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甘油片劑

硝酸甘油片劑 nitroglycerin,別名耐絞寧、耐較嚀 Nitrostat。硝酸甘油具有鬆弛平滑肌的作用,能擴張微細血管,尤以在冠狀循環之血管的作用更為明顯,故能緩解心絞痛的發作。

基本介紹

  • 藥品名稱:硝酸甘油片劑
  • 別名:耐絞寧、耐較嚀 
  • 外文名稱:Nitrostat
  • 主要適用症:用於冠心病心絞痛的治療及預防
  • 生產單位:美國派德藥廠Parke-Davis
概述,臨床研究,

概述

【藥物名稱】硝酸甘油片劑 nitroglycerin
【製劑規格】片劑:600μg/片。 本藥是一種穩定的硝酸甘油舌下含片,含有非揮發性穩定劑,以防止硝酸甘油的轉移。所以較一般傳統使用的硝酸甘油片更為穩定。
【藥理毒理】硝酸甘油具有鬆弛平滑肌的作用,能擴張微細血管,尤以在冠狀循環之血管的作用更為明顯,故能緩解心絞痛的發作。
【適 應 症】預防、治療及處理患有心絞痛症狀的病人
【不良反應】可能會發生過度性間痛、虛弱、心跳等症狀。酒精會加強胸部貧血的徵兆。
【用法用量】當急性心絞痛發作時,迅速將本品一粒舌下含片置於舌下或口腔頰中,使其溶化吸收。直到症狀緩解前,每5分鐘間隔,可重複服用一粒。通常在固定發作之前5至10分鐘服用本品可減低其嚴重性。
本藥只宜放在舌下溶解,不可吞下。
【注意事項】以最低有效量來緩解心絞痛之發作,切忌以大量致耐性增加,本品由口腔及舌下服用,切忌吞服。 嚴重貧血,顱內壓過高及對硝酸甘油過敏的病人禁用。

臨床研究

【功效主治】 用於冠心病心絞痛的治療及預防,也可用於降低血壓或治療充血性心力衰竭。 【化學成分】 硝酸甘油。
【藥理作用】 主要藥理作用是鬆弛血管平滑肌。硝酸甘油釋放氧化氮(NO),NO與內皮舒張因子相同,激活鳥苷酸環化酶,使平滑肌和其他組織內的環鳥苷酸(cGMP)增多,導致肌球蛋白輕鏈去磷酸化,調節平滑肌收縮狀態,引起血管擴張。硝酸甘油擴張動靜脈血管床,以擴張靜脈為主,其作用強度呈劑量相關性。外周靜脈擴張,使血液瀦留在外周,回心血量減少,左室舒張末壓(前負荷)降低。擴張動脈使外周阻力(後負荷)降低。動靜脈擴張使心肌耗氧量減少,緩解心絞痛。對心外膜冠狀動脈分支也有擴張作用。治療劑量可降低收縮壓、舒張壓和平均動脈壓,有效冠狀動脈灌注壓常能維持,但血壓過度降低或心率增快使舒張期充盈時間縮短時,有效冠狀動脈灌注壓則降低。使增高的中心靜脈壓與肺毛細血管楔嵌壓、肺血管阻力與體循環血管阻力降低。心率通常稍增快,估計是血壓下降的反射性作用。心臟指數可增加、降低或不變。左室充盈壓和外周阻力增高伴心臟指數低的患者,心臟指數可能會有增高。相反,左室充盈壓和心臟指數正常者,靜脈注射用藥可使心臟指數稍有降低。尚無評價其致癌性的長期動物試驗。
【藥物相互作用】 1 中度或過量飲酒時,使用本藥可致低血壓。
2 與降壓藥或血管擴張藥合用可增強硝酸鹽的致體位性低血壓作用。
3 阿司匹林可減少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的清除,並增強其血流動力學效應。
4 使用長效硝酸鹽可降低舌下用藥的治療作用。
5 枸櫞酸西地那非(萬艾可)加強有機硝酸鹽的降壓作用。
6 與乙醯膽鹼、組胺及擬交感胺類藥合用時,療效可能減弱。
【不良反應】 1 頭痛:可於用藥後立即發生,可為劇痛和呈持續性。
2 偶可發生眩暈、虛弱、心悸和其他體位性低血壓的表現,尤其在直立、制動的患者。
3 治療劑量可發生明顯的低血壓反應,表現為噁心、嘔吐、虛弱、出汗、蒼白和虛脫。
4 暈厥、面紅、藥疹和剝脫性皮炎均有報告。
【禁忌症】 禁用於心肌梗塞早期(有嚴重低血壓及心動過速時)、嚴重貧血、青光眼、顱內壓增高和已知對硝酸甘油過敏的患者。還禁用於使用枸櫞酸西地那非(萬艾可)的患者,後者增強硝酸甘油的降壓作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