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酒(古代官職)

祭酒(古代官職)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祭酒本義是在大饗宴時以年老賓客一人舉酒祭祀地神,需長者立主位,面南酹酒祭神開席。

古代饗宴時長者酹酒祭神的長者,後亦以泛稱年長或位尊者。

引申為對同輩或同官中年高望重者的尊稱,後用為官名,意為首席主管。如國子祭酒、軍事祭酒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祭酒
  • 外文名:Chief
  • 出現時間:用於職務稱謂最早出現於漢代
  • 釋義:首席,主管
  • 屬性:古代禮儀,稱謂
介紹,國子祭酒,博士祭酒,師友祭酒,講書祭酒,軍師祭酒,各類首席,

介紹

祭酒,漢魏以後官名。漢代有博士祭酒,為博士之首。 西晉改設國子祭酒,隋唐以後稱國子監祭酒,為國子監的主管官。清末始廢。

國子祭酒

古代學官名晉武帝鹹寧四年設,以後歷代多沿用。為國子學國子監的主管官。
傅鹹《贈何劭王濟》詩序:“朗陵公何敬祖,鹹之從內兄,國子祭酒王武子,鹹從姑之外孫也。”
張說《素盤盂銘序》:“國子祭酒韋公好游山水。”
紅樓夢》第四回:“這李氏亦系金陵名宦之女,父名李守中,曾為國子祭酒。”
光緒三十二年,設學部,改“國子祭酒”為“學部尚書”。
西晉以來設國子監祭酒,是國子監(古代最高教育機構)最高級主管。相當於校長或教育部長(因為當時國子監為最高教育機構)。

博士祭酒

學官名。漢博士之長,本稱僕射,東漢改為博士祭酒。
《漢書》明確表明博士祭酒為博士之長,首席博士。

師友祭酒

官名新莽時始置,為太子官屬。《漢書·王莽傳中》:“為太子置師、友各四人,秩以大夫……又置師友祭酒及侍中、諫議、六經祭酒各一人。”
三國志·蜀志·秦宓傳》:“先主既定益州廣漢太守夏侯纂請宓為師友祭酒,領五官掾。”
這裡可以明顯看到,太子師友、諫議大夫、六經學官,均非一人,而各設祭酒一人,為首席,主管之意。

講書祭酒

王莽時所置主講《尚書》的學官。即首席講師,主講師。

軍師祭酒

《三國志·郭嘉傳》中
太祖曰:“使孤成大業者,必此人也。”嘉出,亦喜曰:“真吾主也。”表為司空軍祭酒(軍師祭酒)。
曹操為幕僚特辟官職,意為首席軍師。自郭嘉起,有史可考者共五任。

各類首席

《晉書·慕容廆載記》:“ 平原劉贊儒學該通,引為東庠祭酒,其世子皝率國胄束脩受業焉。”
《續漢書·百官志二》劉昭註:又如郡掾祭酒、京兆祭酒、東閣祭酒等。
此類官職部分為士族為首席幕僚所增闢,部分為小組織機構的主管官,品類雜多,不一一而陳。
再次引用《陔余叢考·祭酒》:“祭酒本非官名,古時凡同輩之長,皆曰祭酒。”
可見將祭酒作為某個官職的說法是片面的。我們更應該注重祭酒的意義和象徵,這個名詞曾經被引入過或高或低,或國或私的諸多官職稱謂。了解這一點,就可以了解種類繁多的“祭酒”官職。舉個例子,執行長,這樣的稱謂是不會在古語裡出現的,如果有該類職位,可能便會冠以XXX祭酒,或執事祭酒的名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