磺胺間二甲氧嘧啶

磺胺間二甲氧嘧啶(英文名稱Sulfadimethoxypyrimidine)又名磺胺莫托辛,磺胺地索辛(Sulfadimethoxine),磺胺-6-甲氧嘧啶(daimeton),俗名制菌磺,簡稱DS-36,SMM。常溫下為一種白色或類白色結晶或結晶形粉末,幾乎無味。不溶於水、氯仿,微溶於乙醇,可溶於丙酮,易溶於稀無機酸和強鹼溶液。遇光易變質,色漸變深。磺胺間二甲氧嘧啶是一種長效磺胺原藥,其抗菌譜與磺胺嘧啶相似,但抗菌作用較強,適用於菌痢、腸炎、扁桃體炎、泌尿道感染、蜂窩織炎、皮膚化膿感染等疾病,吸入粉塵,皮膚接觸和不慎吞咽有害。對眼睛、呼吸道和皮膚有刺激作用。長期服用容易損傷腎功能及神經系統,磺胺藥中毒。服用必須經醫生診斷處方尚可。分子式為C12H14N4O4S。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磺胺間二甲氧嘧啶
  • 外文名:Sulfadimethoxypyrimidine
  • 別名:磺胺二甲氧噠嗪
  • 分子量:310.329
物理性質,化學性質,主要用途,製造方法,毒性和環境影響,包裝、貯存和運輸,

物理性質

【外觀】常溫下為一種白色或類白色結晶或結晶形粉末,幾乎無味。
【沸點】760 mmHg(℃) 570.7
【熔點】(℃) 202-206
【密度】g/cm3 1.441
【蒸汽壓】mmHg (℃)4.92E-13(25)
【溶解性能】不溶於水、氯仿,微溶於乙醇,可溶於丙酮,易溶於稀無機酸和強鹼溶液。
【穩定性】穩定

化學性質

【CAS登錄號】155-91-9
【EINECS登錄號】204-523-7
【分子量】310.329
【分子式及結構式】分子式為C12H14N4O4S,化學結構式如下:
磺胺間二甲氧嘧啶
【常見的化學反應】具有胺基和苯環上的取代等反應性能。
【禁配物】強酸、強鹼、強氧化劑。
【聚合危害】無聚合危害。

主要用途

磺胺間二甲氧嘧啶是一種長效磺胺原藥,其抗菌譜與磺胺嘧啶相似,但抗菌作用較強,適用於菌痢、腸炎、扁桃體炎、泌尿道感染、蜂窩織炎、皮膚化膿感染等疾病,服用必須經醫生診斷處方尚可。磺胺類藥物(Sulfonamides, SAs)是現代醫學中常用的一類抗菌消炎藥,是指具有對氨基苯磺醯胺結構的一類藥物的總稱,是一類用於預防和治療細菌感染性疾病的化學治療藥物。SAs種類可達數千種,其中套用較廣並具有一定療效的就有幾十種。

製造方法

磺胺間二甲氧嘧啶由磺胺脒經與乙醯丙酮環合而得。
【產業鏈】磺胺脒經、乙醯丙酮,磺胺間二甲氧嘧啶,消炎藥
【參考質量指標】參照藥典;含量%≥99.0

毒性和環境影響

對眼睛、呼吸道和皮膚有刺激作用。吸入粉塵,皮膚接觸和不慎吞咽有害。具有磺胺類藥品的一些不良反應,長期服用容易損傷腎功能及神經系統,磺胺藥中毒,因此需遵從醫生處方用藥。應關注生產過程廢棄物和副產品對環境的污染。

包裝、貯存和運輸

磺胺間二甲氧嘧啶採用內襯塑膠膜紙板桶密封包裝,儲存於陰涼、通風、乾燥、避光、有防護設施的庫房。遠離火種、熱源,密封避光保存。應與氧化劑、強酸、強鹼分開存放,切忌混儲。保持遠離食品、飲料和動物飼料。密閉操作,提供充分的局部排風,避免產生粉塵。避免與氧化劑、酸類接觸。搬運時要輕裝輕卸,防止包裝及容器損壞。配備相應品種和數量的消防器材及泄漏應急處理設備。倒空的容器可能殘留有害物,按原藥管理運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