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蝦

磷蝦

磷蝦,海生種,分布廣,數量大,是許多經濟魚類和鬚鯨的重要餌料,也是漁業的捕撈對象。南極磷蝦的資源豐富,估計南大洋有若干億噸。被譽為“世界未來的食品庫”,目前年產量50多萬噸。中國產量最大的是黃海的太平洋磷蝦。磷蝦有明顯的集群性,是形成聲散射層的主要浮遊動物,在海洋水聲物理學研究中受到很大重視。

含蛋白質最高的生物--磷蝦(linxia)(Euphausia)無脊椎動物節肢動物門甲殼綱磷蝦目,磷蝦科動物的通稱。全世界約有80種。體形似小蝦,長1~2厘米,最大種類約長5厘米。身體透明,頭胸甲與整個頭胸部癒合,但不伸向腹面,因此不形成鰓腔;鰓裸露,直接浸浴水中。腹部6節,末端具有1個尾節。胸肢8對,都是雙枝型,基部各有鰓,適於游泳。胸肢中無特化的顎足眼柄腹面、胸部及腹部的附肢基部都具有球狀發光器,可發出磷光。浮游生活,全部海產。是魚類的主要餌料之一。可制蝦醬黃海東海沿岸常見的為太平洋磷蝦(Euphausiapacifica)。著名的美麗磷蝦(Euphausiasuperba)分布在南極區海洋中。

磷蝦亞目(Euphausiacea)或磷蝦屬(Euphausia)的甲殼動物,英文名有時單指南極磷蝦(E.superba)一種。磷蝦類生活在遠洋,長8~60毫米(約1/4~2英寸),已知82種。由於數量多,營養豐富,生態學家認為是人類潛在的食物來源,尤其可提供大量維生素A。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磷蝦
  • 拉丁學名:Euphausia
  • :動物界
  • :節肢動物門
  • :軟甲綱
  • :磷蝦目
  • 分布區域:南大洋
  • 英語學名:krill
外形特徵,棲息環境,生活習性,種群分布,繁殖方式,分類學,價值,生物價值,營養價值,種群現狀,生存威脅,數量反增,

外形特徵

磷蝦目(Euphausiacea)真蝦總目的1目。全部為海生的浮遊動物。具分叉的指狀足鰓和發光器,胸足沒有分化為顎足步足。全世界已知85種,可分為2科10屬,深磷蝦科1屬、磷蝦科9屬。中國近海已報告20多種。
磷蝦磷蝦
磷蝦類外形酷似小十足蝦類,體長6~95毫米。身體可分為頭胸部和腹部。頭胸部各體節完全被頭胸甲所覆蓋,頭胸甲兩側下緣光滑或有側齒。腹部分7節,有的種腹節背面有刺或脊、尾節末端兩側有1對片狀刺。附肢共19對,第一觸角雙枝型,棲部3節,各節形態因種類而異。第2觸角有發達的鱗片。大顎分門齒突和臼齒突直接相連,成體無活動片,但多有觸鬚。第1小顎原肢2節,第1節外側擴大為外葉外肢,內葉1節較小。第2小顎原肢2節,內肢不分節,外肢較小,與十足目顯著不同。胸肢8對,基本相似,雙枝型,原肢2節,基部具分枝的足鰓。內肢5節,末2對或1對退化或全缺,線足磷蝦亞科(Nematoscelinae)中的屬第2或第3對胸足中有1對內肢特大變形為掠肢。外肢基板粗壯,鞭毛多節。內外肢都有羽狀剛毛,游泳能力較強,雄性第1、2腹肢內肢變形為交接器,其結構因種不同,是鑑定種的重要根據之一。腹肢發達,雙枝型。
磷蝦的消化管較簡單,分枝的肝胰臟為消化腺。心臟多角形,心孔3對,血液循環為開放式。排泄器官觸角腺。複眼發達、柄短,捕食性種類的複眼角膜常由大小不等的兩葉構成。除深磷蝦屬外,有5~10個發光器。一般在眼柄上面,第2及第7胸足基部各1個,第1~4腹節腹甲中央各1個。Stylochecion屬僅眼柄,第7胸肢及第1腹節具發光器5個。發光器由發光細胞、反射器和晶體組成,都有神經相連,眼柄上的結構不同。磷蝦發射藍色冷光
南極磷蝦南極磷蝦
磷蝦類雌雄異體、間接發育。精子排於精莢內。自由產卵種類的受精卵孵化為無節幼體,經兩次蛻皮,成為後期無節幼體;抱卵種初孵化時已是後期無節幼體;它蛻皮進入節胸幼體,並開始攝食,也分3期,第3期節胸幼體蛻皮為帶叉幼體,可分為4期;再發育為節鞭幼體,它基本上與成體相似,唯個體較小,性未成熟,這階段實際為幼後期
磷蝦的食性因年齡而異,幼體濾食硅藻和有機碎屑,成體捕食橈足類和其他小型浮遊動物。濾食性種類由胸肢上的刺毛構成過濾器。當雜食性種類從濾食改變為捕食時,清濾率大為減少。捕食性的種類一般第2或第3胸肢特別發達。磷蝦的呼吸率通常與其身體表面積成比例。冷水性磷蝦的生活周期較長。在鄂霍次克海,磷蝦在第1年生長較快,以後逐漸緩慢。磷蝦的生長期與硅藻的春秋高峰是一致的。但在卵巢成熟時,生長几乎停止。生殖量隨年齡(體長)而增加,到一定年齡之後,產卵量反而減少。發育率因種而異,如挪威磷蝦無節幼體需3~4天,而擬纓磷蝦則需7~9天,雌性南極大磷蝦需25個月才發育到性成熟(雄性需22個月)。磷蝦常大量集群,在水體中又有晝夜垂直移動習性,夜晚上升到水錶層,清晨則下降。

棲息環境

南大洋有一股環繞南極大陸的寒流,它在向北流去時下沉;而來自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的暖流在南下時,遇到這股下沉的寒流,就形成上升流。這股上升流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加之水暖,使得微生物大量繁殖,成為磷蝦攝食和棲息的理想場所。南極磷蝦的生活周期與南大洋的季節相適應。

生活習性

南極磷蝦的食道可以從它那透明的外殼看到是呈現綠色的,由此可知它們主要是以浮游植物為主要食物,尤其是細小的硅藻(約20微米)。硅藻會被它的胃齒臼磨碎,並在肝胰臟消化。南極磷蝦亦可以捕食橈足亞綱端足目及其他細小的浮遊動物。它的食道是一直管,而消化效能則不是太高,因而其糞便仍有大量的碳。
在水族箱,有發現南極磷蝦會互相吃對方。當它們在水族箱內沒有被餵食時,它們會脫殼縮小體型,這是其他動物所沒有的。這可能是它們對在冬天食物供應限制的適應。

種群分布

南極有著豐富的磷蝦資源,磷蝦主要生活在距南極大陸不遠的南大洋中,尤其在威德爾海的磷蝦更為密集。有意思的是,有時磷蝦集體洄游竟形成長、寬達數百米的隊伍,每立方米水中有3萬多隻磷蝦,從而使得海水也為之變色:在白天海面呈現一片淺褐色;夜裡則出現一片螢光。

繁殖方式

它們在春季,即10月到11月交配,每隻雌蝦在夏季產卵多次,每次多達數千粒。這些蝦卵一旦脫離母體,即下沉到幾百米深的海底,在那兒孵化成幼體,繼續生長一段時間後卵黃囊內儲存的卵黃終於消耗盡了,這時,它們才上浮到海水錶層來攝取浮游植物。它們在冰冷的海水中生長緩慢,幼蝦要經過5個階段,並多次蛻殼才能長成6厘米長的成蝦,生長期達3~4年之久。在這期間,它們一直是群棲生活,在冰層下到處洄游,尋找食物,躲避敵害。
磷蝦屬(Euphausia)的一種磷蝦屬(Euphausia)的一種

分類學

磷蝦目可分為兩個科:深海磷蝦科(Bentheuphausiidae)和磷蝦科(Euphausiidae)。深海磷蝦科中只有一個物種,即深海磷蝦(Bentheuphausia amblyops),它們生活在1000米以下的深海中,一般認為它們是現存的磷蝦中最原始的一個物種[1]。磷蝦科(Euphausiidae)中有十個屬,共85個物種,其中的磷蝦屬(Euphausia)是最大的一個屬,有31個物種。
磷蝦目中較有名的物種有南極磷蝦、太平洋磷蝦(Euphausia pacifica)和北方磷蝦(Meganyctiphanes norvegica),它們是磷蝦漁業的主要捕捉對象,其中南極磷蝦的數量最多。
南極磷蝦是地球上資源量最大的單種生物之一,據估算,其生物量為6.5×10~ 10×10t,保守估計總量可達2.5×10~ 6×10t。但是,由於南極生態系統的脆弱性,南極海洋生物資源養護委員會(CCAMLR)認為,在不影響南極生態系統條件下的最大捕撈量應為400×10~ 600×10t。在南極生資源中,南極磷蝦資源充分,在技術準備充分的條件下,可捕撈資源量尚不是目前的主要問題。

價值

生物價值

磷蝦全是海生種,分布廣,數量大,是許多經濟魚類和鬚鯨的重要餌料,也是漁業的捕撈對象。南極磷蝦的資源豐富,估計南大洋有若干億噸。被譽為“世界未來的食品庫”,年產量50多萬噸。中國產量最大的是黃海的太平洋磷蝦。磷蝦有明顯的集群性,是形成聲散射層的主要浮遊動物,在海洋水聲物理學研究中受到很大重視。再者,某些磷蝦的分布又與一定水團海流有關,在海洋學研究中也有一定意義。

營養價值

磷蝦被認為是含Omega-3最豐富的海產品
根據莫克拉博士的研究,磷蝦油可以作為歐米茄-3的最佳來源之一。磷蝦是十分微小的海洋甲殼類動物,在食物鏈的最底層,以浮游植物為食物,因此不容易受到多氯聯苯重金屬的污染。
磷蝦具有更好的消化系統,不可能腐臭,不會有腥臭味。由於汞的毒害作用,人們對海產品大都非常小心,那些曾經非常健康的海產品不再安全。但是,磷蝦卻滿足了人們的安全需求。
磷蝦油的好處是能夠保護你的心臟、血糖水平、肝、膽固醇水平,還具有抗老化性能。磷蝦含有人體必需的7種胺基酸和2種半必需胺基酸,可以改善皮膚組織,增強全身的免疫系統。磷蝦油含有高質量的膽鹼,可以促進嬰兒和兒童的大腦發育。磷蝦油優於任何其他魚油的主要理由是保護易腐脂肪。
關於歐米茄-3 ,食用植物油和加工食品並非是富含這種有益元素的食物。DHA是人體必需的最重要的元素,人們除必需攝取歐米伽-3還包括DHA。以植物為基礎的歐米伽-3可經常見於堅果、亞麻,這些植物還含有ALA、DHA和EPA
磷蝦群磷蝦群

種群現狀

生存威脅

磷蝦資源極其豐富,毫無疑問,它是人類潛在的食物資源。現存問題是各國已經在南極海洋中大量捕撈磷蝦,如果磷蝦捕撈業不斷擴大,勢必危及到南極鯨類的生存,它們將不是死於捕鯨叉,而是死於飢餓。過度的捕撈將使南極脆弱的生態系統產生災難性的後果,因為在那裡,幾乎所有的動物都直接或間接地依賴磷蝦而生存。磷蝦的進一步開發利用是在所難免的,但是應該將其捕獲控制在最大的可持續捕獲量之內,以保護南極的生態平衡。

數量反增

2013年10月9日,記者從中科大獲悉,中國學者極地研究又有新發現,首次獲得了東南極海域過去8000年來磷蝦數量變化,表明自然氣候變化和人類活動曾對南極磷蝦及海洋食物鏈變化產生過深刻影響。研究成果發表在《自然》子刊《科學報告》上。
南極磷蝦是一種喜冷水環境的南大洋食物鏈關鍵物種,對氣候海冰變化極為敏感,氣候溫暖時期磷蝦數量偏低,企鵝食物偏向魚類,而偏涼時期相反,氣候變化影響了企鵝食譜的變化和磷蝦種群動態變化。南極磷蝦是企鵝的首選食物,研究表明,近百年來氣候變暖,但人類對南極海豹和鯨的獵殺導致磷蝦天敵減少,從而使磷蝦種群密度不降反增。這是人類活動影響海洋生態系統的典型案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