禮品看起來很簡單,但其中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方面。比如:
一般不當面拒絕禮品。如果認為對方的禮品考慮欠妥,應在事後及時予以說明,取得對方的諒解後再行退還;
一般而言,東方人接受禮品時,在表示感謝後,往往會把禮品收起來,而西方人往往習慣於當場打開禮品,表示讚美,有時還會表示禮品正是自己期待已久的物品等等;
西方的習慣一般在收到禮品一周之後,會寫一封信表示感謝。
9、 回禮的時機與方式
一般而言,來客應該贈送禮品,主人則應回禮。回禮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種,既可以回贈一定物品,也可以用款待對方的方式來回禮。如果是回贈禮品,應注意以下幾點:
不超值。回禮的價值一般不應超過對方贈送的禮品,否則會給人攀比之感。
收到私人贈送的禮品,回禮時應該有一個恰當的理由和合適的時機,不能為了回禮而不選時間、地點地單純回送等值的物品。
分別時是最好的回禮時機之一。
常與外國客戶打交道的公司不免要贈送禮品,如探望病人或參加婚禮、生日的時候,送上一束鮮花。相處較長的外賓離別時,贈送一兩件小紀念品等,則是一種友好、祝願或者感謝的表示。
涉外文秘要學會挑選禮品。禮品的價值不在於是否名貴,而在於適宜。一份適時宜人的禮物就會贏得友情。選擇禮品時,宜選一些物美價廉、具有紀念意義,有民族特色並有一定藝術欣賞價值的物品,例如受禮人喜愛的小藝術品、小紀念品、食品、花束、書籍、畫冊或一般日用品等。
贈送的禮品一般要用禮品紙(花色、彩色紙)包裝。即使禮品本身裝在盒子裡,也要另加包裝,然後用彩帶繫上漂亮的蝴蝶結、梅花結等。
如果不知道收禮人的喜好,又不知道應該送什麼。可以選擇禮品卡,禮儀之邦送禮網禮品冊,禮品兌換冊等方式。這樣的送禮方式可以讓收禮人有更多的選擇,不會造成送的禮收禮人不喜歡的尷尬。
禮品一般應當面贈送(參加婚禮或送別可預先送去)。祝賀生日、贈送年禮,可派人送上門或郵寄,並隨禮品附上送禮人的名片,也可書寫賀詞,裝在大小相當的信封內。信封上寫清楚受禮人姓名(不寫地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