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鵰(《蜀山劍俠傳》中神鵰佛奴)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蜀山劍俠傳》中神鵰,名佛奴,原為峨眉派前輩白眉禪師座下仙禽,後賜予峨眉派小輩弟子李英瓊,峨眉開府時,峨眉派弟子齊靈云為了方便稱呼,為其取名鋼羽,算是峨眉同輩中的異類道友。

在烽火硝煙的抗戰時期,中國竟傳奇般地誕生了一部玄想超妙,光怪陸離的《蜀山》。這部中國神話巨著,“開小說界千古未有之奇觀”,直接影響了後世的金庸等新派武俠小說的光大發展。 一代神魔武俠小說大宗師還珠樓主李善基(壽民)胸羅萬象,筆挾千鈞,在《蜀山》中創造了異想天開的仙道世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神鵰佛奴
  • 其他名稱:鋼羽
  • 主人:李英瓊
  • 出處:《蜀山劍俠傳》
簡介,原著文字:,

簡介

《蜀山劍俠傳》中神鵰,名佛奴,原為峨眉派前輩白眉禪師座下仙禽,後賜予峨眉派小輩弟子李英瓊,峨眉開府時,峨眉派弟子齊靈云為了方便稱呼,為其取名鋼羽,算是峨眉同輩中的異類道友。

原著文字:

一會工夫,天光大亮,猩猩還未迴轉。英瓊剛要出洞去看,忽聽一聲長嘯,猩猩從洞外飛躥進來,躲向英瓊身後,它爪中取水的瓶不知去向。英瓊不知就裡,正要責問,忽聽洞外連聲雕鳴,不及再顧別的,縱身出去看時,果是神鵰佛奴同約它去的那隻白雕,正要離地飛起。英瓊這一喜非同小可,高興得忘了形,竟忘口中呼喚,將身一縱,竟縱起十餘丈高下,剛剛抓著神鵰佛奴的鋼爪。那神鵰佛奴原隨它的同伴,由峨眉回到白眉和尚那裡去煉骨洗心。等到服完白眉和尚賜的丹藥之後,白眉和尚對它說道:"你的同伴玉奴已是脫離三劫,將歸正果的了。惟有你三劫未完,殺心太重。我在十年之中,就要圓寂坐化,念你跟隨我一場,特地命玉奴將你喚回,與你脫胎換骨,洗心伐髓。你的新主人仙緣甚厚,可仍回到那裡,忠心相隨,自然能助你完成三劫,得成正果。你此去就無須乎再來了。"神鵰佛奴早已通靈,聽了白眉和尚之言,已知前因後果,便長鳴了數十聲。白眉和尚知它依戀不捨,又對它說道:"你不必再依戀我。你的新主人現時已不在峨眉,你此去由莽蒼山順路經過,便能在路上相遇。她正要用你回山,急速去吧。"神鵰佛奴仍是依依不捨,幾經白眉和尚催迫,才行上道。那白雕玉奴同伴情深,仍舊送它飛回。
這兩個雕排雲橫翼,疾如閃電,那消半個時辰,已飛到了莽蒼山,各把速度降低,在空中留神細看。神鵰佛奴本來淘氣,偶然看見山澗之下有個大猩猩用瓶汲水,知是此山修道人用來代替童僕之用的獸類,便想將它抓住,逗它的主人出來,開個玩笑。誰想那猩猩也是通靈之物,汲水中間,忽然看見從未見過的一黑一白兩個大雕朝它撲來,知道不好,沒命般朝洞中跑回。任它行走如飛,怎趕得上神鵰兩翼的神速,一眨眼的功夫,便已追上,只一爪,便將猩猩離地抓起有十餘丈高下,然後擲了下來。神鵰的本意,原想將猩猩跌個半死,好引它主人出來,沒料到猩猩身手會那樣輕捷。神鵰佛奴並不想傷生,只在它後面追隨飛翔,不想倒會把自己主人引了出來。它見一個年輕的女子由洞中捷如飛鳥般縱將出來,只一縱,便抓住它的鋼爪,早已認清是它的主人李英瓊,當下又慢慢飛翔下來。英瓊著地後,妙一夫人、矮叟朱梅也走了出來。神鵰佛奴又朝空中叫了兩聲,白雕玉奴也飛翔下來。兩個神鵰站在英瓊旁,竟比她人還高。妙一夫人見了這兩個神鵰,笑道:"這番我不愁分身無術了。"朱梅認得這兩個雕是白眉和尚之物,非常厲害,尋常劍仙俱奈何不了它們,居然會聽英瓊使喚,真是奇怪。笑對英瓊道:"你師父夫妻二人,與我當年成道,已經算仙緣湊合容易的了。
誰知你比我們還要容易,竟有許多送上門來的奇緣。那白眉和尚脾氣好不古怪,居然肯把座下兩個靈禽贈你,豈非亘古未聞的奇事奇緣嗎?"英瓊道:"這黑的金眼師兄,原是白眉師祖贈我在峨眉作伴的。這個白的,當初原是奉了白眉師祖之命,接它回去的。原說去十九天就回,想必今日期滿,故爾又送它回來,不想竟在途中相遇,真巧極了。"
妙一夫人道:"既是神鵰路遇,再巧不過。天已不早,就煩朱道友按照路程,與我同將這十一對男女分送回家。這神鵰兩翼載重何止千斤,芷仙現時有家難歸,她又志在出家,我此時無暇帶她同走,就叫英瓊帶著她回到峨眉暫住,以俟後命。只是這個猩猩無法帶走,意欲命它先在此洞潛修,異日英瓊劍術學成,再來帶它便了。"英瓊同猩猩共患難多日,聽了夫人之言,未免依依不捨,只是初入師門,不知師父脾氣,怎敢表示不願。那猩猩早已通靈,一聽夫人不叫它與英瓊同去,急忙跑過來,朝著妙一夫人跪下,不住地叩頭落淚,嘴裡頭結結巴巴,半人言半獸語地央求。妙一夫人笑道:"想不到此畜竟如此多情向上。我並非不讓英瓊帶去,皆因人獸不能同載。黑神鵰雖能載重,但是背上面積有限,它身又高大。再者,它雖然有些靈性,到底獸性還未除盡,萬一飛在高空驚慌起來,英瓊、芷仙俱要受它連累。只有白神鵰可以帶它飛去,但是白神鵰乃是白眉禪師座下靈禽,未得它同意,我們怎好隨便相煩呢?"說時,拿眼望著英瓊,又看了那雕一眼。英瓊恍然大悟,原來妙一夫人不是不讓猩猩同去。但是不明白夫人既示意自己去煩白雕帶猩猩回山,何以夫人自己不肯明說?因為出來日久,回山心切,也不及細想原因,便朝黑雕佛奴說道:"這個猩猩乃是我在莽蒼山收伏來的,隨我這些日,共了許多患難,異日幫我照應門戶,採摘花果,極為得用。意欲煩你轉求送你來的那位穿白的同伴,帶它迴轉峨眉,那就再好不過了。"話言未了,那白雕一個騰達,撲向猩猩身上,舒開兩隻鋼爪,就地將猩猩抓起,沖霄而去,嚇得那猩猩連聲怪叫。眨眨眼沖入雲霄,往峨眉方向而去。
英瓊見白雕去得突兀,也自心驚,正要向黑雕問猩猩的吉凶,妙一夫人道:"猩猩已被白雕帶往峨眉,這番稱了你的心愿了。我們眾人眼前就要分手,此去數月後才得見面。你有神鵰、猩猩作伴,別的自可無憂。不過你從師才只一日,要將功訣一齊傳你,短時間內自是不能辦到。你可隨我到前面坡下,先將練劍的初步功夫口訣傳你吧。"說罷,領了英瓊,走到無人之處,將許多要訣一一指點。英瓊天資穎異,自是牢記於心,一教便會。妙一夫人傳完口訣,日光業已滿山,便把洞中男女一齊喚出,按照路途方向,與朱梅分領一半,將各人送回家去。不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