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時

瞬時

如果把時間依次分割成它的部分,最後那個似乎無法分割的部分就是瞬時,瞬時也稱為瞬間,即一剎那的時間。瞬時不是幾何上的抽象的點,瞬時也是時間,是極其短暫的時間,它充分體現了時間的流逝特性。瞬時像一顆小小的水珠或一個浪花,它的不間斷的持續,無限的流逝構成了時間的長河。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表現瞬時的事件,諸如;人的一眨眼,攝像機的快門一按,思想的一閃念,靈感或激情的出現,發出去的子彈的速度,魔術師的快捷的機靈動作,鋼琴家的手指在鋼琴上的跳動,優秀滑冰運動員在冰上的旋轉舞步,這些都給人以瞬時的印象。人們在電腦面前工作的時間是以小時為單位來計算的,而電腦本身的工作時間是以1/n秒為單位來計算的,它的運算速度非常快,不論是程式,選單,工具,還是其他圖示,用滑鼠“點擊”一下相關部位立即就能做出反應;複製幾十萬字的書稿幾秒鐘時間內就能完成。特別是在突然停電時它能夠在瞬間把正在操作的檔案複製一份。可見,電腦運算的時間就是瞬時。心電圖上的小格子對於橫坐標來說,標誌著時間,每小格是0.04秒,也是一種瞬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瞬時
  • 注音:shùn shí
  • 釋義:.霎時;立刻
  • 類型:一種基本時間單位
歷史,微觀解釋,

歷史

古代印度人對時間作過精細的劃分,他們把時間劃分為一系列的瞬時。甚至把瞬時(剎那)作為一種基本時間單位(參見《薄伽梵往世書》),而且是一種常見的計時方法。即:18 個剎那=一個kastha,30個kasthas=一個kala(一個固定的特指的時間),30個kalas=muhurta(瞬間,片刻,一天的三十分之一),而30個這樣的瞬間是一晝夜。就是說,在他們看來,瞬間還是可以分割的,分成更小的瞬間。剎那比瞬間要短暫的多,它的瞬間比現在的一小時短一些,可以說是一個時段,是比較長的時間單位。而它的剎那是真正的瞬間(瞬時),它是一晝夜時間的1/48600。那時沒有精細的計時工具,這種瞬時概念完全靠經驗的方法來掌握,它的模糊性是可想而知的。然而它給出了剎那的具體時間尺度,這也是很了不起的。
薄伽梵往世書薄伽梵往世書
瞬時的“短暫”是一個相對的概念,有的長一些,有的短一些。古代的瞬時比現在的瞬時要長一些,從現在來看,隨著科學的發展,計時工具的進步,瞬時事件不斷向微觀世界延伸,顯得越來越明晰,瞬時也越來越短暫。一秒時間是一個瞬時,1/n秒時間也是一個瞬時。它不再是一個模糊的時間概念,而是一個具有豐富內容的時間形式。現代腦科學已經了解人腦的信息傳遞速度非常快,其速度是以毫秒為單位來計算的。實驗表明:如果要求一個人,當他識別出一個面部圖像的話,就按一下電鈕,則最初的反應在“枕葉視區”記錄到,100毫秒之後在“額區”皮層才記錄到電活動,400毫秒之後,在頂葉可以記錄到電活動,此後還需要100毫秒的時間,他“受識”按了電鈕,此時,他識別出是一個面孔。現在能夠把衛星和飛船送上天,表明人類已經掌握了征服第一宇宙速度第二宇宙速度的能力。即掌握瞬時變化的能力。攝像技術能夠描繪1/n秒時間內的事件,把精彩的瞬間情景呈現在我們面前。現代技術可以駕馭瞬時,捕捉瞬時,飛行員,太空人,雷達通訊員,高級攝像師,都是駕馭和捕捉瞬時的能手。特別師攝像技術,既能夠把瞬時變成長時,也能夠把長時變成瞬時。滑冰運動員,體操運動員和跳水運動員等的瞬時動作經過放慢處理,時間拉長了,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是精彩的優美的線條明晰的動作。較長的時間也能變成瞬時,許多兒童電視節目採取了這種做法,快鏡頭頻頻出現,轉瞬即逝。這些令人驚嘆和鼓舞的事實表明,時間不再是神秘的,人類已經掌握了時間的奧秘。
有一種傳統的時間概念把“現在”理解為瞬時,“現在”幾乎是不存在的,這樣理解是片面的。瞬時是一個時點,它可以整個就是現在的時間,也可以是現在時間的一個時點。但是不能反過來,把現在歸結為瞬時。瞬時也有自己的現在過去和未來,瞬時之前的瞬時,就是它的過去,瞬時之後的瞬時就是它的未來。就是說,瞬時不僅屬於現在,它存在於一切時間。過去有過去的瞬時,現在有現在的瞬時,未來有未來的瞬時。照片上的瞬時屬於過去的時間,現在時間的思想一閃念屬於現在的瞬時。

微觀解釋

瞬時對於微觀世界的科學研究和科學技術來說是至關重要的。把握瞬時,捕捉瞬時,掌握事物的瞬時變化,就能準確的揭開微觀世界的秘密。同時,捕捉瞬時的變化對於我們的思想和創造性活動也是很重要的,瞬時的想法,思想的火花,靈感的出現,這些都是瞬時的變化。它對人們的創造性活動具有一種激發或激活的作用,有些學者思考的難題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獲得解決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