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鳥

神鳥

“神鳥”,又稱“幸福神鳥”,是當年廣西欽州市向美國出口的一批坭興桂陶藝術品之一。1984年,欽州市坭興制陶人擠開緊閉的國門,一次性向美國出口30萬件坭興桂陶藝術品“神鳥”,締造了中國單件陶器藝術品一次性出口歐美市場數量最大的行業奇蹟。在中國國內滯留有為數不多的“神鳥”,目前已經成為多方面滿足國家文物定級標準的坭興桂陶珍品,假以時日,極有可能發展成為文物。而當年飛抵美國的“神鳥”,隨著歲月的流逝更是難以尋覓,成為中美文化交融的瑰寶。“神鳥”已成寓意“愛情永恆,和諧幸福”的信物,倍受追捧與收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神鳥
  • 外文名:God Bird
  • 坭興神鳥:創一帶一路先河滿足文物定級標準 
  • 神鳥寓意:愛情永恆,和諧幸福 
  • 市場價值:價格突破三萬元 
坭興神鳥,古代神鳥,鳳凰,不死鳥,丹雀,畢方,鬼車,滅蒙鳥,重明鳥,三足金烏,

坭興神鳥

由來
“神鳥”,是當年廣西欽州市向美國出口的一批坭興桂陶藝術品之一。
坭興神鳥坭興神鳥
1984年,欽州市坭興制陶人擠開緊閉的國門,一次性向美國出口30萬件坭興桂陶藝術品“神鳥”,締造了中國單件陶器藝術品一次性出口歐美市場數量最大的行業奇蹟。當年在中國國內滯留有為數不多的“神鳥”,目前已經成為多方面滿足國家文物定級標準的坭興桂陶珍品,假以時日,極有可能發展成為文物。而當年飛抵美國的“神鳥”,隨著歲月的流逝更是難以尋覓,成為中美文化交融的瑰寶。
廣西有萬年制陶史,形成以“雙料混煉、自然素麵、窯變出彩、陶刻創作、陶藝造型”等鮮明區域特徵為特點的獨特製陶技藝。萬年以來,廣西制陶技藝歷代薪火相傳,五項鮮明特徵制陶技藝傳奇般地不斷傳承,從未間斷。發展至今,化蛹成蝶為中國四大名陶之一的坭興桂陶,贏得“萬年桂陶,千年傳奇”的美譽。新時期“一帶一路新絲路”中,坭興桂陶能否再次演繹傳奇?
寓意“愛情永恆,和諧幸福”寓意“愛情永恆,和諧幸福”
30萬隻“神鳥”飛抵美國
時間追溯到1984年,欽州坭興廠已經數月無法發放工資。同年6月,在新中國明確首次派出代表團參加23屆洛杉磯奧運會之際,洛杉磯的美國商人萌生了用中國最具遠古歷史文化的陶瓷工藝來製作感恩節禮物的想法,於是通過香港商人攜帶感恩節使用的“美國火雞”陶器樣品,來到廣西欽州。中國坭興陶藝術大師鄧敦偉、李人帡結合中華民族文化元素對“美國火雞”重新進行藝術設計,創作了凝聚中美文化交融結晶的坭興藝術品,並賦予一個神話般的名稱——“神鳥”。
最終,30萬隻中國“神鳥”跨越太平洋翱翔美國,成就了迄今為止我國陶器行業單件陶器藝術品一次性出口歐美市場最大紀錄,成為當年中美文化交流互通的典範,並載入史冊。
漂洋過海尋“神鳥”
當年飛抵美國的“神鳥”現在情況如何?是否還能繼續演繹傳奇?為了探索坭興振興之路,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國家註冊陶瓷價格評估師陳向進、廣西博物館原館長蔣廷瑜、《廣西文學》原副主編潘榮才聯合發起“一帶一路新絲路·萬年桂陶萬里行”活動,漂洋過海尋“神鳥”活動序曲正式展開。
2015年3月1日至12日,潘榮才、蔣廷瑜以及廣西博物館研究員彭書琳三位年近八旬的文化老人開始了萬里行先期活動——漂洋過海尋“神鳥”。6月22日,民盟中央委員陳向進組織“萬年桂陶萬里行——美國行”,拉開了萬里行活動的序幕。8月18日,北京廣西文化藝術促進會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辦“萬年桂陶萬里行——國內行”啟動儀式。
值得一提的是,活動得到了國內外媒體的高度關注,多家媒體報導了漂洋過海尋“神鳥”的背後故事,其中,在美國僑報網的月排行榜上《萬年桂陶萬里行美國行》與《歐巴馬譜寫的歷史紀錄》同榜角逐並位居榜首,引起了國內外市民的強烈關注。
坭興“神鳥”借勢飛翔
作為我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之一,廣西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東協國家的人文交流從未間斷。1984年,30萬隻融合了中西方文化元素的“神鳥”更是開創了新時期“一帶一路新絲路”先河。
在“一帶一路”戰略中,坭興陶產業能否破局?隨著活動的不斷深入,坭興陶迎來了眾多的關注度,坭興“神鳥”在坭興陶市場中逆勢而上,銷量不斷攀升,價格突破三萬元大關,為坭興產業的破局帶來新的思考。
中央民族大學原副校長、北京廣西文化藝術促進會會長黃鳳顯教授分析指出,坭興陶之所以“養在深閨人未識”,首先是市場沒有得到有效拓展,其次是資源沒有得到有效整合,三是文化價值沒有得到充分挖掘和彰顯。他認為,坭興陶只有抓住文化價值之魂,依附市場、資源之體,魂體相依,才能更好地幫助坭興陶走出“深閨”,在國內國際舞台上綻放自身獨特的魅力。同時,坭興陶產業要繼續堅持“產品+文化”的策略,形成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實現跨越式發展和可持續發展。
黃鳳顯認為,萬年桂陶萬里行活動之所以受到廣泛關注,離不開坭興陶本身所具有的深厚文化底蘊、獨特的品質和藝術魅力。但更重要的是,文化強國目標及“一帶一路”戰略實施為坭興陶帶來了難得的發展契機,坭興“神鳥”的再續傳奇充分體現了“一帶一路”戰略中政治、經濟、文化、體育交流交融的深刻意義及現實意義。

古代神鳥

鳳凰

由來
鳳凰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百鳥之王,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地位僅次於。羽毛美麗,雄的叫鳳,雌的則叫。常用來象徵祥瑞。亦稱為丹鳥火鳥鵾雞
百鳥朝鳳圖百鳥朝鳳圖
據古籍所記載,鳳凰特徵是:雞頭、燕頷、蛇頸、龜背、魚尾、有五彩色、身高六尺許,是天下太平的象徵。
他也是中國民間指的四靈之一(龍、鳳凰、麒麟、)
動物學原型
根據中國學者何新1987年和2004年發表的“談龍說鳳”一書所列舉的證據和論證表明:龍的原型動物是大型爬行類,主要是鱷魚巨蜥,鳳凰的原型動物是大型鳥類,主要是大鴕鳥。 上古三代以前,中國古陸氣候暖濕,此二類動物在中國大陸多所存在,舊石器新石器遺址都有鱷魚及鴕鳥化石鴕鳥蛋殼化石的發現。
鳳凰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百鳥之王。中國北方的“”文化和南方的“鳳”文化是中華文化傳統的兩大淵源。荊州歷史文化悠久,素有“文化之邦”、“魚米之鄉”的美譽,是楚文化的發祥地,是鳳文化的故鄉。鳳凰不僅是楚先民乃至炎黃子孫神聖的精神圖騰,而且是體現民族精神的活性象徵。自古以來,鳳凰文化就在荊楚大地薪火相傳相習,形成楚人尊龍崇鳳的傳統,無論是出土的歷史文物,還是文獻記載,都閃爍著“以鳳凰翼其承旗兮,高翱翔之翼翼”的光輝。
神鳥
鳳凰是傳說中的神鳥,雄曰鳳,雌曰凰。古人稱麟、鳳、龜、龍為“四靈”,(《禮記·禮運》)
《孔演圖》云:“鳳凰火精,生丹穴。”《廣雅》云:“鳳凰……雄鳴曰即即,雌鳴曰足足。”
鳳凰降生五胎,分別是青鸞丹鳳、鵷雛、鴻鵠、鸑鷟(同音岳灼)。
黃色鵷雛居中、青藍色青鸞位於東方、朱紅色丹鳳位於南方、白色鴻鵠位居西方、紫色鸑鷟位居北方。
五方色:青、赤、黃、白、黑
五方神鳥,也作為五色鳳凰。
同時還有鳳育九雛的說法,但是古代典籍中並未提出具體名稱,現在網路中所謂的具體鳳育九雛,都是網路小說中的設定,不具有真實性和文學性。
當然,以上說法並不全面,只是比較詳細,還有其他各種豐富多樣的說法。

不死鳥

神鳥
最早是流傳於東方,因此有東方神鳥、長生鳥之稱。
古埃及傳說認為,不死鳥一般大小,全身長有金色的羽毛,閃閃發光光的翅膀、斑斕的外表、鳴聲悅耳,能給人降福添壽;同時認為世界上只有一隻不死鳥,而壽命為五百年。在臨死之時,不死鳥會採集芳香植物的樹枝、香草築成一個巢,然後點火自焚,在熊熊火焰中,一隻不死鳥誕生了。新生的不死鳥就將不死鳥的骨灰裝進藥蛋中,在蛋上塗上防腐的香料油,帶著它飛到太陽神那裡,由太陽神將它放在太陽廟的神壇上,中國也有類似的傳說,如朱雀不死。

丹雀

傳說中象徵祥瑞的赤色雀。神農曾得其所銜九穗禾
神鳥
王嘉《拾遺記·炎帝神農》:“時有丹雀,銜九穗禾,其墜地者,帝乃拾之,以植于田,食者老而不死。”
唐 杜甫 《送高司直尋封閬州》詩:“丹雀銜書來,暮棲何鄉樹?”仇兆鰲註:“《周禮》疏:‘季秋甲子,赤雀銜丹書入 豐 。’”
文獻記載
晉·王嘉《拾遺記·炎帝神農》:“時有丹雀,銜九穗禾,其墜地者,帝乃拾之,以植于田,食者老而不死。”
神農炎帝把丹雀鳥賜給的五穀種子分給先民,但下 種後不開花結果,顆粒不收。炎帝用八封占卜演算,找出“陰陽有差”,即五穀得到的陽光不足。在天神的幫助下,炎帝騎著五色鳥飛往東海蓬萊島,抱著太陽趕回,把太陽掛在姜氏 城頭,從此五穀豐登,萬民安樂。
丹雀考證
大量的文獻資料表明,在原始時代,中國南方稻作民族以“鳥”為圖騰。這已為學界所共識。我在湘中發現一張明代萬曆四十四年的圖卷,上面繪的裸體五猖、雷神,就是鳥首人身,手裡還握著一隻鳥。這種人鳥合一的形象即為典型的鳥圖騰崇拜產物——這說明在390年前,鳥圖騰崇拜觀念在湖南民間還很突出。至今湖南少數民族地區的風雨橋上,還雕塑著鳥,這也可以看成是鳥圖騰崇拜的文化遺存。這種被原始人類視為圖騰的鳥,古稱“丹雀”,又稱“陽鳥”、“鸞鳥”,與稻作文化起源關係密切。《拾遺記》卷一說:“(炎帝)時有丹雀銜九穗禾,其墜地者,帝乃拾之,以植于田,食者老而不死。”所謂“丹雀”、“陽鳥”、“鸞鳥”,就是鳳凰神鳥的原型。《廣雅》云:“鸞鳥,鳳皇屬也。”

畢方

畢方的名字來自竹子和木頭燃燒時發出的噼啪聲響,它是火神、也是木神,居住在樹木中。畢方的外形像丹頂鶴,但是只有一條腿,身體為藍色、有紅色的斑點,喙為白色。
神鳥
畢方不食穀物,只吞食火焰,據說畢方的出現預示著大火。 而傳說黃帝在泰山聚集鬼神之時,乘坐著蛟龍牽引的戰車,而畢方則伺候在戰車旁。木生畢方,五行說中木生火,所以畢方便代表火,是火之精華。

鬼車

鬼車又被稱為九頭鳥,因為在夜裡發出車輛行駛的聲音,得名鬼車。九鳳本是楚人所崇拜的九首人面的神鳥,是戰國時代楚國先祖所崇拜的圖騰形象,後來被秦國所滅,鬼車被北方神話描述為怪鳥,所以鬼車神話中被醜化的犧牲品。
神鳥

滅蒙鳥

其身青色,其尾赤紅。無翅,奔跑而行。生於大漠,常作為代步足力。
神鳥

重明鳥

其形似雞,鳴聲如鳳,重明鳥眼生雙瞳,也被叫作重睛鳥,舜帝便為重明鳥的托生。
神鳥
傳說重明鳥能展翅一飛,搏擊虎豹狼熊,掃蕩妖魔鬼怪。
因為像雞,舊時新年風俗,貼畫雞於門窗上,以用來辟邪。可以說重明鳥是雞被神話之後的變形。

三足金烏

相傳古人看見太陽黑子,認為是會飛的黑色的鳥——烏鴉,但是為了區別普通的烏鴉,加一足便於辨認,太陽為至陽之物,男性為陽,比女性多一部位,金烏比烏鴉多一足,其色為赤金。
三足玉蟾象徵著月亮,月亮為至陰之物,就如同女性為陰,比男性少一部分,所以玉蟾比普通蟾蜍少一足。三足金烏,簡稱金烏,又名踆cun烏,金烏體色赤金,形似火鴉,三足,居於日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