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鳥(神話傳說中的鳥類)

不死鳥(神話傳說中的鳥類)

不死鳥,又譯菲尼克斯(英文:Phoenix / the secular bird。希臘文:Φοίνικας/phoinikas)是一種神話中的鳥類。

從它的外觀看來可歸類為火鳥的一種。不死鳥可能由埃及神話中的貝努傳到希臘的。每隔五百年左右,不死鳥便會採集各種有香味的樹枝或草葉,並將之疊起來後引火自焚,最後留下來的灰燼中會出現重生的幼鳥。

在中國有時也會翻譯作“鳳凰”,但與中國傳說中的鳳凰是不同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不死鳥
  • 外文名:the secular bird
  • 英文:Phoenix
  • 希臘文:Φοίνικας/phoinikas
  • 別稱:菲尼克斯
記載,地位,轉變,起源,特徵,相關形象,太陽鳥,安卡,鳳凰,

記載

由義大利傳教士艾儒略於明天啟三年(1623年)根據龐迪我熊三拔所著的底本編譯的《職方外紀》一書便以中文介紹了不死鳥。
明代艾儒略職方外紀》譯:“傳聞有鳥,名弗尼思(Phoenix),其壽四五百歲,自覺將終,則聚乾香木一堆,立其上。待天甚熱,揺尾燃火自焚矣。骨肉遺灰,變成一蟲,蟲又變為鳥。故天下止有一鳥而已。”
明代方以智物理小識》:“度爾格國鳥,名弗尼思,壽四五百歲,將終,聚香木發火自焚。灰變蟲,蟲又變鳥。”

地位

其形如鳳凰,聲似頑童,也可變為人形。
不死鳥傳到了惡魔學中成為了所羅門七十二柱魔神的其中一名,稱為菲尼克斯(Phenex/Fenix)。
所羅門王72柱魔神中排第37位的魔神,位階侯爵,統帥20個軍團。
其天性善良溫和,是一名詩人,他同樣期待1200年後第七王座的君王輪迴。

轉變

到了公元四世紀以後,不死鳥的形象發生了變化,傳說壽限將至的成年不死鳥會在巢里自焚,三天后將重新升起,像基督一樣復活,此時的“不死鳥”已經擁有了“永生”和“死而復生”的象徵含義。
不死鳥不死鳥
羅馬科學家普林尼在寫給羅馬參議員馬尼利亞斯的一份材料中曾經提到不死鳥的再生,他說死去的不死鳥的骨頭裡會生出一隻小蠕蟲,這隻蟲最終成長為新的不死鳥。
有人認為不死鳥實際上是一種巨大的愛乾淨的鳥類,它們為了殺死身上的寄生蟲,將翅膀放在火堆的煙上熏,見者誤以為它們是從火里誕生的。

起源

不死鳥的記載源自亞述人,不過在世界各地都有類似的神話,歐洲的菲尼克斯(phoenix)、俄羅斯的火鳥(Firebird)、埃及的太陽鳥(Benu)、美洲的葉爾(Yel)和阿拉伯的安卡Anka)等,所有這些鳥都有死而復生的特點(壽命分別為500年、540年、1000年、1461年、1700和12994年不一),而且同太陽有著密切的關係。最早提到不死鳥的人是公元前八世紀的希臘詩人、《神譜》的作者赫西奧德,最早詳細描述不死鳥的人是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他說:“我並沒有親眼見過它,只是在繪畫中見過,它的羽毛一部分是金黃色的,一部分是鮮紅色的,外形像一隻巨鷹”,而且還擁有美麗的歌喉。
不死鳥不死鳥
根據希臘的傳說,不死鳥生活在阿拉伯半島上的一口枯井附近。每天當黎明來臨時,鳥兒就在清晨的陽光下沐浴,並唱著美妙動聽的歌,而太陽神就停下他的戰車靜靜地聆聽這動聽的歌聲。這時世界上好像就只有不死鳥的存在了。每當不死鳥知道自己要接近死亡的時候(每500年或1461年),它都會用芬芳的樹枝來築巢,然後在火焰中燃燒。當它快燃盡的時候,會有一隻新生的不死鳥從火焰中飛出。它會用沒藥樹的汁液塗在死去不死鳥的屍體上並和它一起飛向太陽之城——Heliopolis。它會將卵放在太陽神的祭壇之前。而在埃及,它卻被描述成為蒼鷺的巢,但在古書上它被說成是孔雀,或者是鷹。那個時候它常被放在石棺里,他和埃及的Benu,印度的迦樓羅,中國的鳳有著某種聯繫。
沒藥樹沒藥樹

特徵

羅馬詩人奧維德對不死鳥的描述:“大部分怪物都是由其它生物衍生而來的,只有一種例外,它們可以再生,亞述人稱之為不死鳥(Phoenix)。不死鳥並非靠花草果實維生,而是以乳香為食,在降生五百年後它會落在棕櫚樹頂端的橡木枝上為自己搭建一個巢,然後出外收集肉桂、甘松和沒藥等香料,銜入巢內,墊在自己的身下,當它呼出最後一口氣後會悄然死去,此時從它的身體裡將飛出一隻新的不死鳥,同樣擁有五百年的生命。等這只不死鳥長大到有足夠的力量時,就會把父母的巢從樹上升起,銜往埃及的赫利奧波利斯城,放在太陽廟裡。這個巢是它的搖籃,同時也是它父母的墳墓。”
不死鳥不死鳥

相關形象

太陽鳥

古埃及神話中的太陽鳥(Benu)與不死鳥有許多相似之處,許多學者認為關於不死鳥的種種神話傳說實際上是對埃及太陽鳥神話的改編,古埃及人將太陽鳥視為太陽神拉(Ra)的象徵,埃及語中的“Benu”意思是“紫鷺”和“棕櫚樹”,在赫利奧波利斯太陽神廟中有這種太陽鳥的標誌。由於會死而復生,因此它們也常常被視為埃及之王、冥神奧西里斯的象徵(見Ammut)。
太陽鳥太陽鳥

安卡

阿拉伯傳說中的安卡(Anka)也和不死鳥一樣會在壽限將至時自焚並獲得新生,它們的壽命約為1700年。安卡的體型巨大,足以載動一頭大象,最初被認為是神的創造物,但在後來的傳說中卻成為一種邪惡的生物,捕食所有的生命,有時甚至會掠走兒童,於是猶太教徒們大肆獵殺安卡,使這種巨鳥最終滅絕。
阿拉伯傳說中的安卡阿拉伯傳說中的安卡

鳳凰

鳳凰頭頂美麗羽冠,身披五彩翎毛,是綜合了許多鳥獸的特點想像出來的形象。鳳凰是中國傳說中的“百鳥之王”,標誌著吉祥、太平和政治的清明。鳳和龍一樣,被歷代帝王當作是權力和尊嚴的象徵。鳳冠、鳳車等與鳳有關的東西,只有皇家和仙人才能使用。不過,後來鳳凰也成了民間百姓的吉祥物。尤其在中自傳統的婚禮上,鳳成了新娘禮服和頭飾上的裝飾,代表著吉祥和喜慶。在民間的傳統圖案紋樣中,鳳凰也被廣泛套用,寓意著吉祥和太平。鳳凰還常和其他吉祥物配合成紋圖,如“龍鳳呈祥”、“風麒呈祥”等,也是吉祥如意的象徵。
鳳凰鳳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