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度測試標尺

國際標準ISO18265—2003《金屬硬度換算表》中有一個“硬度測試標尺選用參考圖”。這一參考圖對於在金屬硬度測試中如何選用硬度標尺給出了一個非常直觀的指導。

主要方法,相關規定,

主要方法

筆者就自己的理解,對圖1所示的參考圖解析如下:
圖1 硬度測試標尺選擇參考圖圖1 硬度測試標尺選擇參考圖
(取自ISO18265—2003)
圖1中橫坐標是維氏硬度HV30,範圍是50~1100。縱坐標Y1是洛氏硬度,範圍是0~120。縱坐標Y2是布氏硬度,範圍分為兩部分,0~450為使用鋼球壓頭,450~650為使用硬質合金球壓頭。
圖中區域1是有色金屬,區域2是鋼鐵,區域3是硬質合金。從這份圖上可讀到以下信息:
1.維氏硬度計
維氏硬度試驗在跨越有色金屬、鋼鐵和硬質合金的寬廣硬度範圍內具有一個統一的標尺,圖中示出的維氏硬度測試範圍是50~1100HV。
其實維氏硬度計具有更寬的測試範圍,測試的硬度值可以從幾個HV到3000HV以上。可以涵蓋幾乎全部的金屬材料,從很軟的金屬到很硬的淬火鋼、硬質合金,以及玻璃、礦石、陶瓷、人造金剛石等。
2.布氏硬度計
* 布氏硬度計用於測試有色金屬和大部分鋼鐵材料。
* 低硬度有色金屬,例如鋁和鋁合金、紫銅等材料應採用0.102F/D^2=5的試驗條件,也可採用0.102F/D^2=10的試驗條件,硬度範圍為50~100HBS.高硬度有色金屬,例如超硬鋁合金、黃銅、青銅等應採用0.102F/ D^2=10的試驗條件,硬度範圍為100~150HBS.鋼鐵材料應採用0.102F/D^2=30的試驗條件,硬度範圍為150~450HBS及450~650HBW。
* 布氏硬度計測試範圍的上限值是650HBW,這一數值相當於洛氏硬度的60HRC。
* 布氏硬度值和維氏硬度值具有較好的線性關係。
* 布氏硬度值和維氏硬度值數值接近,在硬度值小於450HB時大致有如下關係:HB≈HV。
* 布氏硬度計在硬度值為450以下時,應採用鋼球壓頭,記作HBS,在硬度值450以上時應採用硬質合金球壓頭,記作HBW。(關於布氏硬度試驗的國際標準ISO 6506.1-1999和中國標準GB/T231.1-2002都取消了鋼球壓頭,統一採用硬質合金球壓頭。以後在進行布氏硬度試驗時,鋼球壓頭和HBS硬度值將不再採用。)
3.洛氏硬度計
洛氏硬度試驗根據試驗力和壓頭的不同組合,有多種標尺可以選擇,不同的標尺用於測試不同硬度範圍或尺寸範圍的材料。
* HRA標尺用於測試鋼鐵材料和硬質合金。其測試範圍約為50~87HRA,在洛氏硬度試驗的各標尺中,HRA是唯一可用於測試硬質合金材料的。事實上,由於HRC標尺的廣泛套用,HRA標尺很少用於測試一般鋼鐵材料,它的用途僅限於測試硬質合金、薄硬鋼帶和中等厚度的表面硬化鋼。
* HRC標尺是所有硬度試驗方法中套用最為廣泛的,鋼鐵材料的硬度測試主要採用HRC標尺。
HRC標尺的測試範圍包括調質鋼、淬火鋼、回火鋼、硬鑄鐵、珠光體可鍛鑄鐵和鈦合金等,硬度值範圍在20~67HRC。儘管標準中給出HRC標尺的上限值可達到70HRC,但是考慮到金剛石壓頭的壽命,當硬度值大於67HRC時, 人們一般都改用HRA標尺。
* 採用金剛石壓頭的表面洛氏HR15N、HR30N、HR45N標尺,其硬度測試範圍與HRC相當,都是從較硬的軟鋼到高硬度的淬火鋼。這三個標尺的採用,實際上是對HRC標尺的補充,當試樣硬度符合HRC的測試範圍,只是厚度不足時,就可改用表面洛氏硬度N標尺。國家標準規定,對於採用金剛石壓頭的洛氏硬度標尺,試樣厚度應大於壓痕深度的10倍。HRC標尺的試驗力是150kg。而HRN標尺的試驗力只有15~45kg,減小了試驗力,壓痕就會變淺,就不會因試樣過薄,發生測砧效應而影響硬度測試的準確性。三種標尺的選用規則也是根據試樣的厚度。較厚的試樣用HR45N標尺,最薄的試樣用HR15N標尺,採用HR15N標尺測試淬火硬鋼片時,試樣厚度可薄至0.15mm。當一個試樣的厚度可以同時滿足兩個以上N標尺要求時,應選用其中試驗力最大的一個標尺,這樣有助於提高測試精度。
* HRC硬度值和維氏硬度HV及布氏硬度HB之間有著一個粗略的換算關係,了解了這一換算關係常常會給人們帶來方便。我們可以粗略認為下列關係存在:HV≈HB≈10HRC。
* HRB標尺也是套用很廣泛的硬度測試標尺。它是較硬的有色金屬和軟鋼的主要硬度測試手段。在高硬度黃銅、青銅、不鏽鋼、冷軋鋼板的產品標準中都有採用HRB標尺測試材料力學性能的規定。圖1所示HRB標尺的測試範圍是10~100HRB,當硬度值接近100HEB時,硬度測試的靈敏度降低,這時應改用HRC標尺。國家標準GB/T230.1-2002規定的HRB標尺測試範圍是20~100HRB,這一點與圖1是不同的。當材料硬度小於20HRB時,由於壓頭壓入過深,影響測試準確性,此時應改用低一級的HRF標尺。
* HRF標尺是套用較廣泛的硬度測試標尺,它在圖1中位於HRB標尺的左側,用於測試比HRB更軟的材料,例如紫銅、退火的黃銅、退火的薄鋼板、一般的鋁合金等。圖1中HRF標尺測試範圍的下限值低於50HRF,上限值接近120HRF,但是,無論是國際標準,還是中國標準,規定的HRF標尺適用範圍都是60~100HRF。當硬度值超過100HRF時,應改用高一級的HRB標尺。當硬度值低於60HRF時,應改用低一級的HRH標尺。

相關規定

國家標準規定,對於採用鋼球壓頭的各種洛氏硬度標尺,試樣厚度應大於壓痕深度的15倍。當採用HRB、HRF標尺試樣厚度已經不能滿足標準的要求時,應改用表面洛氏硬度T標尺,T標尺是HRB、HRF標尺的補充,用於測試軟金屬薄材料。
圖1中只給出了HR30T標尺,其實共有HR15T、HR30T、HR45T三個標尺可供選擇,選用的規則也是根據材料的厚度,厚一些的材料用HR45T標尺,薄的材料用HR15T標尺。在材料厚度可以滿足要求的條件下,應儘量選用大一些的試驗力,這樣有助於提高測試精度。對於T標尺測試範圍內的高硬度試樣,可測試的最小試樣厚度達到0.15mm。
圖1作為選用硬度試驗方法的參考非常直觀,十分便於理解和記憶。這是一份重要的、不可多得的技術資料。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參考圖只可用於硬度試驗方法的選擇,不可用於硬度值的換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