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栗(石粟)

石栗(石栗)

石粟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石栗,(拉丁學名:Aleurites moluccana (L.) Willd)別名:燭果樹油桃、黑桐油樹,是雙子葉植物綱大戟目大戟科石栗屬常綠喬木,可高達20米。樹皮暗灰色,淺縱裂至近乎光滑。捍插法或播種法繁殖種子產生幹性油可以做油漆和繪畫用顏料。

原產於馬來西亞及夏威夷群島,大多數熱帶國家均有種植。中國廣東、海南、廣西及雲南等地也有栽培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石栗
  • 拉丁學名:Aleurites moluccana (L.) Willd.
  • 別稱:燭果樹、油桃、黑桐油樹
  • 二名法:Aleurites moluccana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亞綱:原始花被亞綱
  • 大戟目
  • :大戟科
  • 亞科:巴豆亞科 
  • 石栗屬
  • :石栗
  • 分布區域:中國廣東、海南、廣西及雲南等地
形態特徵,地理分布,生長環境,繁殖方式,播種繁殖,選種,栽培技術,種植方法,肥水管理,整枝修剪,疏果,病蟲防治,樹體保護,主要價值,藥用價值,食用價值,觀賞價值,經濟價值,鑑別方法,

形態特徵

常綠喬木,高達18米,樹皮暗灰色,淺縱裂至近光滑;嫩枝密被灰褐色星狀微柔毛,成長枝近無毛。葉紙質,卵形至橢圓狀披針形(萌生枝上的葉有時圓腎形,具3-5淺裂),長14-20厘米,寬7-17厘米,頂端短尖至漸尖,基部闊楔形或鈍圓,稀淺心形,全緣或(1-) 3 (-5)淺裂,嫩葉兩面被星狀微柔毛,成長葉上面無毛,下面疏生星狀微柔毛或幾無毛;基出脈3-5條;葉柄長6-12厘米,密被星狀微柔毛,頂端有2枚扁圓形腺體。
花雌雄同株,同序或異序,花序長15-20厘米;花萼在開花時整齊或不整齊的2-3裂,密被微柔毛;花瓣長圓形,長約6毫米,乳白色至乳黃色;雄花:雄蕊15-20枚,排成3-4輪,生於突起的花托上,被毛;雌花:子房密被星狀微柔毛,2 (-3)室,花柱2枚,短、2深裂。
核果近球形或稍偏斜的圓球狀,長約5厘米,直徑5-6厘米,具1-2顆種子;種子圓球狀,側扁,種皮堅硬,有疣狀突棱。花期4-10月。

地理分布

產於中國福建、台灣、廣東、海南、廣西、雲南等省區。分布於亞洲熱帶、亞熱帶地區。石栗樹原產於馬來西亞及夏威夷群島,大多數熱帶國家均有種植。

生長環境

野生或栽培於樹旁及疏林中。石栗喜光耐旱、怕澇,對土壤要求不太嚴,只要光照充足,地下水位低的地方都可以種植,尤以土層深厚新開懇的坡地種植較好(不宜選擇剛種過桃、李的地塊)。

繁殖方式

石栗樹的繁殖主要是通過播種和扞插繁殖。

播種繁殖

播種繁殖是採種後除去果肉,沙藏至翌年春播,不但繁瑣,需要的時間長,而且發芽率不高,成苗後易丟失親本優良的性狀。扦插繁殖又有成活率低,生根慢,適應性差等一系列缺點。
石栗石栗
中國已發明的植物非試管高效快繁技術採用一葉一芽技術,克服了常規技術的全部缺點,該技術適應性極廣,操作簡單,成活率高,大規模生產成本低,繁殖係數高,一年四季都可進行連續快繁等優越性,是在植物快繁領域中偉大的創新技術新體系,也是極易形成產業化的重大科技成果。而且對於繁殖石栗樹而言,不用種子,極大的節約了生物柴油的生產原料,節約了成本,節約了項目建設所用成本。
投資者通過運用植物非試管高效快繁技術大規模繁殖石栗樹種苗,可以在短期投資內得到幾何數量增長的苗木。

選種

南方石栗之所以沒有得到大面積的發展,主要是因為南方高溫多濕,日照短,不能滿足大多數石栗優良品種的生理要求。種植石栗,品種宜選擇需冷量低(指休眠期 7.2℃以下低溫)在500小時以內抗裂果的品種。
在勉強可以種植的曙光、華光、早紅寶石優系、S-65、紅艷、麗春、天后等,經試種表明上前只有海峽千年紅、白玉等表現較好,具早熟、果大鮮艷、不裂果、品質優,各方面性狀於其它品種,可謹慎推廣。

栽培技術

種植方法

石栗栽植成活率高,在落葉後至來年萌芽前均可種植。為達到早結豐產目的,應實行密植栽培,一般以4米×3米或3米×2定植,實兩年見果,三年形成一定產量。

肥水管理

石栗生長極快,不宜大水大肥,幼樹期提倡薄肥勤施。成年樹主要施好兩次肥。
一、萌芽前(2月中旬)促進枝芽生長、開花、提高座果率。
二、采果後(6月初)以磷鉀肥為主,促進枝梢熟化和花芽分化。其它時期依樹勢而定。對生長過旺的樹,可採取以下措施來提高花芽質量,成年樹在6月15日後間隔10天噴一次500天倍一次500倍15%多效唑 (PPP333)其三次。能控制枝梢生長,提高花芽質量。

整枝修剪

整枝修剪及疏果整枝修剪是石栗一生極其重要環節,一般栽後第一年春季,待枝條長到30公分左右,選留3-4個不同方向的枝條,其餘全部剪除後摘心,通過抹芽在每個枝上選留兩、三個芽增減二級分枝,待35公分後以同樣方法培養三級分枝。這樣一年後就能形成 基本樹形,第二年以後修剪重點放在政剪和冬剪,以夏剪為生(6月中旬)主要疏除中心過密枝、重疊枝、交叉枝、弱枝、病蟲枝、徒長枝、再通過壓梢、拿枝等其它修剪枝術,使整株均勻受光,提高花芽質量。 

疏果

疏果一般在果實食指大小時進行,留果量長果支不超過5個,中長果枝2-3個果,短果枝1個或不留,疏果時應從上到下,從裡到外進行。

病蟲防治

主要蟲害有蚜早、一點蟬、山地有蝗蟲。病害主要有細菌、真菌性病害,應以防為主一般在花謝後隔7-10天噴兩、三次殺蟲殺菌劑較佳。

樹體保護

樹體保護在冬季修剪完後進行以1斤石灰加1兩食鹽的比例進行主幹、大枝深白(如能在6月初塗白一次更好)在萌芽前全園噴一次3-5度石硫合劑。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功用主治
活血;潤腸。主閉經;腸燥便秘。止血。主治刀傷出血。
石栗(石粟一般指本詞條)
①《嶺南採藥錄》:治閉經,取生石栗葉四兩,和豬腰煎湯服之。
亦能下胎。
②《廣東中藥》Ⅱ:通經,清瘀熱,治白濁。
藥理作用
種子油中的辛辣樹脂,有致瀉作用。
性狀禁忌
《廣東中藥》Ⅱ:生吃能令人嘔,孕婦禁服。 
毒性
曾經看到有報導把石栗列入了52種“促癌植物”,而石栗樹就長在家門口的馬路上。雖然開花時氣味不明顯,可是花粉也許也帶有致癌物,經過查證,發現52種“促癌植物”的說法來源於2002年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病毒所向社會公布的52種含有致癌物質的植物,石栗樹是其中之一。生活的環境中,包括大氣、水、食物等等,都不可能完全杜絕促癌物質,這些物質只是起到協同作用而不是病症來源。
對於園林植物的致癌問題,促癌物質,並不代表發出的氣味也會致癌。至於飄出的花粉是否含促癌物質,更是沒有定論的。尤其是石栗這樣的大戟類品種揮發性不強,即使植物中真的含有毒素,也只能導致人皮膚過敏,而不是致癌。他認為,石栗樹冠開展,枝葉濃密,具有較好的觀賞、遮陰和吸塵效果,抗颱風能力很強,其實是優良的行道樹種。
專家同時提醒市民,對一些不明植物,觸到汁液最好及時洗手,不要在室內擺放就可以了。

食用價值

酸辣蝦
材料:酸辣醬、石栗(“buahkeras”candlenut,6個)、大高良姜(“lengkuas”hardginger,20克)、1/2拇指長黃姜、新鮮紅辣椒(10根)、峇來煎(“belacan”,20克)、小蔥(200克)、香茅(lemongrass,1棵)。
石栗&amp石栗&amp
主菜
大蝦(30隻,約1公斤)、羅望子“阿參”(tamarindassam,4湯匙)混合1公升水、糖(1湯匙)、鹽(1茶匙)、番茄(2個)切塊、黃梨(2片)切小塊、植物油(6湯匙)。
做法
1.先準備醬料。把姜和小蔥去皮切成薄片,紅辣椒也切片然後和石栗浸水泡2到3分鐘。
2.把以上所有材料瀝乾、搗碎(可用研磨機)。
石栗石栗
3.把羅望子“阿參”壓乾,保留其汁,渣可丟。
4.把香茅拍爛,使香味混合醬料中。
5.熱鑊,倒油,油燒熱後,加入醬料炒香直到把油燒乾。需5至8分鐘。
6.加入番茄、黃梨、羅望子“阿參”水、鹽和糖,煮8分鐘,再加入大蝦。用中火慢慢燒滾至蝦熟即可上桌。

觀賞價值

石栗樹生長迅速,對市區環境適應能力強。加上其樹幹挺直,樹冠濃密,有很好的遮陰效能,是城市絕佳的行道栽植樹,故華南地區多作庭園樹栽植。

經濟價值

石栗樹的種子外形似貝殼的化石,灰色,可做成裝飾品。其樹幹伐下也可用作木材。石栗樹果實含油量達65~70%,比較熱門的油料植物麻瘋樹果的含油量還要高。所榨油可用作油漆、肥皂、蠟燭等工業的原料。還可用作提取生物柴油
從石栗樹提取油脂替代柴油,同時可以帶動相關產業如甲醇、乙醇、化工產業、肥料、包裝、機械、建築材料、設備製造等產業都得同步配套發展,從而帶動一個地區整體經濟的同步發展。

鑑別方法

性狀鑑別
葉卵形至闊披針形或近圓形,長10-20cm,寬5-17cm,表面棕色,兩面均被銹色星狀短柔毛,有時脫落;葉片不分裂或3-5淺裂,葉柄長6-12cm,先端有2枚小腺體。
化學成份
殼占種子全重的68%,含7.9%-9.8%,粗蛋白1.7%-2.2%,灰分4.0%-7.7%。種仁占種子全重的32%,含油54.77%(棕櫚酸8.17%,硬脂酸3.38%,油酸39.52%,亞麻酸38.29%,甘油8.68%,不皂化物0.96%)。去油的殘渣含蛋白質45.15%,糖31.47%,谷氨酸7.05%。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