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年殿

祈年殿

祈年殿在天壇的北部,前身為大祈殿,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明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改建為三重頂圓殿,名為“大享殿”。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修繕後,改名為“祈年殿”。光緒十五年(1889年)毀於雷火,數年後按原樣重建

祈年殿是一座直徑32.72米的圓形建築,鎏金寶頂藍瓦三重檐攢尖頂,層層收進,總高38米。祈年殿內有28根金絲楠木大柱,里圈的四根寓意春夏秋冬四季,中間一圈12根寓意十二個月,最外一圈12根寓意十二時辰以及周天星宿。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祈年殿
  • 開放時間:旺季8:00-17:30,淡季8:00-17:00
  • 門票價格:20元,通票免費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北京市
  • 建議遊玩時間:20-30分鐘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建築歷史,建築結構,交通信息,

建築歷史

祈年殿(the Hall of Prayer for Good Harvest)前身為“大祈殿”,原為矩形大殿,用於合祀天、地,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是天壇最早的建築物。嘉靖十九年(1540年)拆除。
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建成三重頂圓殿,名為“大享殿”,殿頂覆蓋上青、中黃、下綠三色琉璃,寓意天、地、萬物。
乾隆十六年(1751年)改三色瓦為統一的藍瓦金頂,更名“祈年殿”,是孟春(正月)祈谷的專用建築。
光緒十五年(1889年)毀於雷火,數年後按原樣重建。

建築結構

祈年殿是天壇的主體建築,又稱祈谷殿,是明清兩代皇帝孟春祈谷之所。它是一座鎏金寶頂、藍瓦紅柱、金碧輝煌的彩繪三層重檐圓形大殿。祈年殿採用的是上殿下屋的構造形式。大殿建於高6米的白石雕欄環繞的三層漢白玉圓台上,即為祈谷壇,頗有拔地擎天之勢,壯觀恢弘。祈年殿為磚木結構,殿高38米,直徑32米,三層重檐向上逐層收縮作傘狀。建築獨特,無大梁長檁及鐵釘,二十八根楠木巨柱環繞排列,支撐著殿頂的重量。祈年殿是按照“敬天禮神”的思想設計的,殿為圓形,象徵天圓;瓦為藍色,象徵藍天。
祈年殿
祈年殿的內部結構比較獨特:不用大梁和長檁,僅用楠木柱和枋桷相互銜接支撐屋頂。殿內柱子的數目,據說也是按照天象建立起來的。內圍的四根“龍井柱”象徵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中圍的十二根“金柱”象徵一年十二個月;外圍的十二根“檐柱”象徵一天十二個時辰。中層和外層相加的二十四根,象徵一年二十四個節氣。三層總共二十八根象徵天上二十八星宿。再加上柱頂端的八根銅柱,總共三十六根,象徵三十六天罡。殿內地板的正中是一塊圓形大理石,帶有天然的龍鳳花紋,與殿頂的蟠龍藻井和四周彩繪金描的龍鳳和璽圖案相互呼應。六寶頂下的雷公柱則象徵皇帝的“一統天下”。祈年殿的藻井是由兩層斗栱及一層天花組成,中間為金色龍鳳浮雕,結構精巧,富麗華貴,使整座殿堂顯得十分富麗堂皇。
祈年殿祈年殿
祈年殿的殿座就是圓形的祈谷壇,三層6米高,氣勢巍峨。壇周有矮牆一重,東南角設燔柴爐、瘞坎、燎爐和具服台。壇北有皇乾殿,面闊五間,原先放置祖先神牌,後來牌位移至太廟。壇邊還有祈年門、神庫、神廚、宰牲亭、走牲路和長廊等附屬建築。長廊南面的廣場上有七星石,是嘉靖年間放置的鎮石。

交通信息

由南門進天壇公園,沿中軸線往北,過圜丘、皇穹宇、丹陛橋之後即是祈年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