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機場北京西客站城市候機樓

石家莊機場北京西客站城市候機樓

石家莊機場北京西客站城市候機樓於2014年12月18日正式運營。為進出北京的航空旅客提供了京石空鐵聯運的便捷服務,也為首都機場減壓分流,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石家莊機場北京西客站城市候機樓
  • 時間:2014年12月18日
  • 地方石家莊
  • 類型:機場
簡介,協同發展,

簡介

石家莊機場北京西客站城市候機樓
2014年12月18日,石家莊機場北京西站城市候機樓正式運營,不僅為進出北京的航空旅客提供了京石空鐵聯運的便捷服務,也為首都機場減壓分流,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協同發展

據悉,石家莊西客站城市候機樓位於西客站北廣場售票廳的東門東側,可為旅客提供現場購票、機票變更、航班查詢、旅客值機以及實現實時、全方位的航班動態信息共享。目前,石家莊機場在河北省內的保定、邢台、高陽、辛集等11個市(縣)建設了異地城市候機樓,北京西客站城市候機樓是石家莊機場設立的首個跨省異地城市候機樓。
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卡薩達認為,航空與高鐵的競爭與合作布局,不但能夠最佳化資源配置,服務更廣泛、更多層次的需求,而且對區域經濟發展起到促進作用。西班牙的馬德里和巴塞隆納修建高鐵後,兩城之間航空運輸量驟減,但馬德里已經成為歐洲飛往拉丁美洲的門戶,取代了荷蘭的史基浦機場成為最繁忙的歐洲機場,而巴塞隆納的國內航線翻了一番。空鐵的無縫隙銜接,為京津冀地區提供了細分市場、合理統籌的契機,也為城市需求等級重新分工。
2012年12月26日,隨著京廣高鐵的呼嘯而來。國內首座以機場命名的高鐵站-正定機場站正式投用,高鐵和民航珠聯璧合,石家莊機場在國內率先實行空鐵聯運的便捷銜接。1小時的時間和270公里的距離,將北京和石家莊緊緊連在一起,同城化效應在兩座城池之間擴散發酵。2013年,石家莊機場空鐵聯運運送旅客達到15.6萬人次。截至今年11月,京石空鐵聯運年運送旅客超過20萬人次,其中進出北京的旅客占到旅客總數四成。特別是APEC會議期間,石家莊機場空鐵聯運高峰日運送旅客超過1500人次,日均運送旅客突破1100人次,其中七成旅客來自北京。
目前,高鐵正定機場站每日停靠列車達到29列,輻射北京、天津、保定、邯鄲、邢台、太原、鄭州等30個城市,旅客通過高鐵可換乘飛機前往石家莊機場通航的50多個國內外城市。另外,空鐵換乘旅客到達高鐵正定機場站後,可以搭乘免費擺渡車前往候機樓乘機,次日換乘的旅客還可以在機場申請一晚免費住宿。
2014年10月10日,石家莊機場2號航站樓正式啟用,空陸聯運、空鐵聯程、空空中轉實現便捷換乘,標誌著河北民航綜合保障能力再上新台階,為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截止到今年的11月份,不到兩年的時間石家莊機場空鐵聯運累計運送旅客超過36萬人次,其中有四成旅客來自北京,承擔起了為首都機場分流、減壓,承接溢出旅客的責任。石家莊機場不但為進出北京的航空旅客提供了第二通道,也為河北本地和周邊旅客提供了便捷。
2014年,國際低成本航空公司捷特亞和濟州航空開通先後開通了石家莊至泰國和韓國的航線。根據統計,通過京石空鐵聯運前往泰國和韓國的北京旅客分別占到了70%和40%。相較於首都機場時刻飽和,國際航空公司很難進入北京市場的現實,“經石進京”在時間、消費成本上,不啻是各大航空公司進入京津冀巨大航空市場的“直線距離”。
河北內環京津,客觀上河北的版圖被切割成三大塊:首都以北的承德、張家口;環渤海的唐山、秦皇島、滄州;以石家莊為中心的冀中南地區。石家莊機場作為河北的幹線樞紐機場,充分發揮了樞紐機場的對河北民航發展的帶動和輻射作用,不但為南北狹長的河北北部提供了有力的航空中轉支持,還為冀中南地區公路、鐵路輸送的旅客,提供了以高鐵機場候機樓、異地城市候機樓和地面直通車為依託的多式聯程服務。交通引領發展,速度改變經濟,“京津冀一小時交通圈”的形成,將為京津冀地區的協同發展帶來新局面。
綜合交通建設搶占先機
從2010年石家莊機場實現當年客運翻番開始,一系列扶持政策和重大舉措,開始顯現出強勁的激勵和擴散效應。石家莊機場客貨年均增長率保持在45%和23.7%,其中低成本航空公司2011--2013年間運送旅客的年均增量為74.7%。2013年,春秋航空、釜山航空、德威航空等國內外低成本航空公司累計開通航線24條,運送旅客占到客運總量的三成,是目前國內大眾化航空發展最活躍的機場。
2013年3月底,國家發改委出台了《促進綜合交通樞發展的指導意見》。河北省3個城市進入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規劃,與國內GDP排名前兩位的廣東省和江蘇省相同,是入選城市最多的省份。經濟發展,交通現行,加快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對於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石家莊機場集疏運體系建設,初步形成了集鐵路、公路和航空於一體的綜合交通網路。依託便捷的交通優勢,石家莊機場航空大眾化服務範圍和服務水平明顯提升。依託空鐵聯運,主動承接首都機場溢出效應。按照規劃提出的零距離換乘、無縫化銜接的要求,從正定機場高鐵站到達北京西客站60分鐘的銜接時間,在空鐵換乘的便捷性已經占據了先機。依託空陸聯程,深挖冀中南航空潛力。石家莊國際機場在冀中南地區設立了11座異地城市候機樓,開通了12個市縣往返機場的旅客直通車。依託空空中轉,搭建科學合理的省內支線網路,積極為秦皇島、唐山、張家口機場提供方便、快捷的中轉聯程服務,既可提高我省機場整體運行效率,又緩解了北京地區的交通壓力。
世行原高級副行長林毅夫認為,未來驅動我國經濟發展的投資主要分成兩個部分:一是技術創新、產業升級方面的投資。二是基礎設施改善方面的投資。
我國正逐步轉向內需拉動型經濟成長模式,需要不斷把資源重新配置到有更高附加價值的新產業上去,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需要避免機場、公路等基礎設施的重複建設投資,實現現有基礎設施最佳化利用。目前石家莊機場與高鐵正定機場站實現順暢銜接,未來的石家莊機場還將引入市內公交系統、城市捷運等項目,形成航空、高鐵、捷運、高速公路、城市公交於一體的集疏運體系,其運行效率、服務能力都將大大提升。
城鎮化進程將為民航發展帶來生機
當前,河北省經濟正處在轉型升級、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逢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歷史機遇,民航作為拉動經濟成長、聚集優勢資源的重要平台,在承接京津產業轉移、改善投資環境、加快產業升級和大力發展服務業方將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產生重要的引領作用。根據國際機場協會和國家民航局研究數據,僅去年石家莊機場511萬人次的旅客吞吐量,就為我省創造了社會效益90多億元,相關就業崗位3萬餘個。
河北省內目前運行的秦皇島機場、邯鄲機場、唐山機場和張家口機場四個支線機場,其中唐山、邯鄲兩地的GDP在2013年全國城市排名中分別位列第19名和第43名,位列前50強,而當地機場的旅客吞吐量在全國排名分別為129名和119名
河北省內旅客吞吐量排名和城市GDP排名的差距,折射出民航運輸等現代服務業在區域經濟中所占比重偏低的現實。目前,隨著國內城鎮化進程加速,在內需的拉動下民航作為現代運輸業,將在升級版的河北經濟中扮演愈發重要的角色。
資料顯示,中國城鎮化的趨勢之一是農村人口向城市的快速轉移,這些都是未來的航空潛在客源。目前,河北省內的邯鄲機場、秦皇島機場、唐山機場、張家口機場四個支線機場已經通航,加上即將投用的秦皇島昌黎機場(遷建),以及正在建設中的承德機場、邢台機場,“十二五”末全省民用運輸機場數量將達到7個。機場交通基礎設施的日趨完善,對於城鎮的規模擴大、人口流動、投資消費都會產生積極的帶動作用。
另外,城鎮化還將加快將農村人口的城市化進程,這將帶來消費的升級。數據顯示,我國城鎮人口約占總人口的50%,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是農村居民的2.9倍,貢獻了全部居民消費支出的75%左右。城鎮化進程帶來消費需求的增加,刺激現代服務業的發展,城市以及城鎮化所形成的城市群為河北乃至京津冀的民航運輸發展提供了潛在的龐大客源。
城鎮化進程拉動的民航運輸還將帶動旅遊、餐飲等現代服務產業,促進空港經濟區的產業聚集。上世紀70年代的新加坡,曾一度面臨勞動力成本上升,經濟乏善可陳的危機,新加坡政府選擇了運輸業作為重要支撐點,從而帶動了電子、機械加工以及高附加值產業的聚集。2013年,新加坡樟宜機場的旅客吞吐量,突破5300萬人次,是其全國人口的10倍。“新加坡模式”也造就了人均GDP達到5.2萬美元的富裕國家。日前,毗鄰石家莊機場的石家莊綜合保稅區獲批,石家莊受到了越來越多來自海內外商家的關注。
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城鎮化進程加速、京石空鐵聯運的順暢銜接……石家莊機場正迎來新一輪的發展機遇,既要做大做強,走出一條與京津機場協同發展的新路,也要讓更多的城鎮乃至農村人口享受到大眾化航空發展帶來的紅利。
(責任編輯:張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