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一刻(高橋留美子原作的漫畫)

相聚一刻(高橋留美子原作的漫畫)

《相聚一刻》是日本漫畫家高橋留美子的巔峰之作。1980年10月14日-1987年4月6日在國小館的青年漫畫雜誌《Big Comic Spirits》上連載。原標題中“めぞん”一詞取自法語中“maison”一詞,有“家”、“居所”等含義。靈感來源於學生時代在中野一帶住過的月租五萬五千日元後面的一棟看似廉價屋的怪公寓。因其高明的敘述手法和溫馨感人的情節,該作曾一度被公認為愛情漫畫的金字塔。跟《福星小子》、《亂馬1/2》、《犬夜叉》等高橋作品所不同,人們無法從《相聚一刻》中找出異常濃厚的商業氣息。從故事架構來看,全劇主要以各種形式的摩擦和誤會作為主線的推動流程,這種手法在隨後90年代初的一些電視劇中也被廣泛運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相聚一刻
  • 原版名稱:めぞん一刻
  • 其他名稱:一刻公寓
  • 作畫高橋留美子
  • 地區:日本
  • 連載雜誌:《Big Comic Spirits》
  • 連載期間:1980年11月號(創刊號) - 1987年19號
  • 出版社國小館
  • 單行本冊數:單行本&新裝版全15卷、WIDE版&文庫版全10卷
  • 其他出版社:大然文化→尖端出版(中國台灣) 
    玉皇朝(中國香港)
    寧夏人民出版社(中國大陸,未授權)
故事簡介,登場人物,一刻館,主要關係人,千草家,音無家,五代家,七尾家,三鷹家,八神家,九條家,三流大學,三流大學·布袋戲社團,時計坂商店街,私立櫻個丘高中,稚實幼稚園,邦妮俱樂部,其他人物,背景舞台,原作年表,出版信息,單行本和新裝版(15卷版),特製Wide版和文庫版(10卷版),總集篇,BIG COMIC COMPACT版,中文版,作品解析,

故事簡介

貧窮的落榜生五代裕作住在一所名叫“一刻館”的破舊公寓中複習備考。公寓中還住著長舌的家族主婦一瀨太太、奸猾刻薄的神秘人物四谷以及潑辣開放的酒廊小姐朱美,他們日夜胡鬧,令五代叫苦不迭。新來的年輕漂亮的管理員音無響子為五代帶來了陽光。然而,五代優柔寡斷的性格,響子對亡夫的思念再加上情敵和房客們有意無意的破壞,令他們的愛情之路一波三折。經歷了數不清的誤會和挫折之後,二人終於能夠走到一起。婚後的五代和響子手牽手回到了他們初次相遇並將一直生活下去的地方--一刻館。

登場人物

【注】簡介中若無特別說明,都是漫畫劇情和時間軸。

一刻館

五代裕作五代裕作

●五代裕作
配音:二又一成/ 香港TVB:黃健強,香港ATV翟耀輝
五號房的房客,老家新瀉湯之町,1961年5月4日出生,A型血。經常被大家捉弄,被朱美稱作“一刻館的玩具”。倒楣落魄,過著清苦的生活,為了解決錢的問題到處打工賺錢。個性優柔寡斷,不會拒絕別人。雖然看起來弱不禁風,高中時代卻是橄欖球隊成員。有嚴重的妄想症,經常因為想入非非而頭部撞牆或電線桿。
第二山田國小校畢業......作為重考生,在1981年(20歲)考入一所三流的私立大學,讀教育系。大學入學後還被半拉半就地加入到木偶劇社團,不過此後三年多來就再沒有在社團活動上出現過,是幽靈會員的楷模。大四教育實習是在響子的母校,從1984年9月17日開始擔任兩個星期的2年4班的國文老師。畢業找工作時全都沒被錄用,本來被八神部長介紹到小公司“霞商會”,但倒楣的是,“霞商會”(動畫中作擔商會)在就在畢業典禮的前一天宣布破產了。畢業後(1985年4月),在大學時同社團的黑木小夜子的介紹下,在同一家稚實幼稚園打工(動畫版中是在大四時須惠介紹的),逐漸喜歡上了這份工作,並為了響子決定考取保父資格。但就在這時(1986年),五代卻因為幼稚園不景氣而被解僱了。結果只能經坂本的介紹來到“邦妮”酒廊一邊打工,一邊準備保父資格考試。1986年11月,在五代順利考取保父資格後,回到稚實幼稚園工作。
因為一刻館的糟糕環境,重考生時的五代好幾次都想搬出去,但是因為對新來的公寓管理員響子一見鐘情(1980年),於是打消了搬走的想法。雖然是那種一無是處、一無所有的類型,卻不但能獲得響子的芳心,獨占須惠的鐘情,還被可愛的女學生八神吹雪搞得團團轉。五代不斷經歷重考、貧窮的工讀生活、謀職失敗等等挫折,終於在考取保父資格並找到穩定工作後,於1986年12月正式向響子求婚。在兩人結婚後育有1女。本來打算等到孩子出生就搬出一刻館,結果還是留下來住在管理員室。
音無響子音無響子

●音無響子
配音:島本須美/香港TVB;林元春,香港ATV:王夢華
一刻館新來的管理員(1980年11月入職),舊姓千草,1959年出生(生日在秋季),年長五代兩歲。高中畢業後跟擔任自己老師私奔(因為父母反對),但丈夫在結婚沒過半年就過世了,這讓她年紀輕輕就變成了寡婦。對故去的丈夫念念不忘,一直無法從亡夫的思念中徹底解脫出來。
溫柔親切,不過有點小任性,喜歡鑽牛角尖。而且還是個醋罈子,只要醋勁發作的話,就會沒完沒了。經常吃五代跟須惠的醋,每次五代出門跟須惠約會之前,十之八九都會在院子裡頭掃地。很遲鈍,有些事情不直接說明,她根本就不明白。
不知何時起就喜歡上了五代,對五代向她求婚還有些期待。同時,自己也承認“雖然喜歡三鷹,但還不至於喜歡到要和他結婚的地步”,多次拒絕三鷹的求婚。雖然總是抱怨五代優柔寡斷,但她本人在感情上也很不乾脆,一直不肯表明態度,維持著她跟五代和三鷹之間的三角關係。經歷了數不清的誤會和挫折之後,響子跟五代在1987年4月結婚,婚後育有一女,繼續生活在一刻館。
五代春香五代春香
●五代春香
五代裕作跟響子的女兒,1988年出生,名字取“春天的芳香”之意。
惣一郎惣一郎
●惣一郎
配音:千葉繁
響子帶來的邋遢白狗。非常饞嘴貪吃,酒量不錯,不過酒品差勁。因為從車站就一直跟著音無惣一郎,並賴在音無家不走,於是被音無惣一郎和響子收養,因為只對“惣一郎”這個名字有反應,它在音無惣一郎過世後被響子起名“惣一郎”。
一之瀨花枝一之瀨花枝
●一之瀨花枝
配音:青木和代/香港TVB:區瑞華,香港ATV:龍德瓊
一號房的房客,矮冬瓜,長舌婦。不論春夏秋冬,只知道喝酒。愛管閒事,好奇心旺盛,容易受騙,喜歡受人之託。自以為跟響子無所不談。對丈夫非常體貼。
一之瀨賢太郎一之瀨賢太郎
●一之瀨賢太郎
配音:坂本千夏/香港TVB:蔡惠萍,香港ATV:吳小藝
1971年出生,時計坂國小學生。受到父母的不良遺傳影響,個子一直長不高。經常因媽媽在外面喝酒鬧事感到不安。年長他的郁子是他的初戀。
一之瀨先生一之瀨先生
●一之瀨先生
配音:矢田稔
賢太郎的爸爸,性格懦弱,沒有主見。因為一大早就起床,然後又很晚才回來睡覺,跟鄰居們的時間都錯開了,所以在他失業之前(1983年),管理員響子跟其他房客就根本沒見過他。大學畢業後在一間很小的事務所“山海證券”上班,在某次公司聚餐上的喝酒比賽中,贏了後來成為他妻子的花枝,結果不得不照“一之瀨勝利的話,我(花枝)就嫁給他”的約定娶了她,不過結婚之後才知道,花枝當時是故意假裝喝醉的。跟妻子花枝“天生一對”,“相配得毛骨悚然”,生活雖然艱辛,但是仍然感到很幸福。
四谷四谷
●四谷
配音:千葉繁/香港TVB;張炳強,ATV:梁志達,VCD:郭志權
四號房的房客。住在五代的隔壁,經常在兩個房間之間的牆壁上挖洞,興趣是捉弄別人和偷窺。喜歡對五代惡作劇。在公寓總穿著浴衣,外出則是風衣或是西服。年齡和職業都是謎,本名不明,使用過龜次、富士、菊千代等假名。
六本木朱美六本木朱美
●六本木朱美
配音:三田ゆう子 /香港TVB,姚天麗,ATV:譚淑英,VCD:梁少霞
六號房的房客,年齡要比響子大,1957年出生。咖啡店“茶茶丸”的女服務生。有著一頭紅色長捲髮的年輕女子。總是穿著輕薄透明的睡衣(Without內衣)在公寓裡走來走去。不太會說假話。在跟茶茶丸老闆結婚後,坐鎮於“茶茶丸”二樓。
二階堂望二階堂望
●二階堂望
配音:堀川亮
TV版未登場,劇場版登場。
一刻館新來的問題兒童,二號房的房客,在父母身邊會感到不自在的公子哥。1968年出生,老家在茨城縣。因為考上大學而來到東京(1984年),卻因為委託人(阿姨的朋友的表姐)把高級公寓“立國館”和“一刻館”的名字搞混了,陰差陽錯地搬進了一刻館。雖然跟一刻館的房客關係緊張,不過因為對管理員響子一見鐘情,所以捨不得搬出去而留了下來。外表給人誠實而乖巧的感覺,但實際上心機非常重。總是在響子面前裝乖寶寶,不過中了四谷等人圈套,本性在管理員面前暴露。喜歡作木工,不過在一刻館似乎破壞大於建設。抽菸。不懂得觀察周遭的氣氛說話,而且還是個大嘴公。好奇心很重,不過卻非常遲鈍,竟然沒有發覺五代跟響子之間的微妙關係,在經過四谷、朱美等人126道提示之後才得到“五代和管理員其實是真心相愛”的結論。跟三鷹很投機。大學畢業後回到老家就職,居家通勤。
三越善三郎三越善三郎
●三越善三郎
配音:堀勝之佑
動畫原創人物,第50、51話集登場。突然搬進三號室的中年男人,妻子過世。有香港腳,喜歡甜食。整個人給響子的感覺很像惣一郎。
應不動產公司“My Home Town”(簡稱MHT)要求到處探勘大樓建設用地的人,因為被一刻館的氛圍給感動,最終選擇退出一刻館,終止為MHT工作。

主要關係人

三鷹瞬三鷹瞬
●三鷹瞬
配音:神谷明/香港TVB:林國雄,香港ATV:黃志成,香港VCD:郭立文
主婦網球俱樂部(動畫中作“時計坂網球俱樂部”)的教練。1955年出生,長相英俊,很受女性歡迎,有“女性殺手”之稱。牙齒健康,明明不是金牙,笑起來牙齒卻閃閃發光。資產家的公子,家庭非常富有。月收入20萬圓左右,開的車子就價值一百五、六十萬圓,住在涉谷區廣尾的高級公寓。因為不是上班族,所以時間比較自由。
因為小時候曾經被狗嚇過,所以怕狗。但是不論是響子養的狗惣一郎,還是明日菜的六條愛犬卻非常喜歡黏著他。因為某個事件(1985年7月),為了消除跟響子之間的障礙(狗),買來小狗麥肯諾,從小狗開始慢慢習慣,經過特訓終於克服了恐狗症。
一直在耐心地追求響子,跟響子、五代形成微妙的三角關係,但他每一次的求婚都被響子拒絕。一直反對跟明日菜的親事,但因為看到對他一往情深的明日菜太可憐了,所以三鷹不忍心拒絕這門親事,一直沒能跟明日菜做個了斷。1986年8月,因為懷孕風波而跟明日菜訂婚,事後才知道懷孕的不是明日菜,而是她的愛犬莎拉妲(男方是三鷹的狗麥肯諾),就這樣很不甘心地在跟五代的競爭中出局了。婚後跟明日菜生有一對雙胞胎女兒,第三胎也指日可待。
九條明日菜九條明日菜
●九條明日菜
配音:鶴ひろみ/香港ATV:吳小藝
1963年出生,白百合女子大學畢業。文靜怕生的女孩,性格內向得有點過分,有點弱不禁風。府上是以前大貴族的後裔,是三鷹叔叔銀行的重要客戶。因為利益上的關係,三鷹答應跟她見面相親。因為一直都是就讀女校的關係,所以此前還沒交過男朋友。非常喜歡喜歡狗,到哪裡都會帶著她養的六條狗。相信狗狗不會喜歡壞人的,而決定跟定三鷹。想拜託響子跟三鷹分手,但是卻說不出口。
七尾須惠七尾須惠
●七尾須惠(又譯七尾梢(玉皇朝版)、七尾末(寧夏版)、七尾小津江
配音:富永みーな/香港TVB:袁淑珍
1962年出生,曾在時計坂第二中學就讀過。與五代曾在同一家店(一條寺酒店)打工的女孩,用打工的錢買了隱形眼鏡。大學畢業後靠父親的關係進入到富士菱銀行上班(動畫第67集作富士菱銀行,第88集作東都銀行),直到結婚離職。
性格活潑而開朗,很健談,天真無邪,略顯孩子氣。外人眼中的“五代的女朋友”(五代既沒承認,也沒否認)。對五代非常積極,一直期待著五代的回應,但是五代卻優柔寡斷,遲遲都不肯表明態度。但是,須惠從來沒有懷疑過五代,即使5年過去了,須惠對五代的愛也沒有改變。直到1986年10月,由於被男同事求婚而猶豫不決的須惠,因為情人旅館事件(看到五代跟朱美從情人賓館一起出來)對五代產生誤會,於是接受了那個男同事的求婚。婚後跟丈夫定居名古屋,生活美滿,夫妻和睦。
八神吹雪八神吹雪
●八神吹雪(又譯八神伊吹)
配音:渕崎有里子/香港TVB:蔡惠萍
1967年4月出生,AB型血。活潑可愛的少女,有點天不怕地不怕,屬於不可理喻那種類型。五代裕作作實習老師時的學生,2年4班的班長,弓道部成員。因為誤會五代是“默默地忍受心碎的過去,一個人來到了過世心上人的母校,孤獨地執著教鞭”,而喜歡上了五代老師。不僅積極倒追五代,還向響子宣戰,跟須惠暗鬥。即使在結束教育實習後,還會來找五代,甚至為了五代的就業問題還跟父親鬧僵駐紮在一刻館。大學進入女子大學讀書,但是心態還是停留在高中生階段,對五代還是念念不忘。

千草家

高嶺華廈504號。
千草律子千草律子
●千草律子
配音:松島みのり,香港TVB:雷碧娜
響子的母親,很精明。關心響子的幸福,為了讓響子能夠再婚,想盡辦法要讓響子跟音無家脫離關係(如要響子辭去管理員的工作)。為達目的會耍些卑鄙的手段,這讓響子對她的態度非常凶。在得知在響子身邊有追求她的男人後,便不再逼她辭去管理員的工作。很欣賞三鷹,希望響子能跟三鷹結婚。一直都記不住五代的名字,直到1986年9月響子離公寓出走時才知道五代才是響子中意的對象。
響子的父親響子的父親
●響子的父親
配音:富田耕生,香港ATV:陸頌愚
響子的父親,生日在九月。不願意把女兒交給任何人,反對響子再婚。一開始就反對響子跟惣一郎的婚事。想讓響子辭掉管理員的工作,搬回家來住。在知道響子的結婚對象是五代前,一直記不住五代的名字。

音無家

音無惣一郎音無惣一郎
●音無惣一郎
配音:田中秀幸/香港TVB:林國雄
響子的亡夫,性格溫和樂觀,給人死氣沉沉的感覺。1950年出生,1977年4月10日開始擔任響子高中時所在班級(3年3班)的地理課兼職講師(此前處於失業狀態),結果被班長響子倒追。在響子高中畢業後,兩人私奔結婚。但是,跟響子結婚還沒過半年,就於1980年4月死於巴士的交通事故。
音無老先生音無老先生
●音無老先生
配音:槐柳二
一刻館的房東,私立桜ヶ丘高校的理事。有腰疼的老毛病。希望響子能夠跟音無家脫離關係,考慮再婚。
音無郁子音無郁子
●音無郁子
配音:荘真由美/香港TVB:黃麗芳,香港ATV:姜玲
響子的侄女,1968年出生,初登場時(1981年)12歲。有點早熟,剛一見面就喜歡上五代,在上國中時還請五代來當她的家庭教師。國中畢業後(1984年)考上了第一志願的女子高中。
郁子的母親郁子的母親
●郁子的母親
配音:峰あつ子
響子的大嫂。

五代家

五代由加里五代由加里
●五代由加里
配音:京田尚子/香港TVB:林丹鳳,香港ATV:徐愛貞
五代裕作的奶奶,被五代比作“魷魚乾”。優點是健康,非常有精神。五代是她從小帶大的,對他非常了解,但五代總嫌她很囉嗦。
五代的母親五代的母親
●五代的母親
配音:朝井良江
五代的父親五代的父親
●五代的父親
配音:西村知道
●五代的姐姐
已經結婚,育有一女。
●正一
五代的姐夫。看透了沒有前途的上班族生活,打算繼承五代鄉下老家經營的餐廳。
●小美
五代的外甥女,五代姐姐的女兒。
小晶小晶
●小晶
五代住在東京的表妹,舅舅家的孩子,小五代三歲,1964年出生。小時候是個又黑又瘦的小不點,到五代住院時(1983年)已經有10年沒有見面了,不過現在已經是個大美女了。以照顧住院的五代為理由,離開家裡,打算跟男朋友私奔。她的爸爸最終答應了她跟男友的交往。

七尾家

須惠的父親須惠的父親
●須惠的父親
配音:納谷六朗
射擊界的名人,家裡種了許多三色堇(花語是“勿忘我”)。對五代很熱情,經常對五代提出像“結婚”這么深入的問題,這讓五代感到很可怕。
須惠的母親須惠的母親
●須惠的母
聲優:坪田章子
對五代很熱情。
七尾葉介七尾葉介
●七尾葉介
配音:林原惠美
七尾須惠的弟弟。

三鷹家

三鷹的父親三鷹的父親
●三鷹的父親
配音:神谷明
家族遺傳,牙齒都會閃閃發光。平時工作很忙,只有放長假時才會在家裡。
三鷹的母親三鷹的母親
●三鷹的母親
配音:小宮和枝
三鷹的叔叔三鷹的叔叔
●三鷹的叔叔
配音:天地麥人/香港TVB:源家祥
銀行家。為了家族利益,撮合三鷹跟明日菜間的政治婚姻。
麥肯諾麥肯諾
●麥肯諾
配音:天地麥人
三鷹為了戰勝恐狗症而餵養的小狗,跟三鷹一樣牙齒閃閃發光。因為讓明日菜的愛犬莎拉妲懷孕,這讓三鷹誤認為是自己讓明日菜懷孕,於是決定負起責任向明日菜求婚。
三鷹的妹妹三鷹的妹妹
●三鷹的妹妹
未登場,僅在照片中出現。因為響子要參加她的婚禮,還讓五代誤會響子要跟三鷹結婚,而離家出走。

八神家

八神的爸爸八神的爸爸
●八神部長
配音:兼本新吾/林保全(香港TVB)
八神吹雪的父親。大公司三友商事的人事部長,非常嚴格、固執。三十幾歲後才有了寶貝女兒吹雪,所以對吹雪疼愛有加。吹雪本來打算讓五代趁送她回家之機給爸爸好印象,幫助五代順利通過三友商事的面試。但欲速則不達,八神部長認為五代是為了順利就職而來討好自己的女兒,因而非常生氣。在得知五代因為幫助暈倒的孕婦而錯過了面試後,改變了對五代的態度。但是因為五代根本沒有參加面試,所以根本就沒有機會進入三友商事,縱使八神部長也愛莫能助。為此女兒吹雪還跟他決裂離家出走,他於是只能出面給五代介紹工作。
八神的母親八神的母親
●八神媽媽
配音:向殿あさみ/方煥蘭(香港TVB)
非常理解吹雪,總是站在吹雪一邊,對五代感覺很好。

九條家

明日菜的父親明日菜的父親
●明日菜的父親
配音: 龜山助清
明日菜的母親明日菜的母親
●明日菜的母親
配音:高島雅羅
莎拉妲莎拉妲
●莎拉妲
明日菜的愛犬之一,雌性的博美狗。因為三鷹的愛犬麥肯諾而懷孕。

三流大學

坂本坂本
●坂本
配音:古川登志夫
五代的朋友,也是他的補習班和大學同學。真野響子的忠實歌迷,所以給自己的貓也取名“響子”。雖然長相在平均水平之下,但卻還是能跟許多女孩子交往。
在動畫版中,憑藉五代放棄的八神部長給的介紹信,順利被陽炎產業錄用。
小林小林
●小林
配音:喜多川拓郎
五代和坂本的補習班和大學同學。
白石衿子白石衿子
●白石衿子
五代的大學學妹。外表看起來很清純,實際上在高中時就跟男生有過親密關係。在迎新會上跟五代相識,好在響子及時趕到,五代險些被她帶進賓館。

三流大學·布袋戲社團

黑木小夜子黑木小夜子
●黑木小夜子
配音:島津冴子(TV動畫)、榊原よし子(劇場版)
五代大學時的同系同級的女生,布袋戲社團成員。因為五代沒有參加社團,於是找他過來社團幫忙,拉他加入布袋戲社團。畢業後(1985年)在稚實幼稚園當保姆。1986年11月,本來因為要結婚而辭去工作,卻因為園長閃到腰而沒辦法辭職。
早乙女早乙女
●早乙女
配音:大竹宏
原作沒有交待名字。布袋戲社團的部長,五代和黑木的前輩。長相很嚇人,總是把小孩子嚇哭,但人非常好。在五代加入社團前,是社團內唯一的男生。畢業之後一直在幼稚園服務。其實從學生時代就跟同社團的黒木交往,於1986年11月正式決定要結婚。
神坂(左)、小泉(右)神坂(左)、小泉(右)
●神坂
配音:鷹森淑乃
布袋戲社團成員,愛笑的女生。
●小泉
配音:林原惠美
布袋戲社團成員,很會裝哭的女生。

時計坂商店街

茶茶丸老闆茶茶丸老闆
茶茶丸老闆
配音:若本規夫
咖啡店“茶茶丸”的老闆,看起來有點陰鬱。跟妻子分居多年,在正式離婚後向朱美求婚。
彥雄彥雄
●彥雄(トシゾー)
配音:増岡弘
酒行老闆。中年胖子,非常好色。 1983年,組建由商店老闆組成的“商店會”棒球隊。
三雄三雄
●三雄(ミツオ)
配音:龜山助清
花店老闆。

私立櫻個丘高中

上荻上荻
●上荻
配音:澤田敏子
八神吹雪(2年4班)的級任老師,曾經也是響子的老師。曾告誡老師五代要自己克制,不要做出違背師德的行為。在“體育用具室”風波後,認識到五代才是受害者,轉而批評八神,勸她趕快把五代忘掉。
悅子(左)、麻美(右上)、敦子(右下)悅子(左)、麻美(右上)、敦子(右下)
八神的朋友
●悅子 配音:室井深雪/香港TVB:孫明貞
●麻美 配音:TARAKO
●敦子 配音:林原惠美
●真理子
私立櫻個丘高中2年4班學生,八神的同班同學。內向又害羞,對實習老師五代一見鐘情,於是拜託八神出面向五代提出交往,結果自己卻躲躲藏藏。實際上是個花痴,會偷偷跟在任何一個男老師的後面。

稚實幼稚園

園長園長
●園長
配音: 龍田直樹
對五代帶孩子的能力讚賞有加。但因為公司不景氣,不得不將沒有保父資格的五代裁員。
今日子今日子
●恭子(漫畫)、今日子(動畫)
配音:三田ゆう子
非常喜歡當保父的五代,還給五代錄了“有聲情書”(磁帶),等待他的回信。

邦妮俱樂部

飯岡飯岡
●飯岡
配音:富山敬
原作沒有交待名字。“邦妮”俱樂部的宣傳部長,負責拉客。坂本高中時的學長,五代經由坂本的介紹來他那打工,對五代很照顧。動畫版中,因為五代和坂本在酒廊喝花酒錢不夠付賬,而要求他倆在酒廊打工。

阿霞阿霞
●阿霞
配音:小宮和枝
公關小姐裡頭的名人,每次跳槽都會丟下孩子跟客人私奔,一直在找願意當這些孩子父親的人。這一次又因為跟客人私奔,把一對兒女太郎和花子遺棄給五代照顧,不過一星期後就履約回來接他們了。新老公家裡也有三個孩子,所以組建的新家庭非常熱鬧。
太郎太郎
●太郎
配音:林原惠
阿霞的兒子,長得和跟阿霞離婚的老公很像。是個很堅強的孩子,不論被媽媽遺棄多少次,都深信不疑地等她回來。叫五代爸爸。
花子花子
●花子
阿霞的女兒,長得和跟阿霞離婚的老公很像。尚在襁褓之中,還沒斷奶。
“太郎”與“花子”源自日本一有名益智類節目《太郎與花子》,在同作者的同期漫畫《福星小子》也有名叫“太郎”與“花子”的角色(土撥鼠和它的新娘海狗)。

其他人物

彩子(右)和她的丈夫(左)彩子(右)和她的丈夫(左)
●彩子
配音:榊原良子
西時計坂車站前,柏青哥店“大宇宙會館”二樓一號室的房客。工作是泰國浴小姐。本來要搬出公寓,並由五代搬進來,但卻因為沒有搬家費,而和老公賴在公寓跟五代暫住在同一間房間。
●彩子的丈夫
配音:増岡弘
西時計坂車站前,柏青哥店“大宇宙會館”二樓一號室的房客,彩子的老公。喜歡賭馬,連搬家費也輸了個精光。跟妻子都是無賴,賴在期滿的公寓不走。
廣志廣志
●阿弘(漫畫)、廣志(動畫)
聲優:佐藤正治
朱美的前男友,因為喜歡上別的女人而跟朱美分手。動畫版中,在分手後還想跟朱美複合,但朱美還是選擇放棄了。
大口小夏大口小夏
●大口小夏
相當的長舌,非常愛講話,只要身邊有人,就連五分鐘都忍不住。就連男朋友都嫌她除了吃飯和接吻之外,整天就一直說個不停。為了讓自己一個人冷靜一下,而選擇在人煙稀少的北海道徒步旅行。在忍無可仍想說話的時候,遇到了旅行中的五代,兩人一起旅行。雖然因為旅行時的打扮看不出來,實際上是個不折不扣的大美女,非常活潑。
鶴子鶴子
●鶴子
一之瀨先生曾經暗戀的女生,當時跟一之瀨先生同社,晚一之瀨花枝一年入社。
原田優作原田優作
●原田優作
配音:龜山助清
動畫原創人物。荻西徵信所的調查員(私家偵探),受九條家委託調查三鷹日常生活。墨鏡摘下來整個人的感覺都會變。花費酒錢換取一刻館房客提供的關於響子的情報。

背景舞台

在執筆當初,作者本人正居住在東京都東久留米市,於是,從作品中的舞台設定以及景色描繪上都可以切實捕捉到該市的影子。比如漫畫裡的時計坂站,其原型便是參照自西武池袋線的東久留米站。原作里一刻館周圍和郵電局附近都會隱約發現“練馬區”的字樣,而從角色的對話中出現的“市政所”的信息,亦能推算出一刻館的具體位置應該位於東京都西部的23區附近。
  • 一刻館
    位於東京的一所破舊的2層木製公寓,沒有附浴設施,衛生間也是公用的。頂部有鐘樓,時鐘是電動式的,不過早就壞掉了。一刻館很早就有了,根據動畫版鐘樓牆壁上書寫的“昭和十五年三月十三日”字樣開看,一刻館的修建不晚於1940年。在原作漫畫中一刻館的地址是時計坂町2-6-5,而在動畫版中地址則是時計坂市時計坂町1丁目3-10,但在第67集中卻作2丁目3-9。
  • 時計坂
    故事中虛構的舞台,位於東京都。動畫版中,一刻館位於時計坂市時計坂町。
  • 時計坂商店街
    位於時計坂站對面,要從時計坂站到一刻館,需要穿過時計坂商店街。
  • 三流大學
    五代就讀的大學,是一所三流私立大學。原作中沒有名字,但在動畫版中的名字就是“三流大學”,簡稱三大。
  • 私立二流大學
    響子陪五代參加大學入學考試的那所大學。
  • 私立櫻個丘高中(私立桜ヶ丘高校)
    女子學校,也是響子的母校。男老師較少,所以女學生們一抓到機會就會借題發揮,例如問男老師“有沒有女朋友這類”的問題。
  • 稚實幼稚園
    五代大學畢業後打工的幼稚園。
  • 茶茶丸
    朱美打工的咖啡店。
  • 豆藏
    位於時計坂商店街的小吃店。跟車站前的咖啡廳“ma·masion”日語發音很像。
  • 定時五代
    五代家在老家開的餐館。
  • “邦妮(Bunny)”俱樂部(港譯:“巴妮”夜總會
    酒廊,全國性連鎖企業,位於時計坂和新宿之間。

原作年表

時間事件
1980年
晚秋
響子擔任一刻館管理員。
1981年
1月10日
五代參加共同一次測驗。
2月
私立大學的入學考試季,響子陪考五代。
3月
私立大學入學考試放榜,五代考入一所三流私立大學教育系。
4月12日
響子、五代為惣一郎掃墓。
5月14日
五代接受成為郁子家教的工作。
初夏
五代醉酒後向響子表白。
響子加入主婦網球俱樂部,認識了三鷹。
暑假
五代、響子、三鷹、郁子、賢太郎一起到海邊。
-
三鷹和響子初次約會(聽演唱會)、五代和須惠初次約會(看電影)。
9月或10月
五代加入布袋戲社團。因為“桃色電話”的原因,一刻館走廊上安裝了公用電話。
晚秋
響子擔任管理員一周年,五代約響子在咖啡廳見面,但響子搞錯地點,初次約會未遂。
響子請五代帶她去參加他學校的校慶。
11月
響子在網球俱樂部腳步脫臼。
12月23日
須惠送給五代她親手織的帽子、響子則送給五代她親手織的圍巾作為聖誕禮物。
12月24日
五代將去年沒辦法送出的胸針送給響子作為聖誕禮物。
12月31日
除夕夜,一刻館只有響子和五代兩個人,什麼也沒有發生。
1982年
1月1日
響子邀請五代跨年參拜。
1月1日-13日
五代回老家,響子很寂寞。
五代、三鷹溜冰大作戰。
2月
五代幫忙坂本照顧他的貓“響子”一星期。
響子的父親偷偷摸摸地出現在一刻館附近,被當成變態。
響子回娘家(高嶺華廈),跟父母吵架。
-
響子的母親拜訪一刻館,陰謀讓響子辭職。
3月末
響子的母親打算利用一之瀨太太勸響子搬回家,響子的父親拜訪一刻館。
4月11日
響子的父母第一次來為惣一郎掃墓,五代初次拜訪七尾家。
黃金周
(4月末-5月初)
五代、響子vs三鷹、一之瀨混合雙打,響子婉拒了三鷹的婉轉求婚。
-
三鷹邀響子到海邊散心,再次婉轉向響子求婚。
-
因為須惠拜訪一刻館,看到三鷹和女子抱在一起,響子很噴怒,對兩人態度冷淡。
6月
響子的母親再次拜訪一刻館,在網球俱樂部與三鷹初會。
數日後,響子的父親拜訪一刻館,跟五代訴苦。
7月
響子跟五代、三鷹和好,三角關係圓滿復活。
惣一郎跑丟了,五代將它找回,
五代、響子、三鷹、須惠等人逛廟會。五代和須惠之間什麼都沒發生,響子很安心。
9月
五代誤會響子要和三鷹結婚,含淚搬出一刻館,住到“大宇宙會館”二樓。
10月
響子來到“大宇宙會館”五代住處,誤以為五代在外面跟女人(彩子)同居。
10月或11月
響子向五代說謊一刻館的房間全部都租出去了。
茶茶丸老闆告訴響子真相,響子很愧疚。
五代在看到五號室燈火通明,還因為天冷而感冒,寄宿到坂本家。
11月
響子醉酒後哭著向五代道歉,五代回到一刻館。
12月24日
五代在百貨商店打工,為聖誕樹作裝飾,摘下聖誕樹上的星星作為聖誕禮物送給響子。
1983年
1月1日
五代和響子到神社參拜,響子回娘家住一晚。
五代又和須惠到神社參拜,併到須惠家吃晚飯。
五代一個人在公寓看家很寂寞。
1月
朱美失戀,酒後強吻五代和響子,響子夢到跟五代接吻。
第二天,響子換燈泡時從梯子上掉下來,意外地跟五代接吻。
朱美和響子買了韻律服。
2月14日
須惠送三色堇(花語是“勿忘我”)作為情人節禮物。
2月
五代回鄉十天,響子幫助照顧三色堇。
五代回到一刻館,響子送給他天竺葵(花語是“面面俱到”)。
-
須惠跟三鷹商談。
4月
五代將惣一郎的日記轉交響子。
草地棒球賽,茶茶丸vs商店會。
五代參加迎新舞會,險些被拉進愛情旅館。
五代的奶奶來東京參加同學會。此後一直賴在一刻館不走。
五代的奶奶請一刻館眾人來大飯店的游泳池,響子誤會五代身上的吻痕而醋意大發。
五代為逃避現實去北海道旅行,想在響子冷靜下來後再回來,遇到大口小夏。
納涼試膽大會,響子和五代扮演妖怪。
在回鄉下前,五代的奶奶拜託響子跟五代約會。
五代的奶奶回鄉下。
一之瀨先生失業了。
-
一之瀨夫婦參加賢太郎學校運動會的夫婦組兩人三腳,跑了第一。
12月
受到響子那股沉默的壓力,五代打算向須惠提出分手,結果還是說不出口。
響子醋勁大發,跟五代吵架,五代為救吊在屋頂排水管的響子而墜樓骨折入院。
12月24日
照顧五代的表妹小晶利用聖誕夜跟男朋友私奔。
五代再度骨折,響子負責照顧五代,下定決心不再吃醋了。
1984年
1月1日
三鷹滑雪故意把腿摔斷,然後指定住到五代的隔壁床。
1月下旬
五代和三鷹出院。看到須惠陪五代回來,響子又鬧情緒了。
2月
五代在期末考試期間,受到對他骨折耿耿於懷的響子的特別照顧,五代逃過留級厄運。
-
一刻館眾人和三鷹去溫泉街旅行。
2月或3月
響子的母親生病,響子回娘家照顧媽媽,五代正裝上門送枕頭。
3月
郁子考上第一志願的女子高中,五代、響子來到音無家慶祝。
4月
響子的父母參加惣一郎的掃墓,卻對響子再婚的事隻字未提,響子感到有一點意外。
響子一人再次來到惣一郎墓前整理心情,五代擔心響子偷偷前去。
4月或5月
二階堂入住一刻館。
7月或8月
五代將響子大嫂送響子的戒子轉交給她,三鷹誤會。
五代為了將來不讓響子過苦日子開始忙著找工作。
五代回鄉下商量繼承家裡經營的餐廳的事。
9月17日-10月1日
五代到響子的母校,擔任八神吹雪所在的2年4班的實習老師。
9月17日
八神在五代背後用紅色顏料拍下心型記號,用這種方式表達愛意。
9月18日
八神等人跟著五代來到一刻館。
9月19日
八神拍攝了她跟五代擁抱的照片,後來寄給響子,向響子宣戰。
9月27日
運動會預演,八神打算在體育用具室內對五代“裸體進攻”,五代沒有失去理智。
9月28日
私立櫻個丘高中運動會。
9月30日
星期天,八神睡袍駐紮在一刻館,跟響子睡衣大對決,表明立場。
10月1日
五代教育實習的最後一天,八神決心絕不放棄。
12月24日
黑木邀請五代和五代參加幼稚園的聖誕公演。
1985年
1月1日
五代、響子、三鷹、須惠、八神神社參拜。
八神打算利用裙帶關係幫五代通過三友商事的面試,帶五代回家,但是爸爸醉酒不記得。
1月
八神的父親認為五代是為了就職順利而來討好自己的女兒,很生氣。
五代因為幫助一名孕婦而錯過了三友商事的面試。
八神的父親追女兒夜訪一刻館,知道了真相。
八神跟父親吵架,駐紮在一刻館五號室,不回家。
1月末
八神的父親把五代介紹給“霞商會”就職,八神回家。
3月
五代畢業典禮的前一天,霞商會宣布破產。
4月
黑木介紹五代到稚實幼稚園打工。
三鷹、明日菜相親。
九條家請偵探社調查三鷹的日常生活。想拜託響子跟三鷹分手,但是卻說不出口。
三鷹向響子正式求婚,等她一個星期後答覆。
5月
響子赴約答覆三鷹,卻因熬夜睡著,而三鷹則因被狗驚嚇而痙攣沒能赴約,答覆延後。
7月21日
(星期天)
由三鷹的叔叔出面,三鷹跟明日菜初次約會,三鷹因為怕狗陰差陽錯地擁抱了明日菜。
7月24日
響子探望病倒的三鷹,五代和明日菜去三鷹家,目睹到三鷹和響子抱在一起。
五代逃到坂本家。
7月26日
五代垂頭喪氣地回到一刻館,五代不聽響子的解釋,五代的一句“無所謂”讓響子很難過。
7月27日
響子從大嫂那得到一張旅行禮券,為逃避現實,響子決定獨自去金澤旅行。
坂本推斷響子還喜歡五代。五代趕回一刻館時,響子已啟程旅行。五代啟程追趕響子。
三鷹為克服恐狗症買來一隻小狗。
7月28日
響子金澤市內觀光。
7月29日
響子在去輪島的途中臨時變更行程去洗溫泉。
五代如影隨形,在旅社“白金館”的露天溫泉相遇。
7月30日
一刻館發生一些狀況,響子先行回到一刻館。
9月末
八神設計圈套,五代成為她的家教(一個月)。
11月
八神以四谷為家教,進入一刻館,給響子帶來很大困擾。
12月24日
八神參加茶茶丸聖誕聚餐。
12月末
八神本來要向響子道歉,見面後卻喊她“膽小鬼”,此後再也沒有來一刻館。
1986年
1月1日
脫胎換骨的三鷹,在新年參拜上向響子獻上特訓成果。
1月15日
三鷹來到九條宅邸,明日菜相思病痊癒。
五代被幼稚園裁員。
五代經由坂本的介紹,來到“邦妮”俱樂部宣傳部拉客。
4月
五代被任命為“邦妮”俱樂部福利厚生部長(兼任),負責為社員照顧孩子。
4月12日
惣一郎的忌日,三鷹在墓前跟響子父母見面,響子墓前再婚宣言,
4月
不死心的明日菜來網球俱樂部上課。
三鷹親往九條家拒絕婚事,但是三鷹的父母也在,和諧的氣氛讓三鷹說不出口。
-
阿霞跟客人私奔,將孩子拜託給五代一個星期。
星期六
響子母親騙響子出來,響子和她的父母跟三鷹和他的父母見面。
三鷹厚著臉皮帶響子到海邊看夜景,留響子在飯店不讓她走。
五代和響子的父親一起找響子找了一整夜。
阿霞履約回來接孩子,因為不想吵醒孩子,所以在四谷房間喝酒。
星期天
凌晨,三鷹看到響子為難的樣子,約會取消,響子回到一刻館。
7月
(五代保父資格考試前2天)三鷹和明日菜雙方父母敲定訂婚日期。
(五代保父資格考試前1天)三鷹去九條家取消婚事,但是明日菜的父母不在家。
明日菜想來找響子問清情況,五代安慰明日菜。
五代跟三鷹決鬥未遂。
三鷹醉酒倒在自家門前,明日菜照顧三鷹一晚,三鷹吻了明日菜。
因為五代在考試前夜還跑去喝酒,響子很生氣打了五代一巴掌。
保父資格考試筆試結束,但為專心準備技術測驗的項目,五代開始住在酒廊。
明日菜到伊豆的親戚家避暑,訂婚之事宜延期舉行。
三鷹專程來伊豆見明日菜,但什麼都沒問明白,明日菜很滿足。
8月
明日菜的愛犬薩拉妲確認懷孕,男方是三鷹的愛犬麥肯諾。
三鷹誤以為自己那一晚讓明日菜懷孕,決定跟明日菜結婚,跟響子分手。
三鷹去九條家正式求婚。
三鷹跟明日菜的訂婚式上,三鷹才知道懷孕的是狗,而不是明日菜。
9月22日
須惠的學長向須惠求婚,須惠有點心動。
9月23日
須惠跟隨響子來酒廊找五代商量,因為五代正值備考的關鍵時刻,於是決定改天再說。
響子目擊到須惠暗算親吻五代。
9月25-26日
五代參加保父資格考試的技術測驗。
測驗結束,五代返回一刻館。
9月28日
須惠本打算要在五代放榜之後再答覆學長的求婚,但卻誤會五代要向她求婚。
響子親吻五代。
須惠看到學長的表情實在於心不忍,因此沒辦法明白拒絕對方。
響子以為五代向須惠求婚(實際上是須惠會錯意),非常生氣。
9月29日
響子離家(一刻館)出走,搬回娘家住。
9月29日-10月3日
五代連續5天來千草家,但響子都不出來不見他。
10月4日
五代擔任一刻館的代理管理員。
響子好不容易想聽五代解釋,但五代卻因為打掃一刻館沒空來千草家。
10月
須惠看到五代跟朱美從情人賓館一起出來,對五代產生誤會,於是接受了學長的求婚。
10月10日
一之瀨太太告訴響子五代向須惠求婚是場誤會和五代跟須惠分手的事。
10月11日
須惠請響子轉告五代不會再跟他見面了。
響子跟五代進了情人賓館。
二階堂告訴須惠五代跟朱美“情人賓館事件”的真相,五代只是被朱美叫去付錢而已。
聽說真相的須惠即使分手也不想讓五代討厭,於是來向五代道歉。
夜晚,在管理員室,響子以身相許。
10月31日
保姆資格考試結果放榜,五代考取保父資格。
11月
黑木因為結婚要辭職,幼稚園園長閃到腰,五代正式就職稚實幼稚園。
12月
五代從“邦妮”俱樂部離職。
響子的父親拖著病體來“邦妮”俱樂部找五代。
五代背著響子的父親想響子求婚。
不明
-
響子跟五代回五代的老家。
1987年
3月
響子跟五代拜訪音無家,希望繼續留在一刻館擔任管理員的職務。
-
響子將惣一郎遺物交還音無家。
4月
五代和響子結婚。
1988年
五代和響子的女兒春香出生。

出版信息

單行本和新裝版(15卷版)

單行本[A5版]和新裝版[B6版]都是15卷,分別於1982-1987年和2007年出版發行。
日文單行本日文新裝版(封面是香港版)收錄話
第1卷第1卷
第1卷第1卷
PART.1 1話 隔壁在做什麼...!?
PART.2 2話惣一郎!!
PART.3 3話 胡鬧的聖誕夜
PART.4 4話 破曉鐘聲
PART.5 5話 春天近了!?
PART.6 6話 櫻花盛開!?
PART.7 7話 春天的山葵
PART.8 8話 惣一郎的影子
PART.9 9話 Alcohol Love call(美酒傳情)
PART.10 10話 禁入鐵網!!
【單行本】1982年5月1日
【新裝版】2007年4月27日
第2卷第2卷
第2卷第2卷
PART.1 11話 三鷹(看到了沒有)、五代!!
PART.2 12話 狗電燈泡
PART.3 13話 SALTY DOG
PART.4 14話 MEMORAL COOKING(回味無窮)
PART.5 15話 複雜夜......
PART.6 16話 桃色電話
PART.7 17話 時光匆匆
PART.8 18話 大學之門
PART.9 19話 因禍得福
PART.10 20話 背影
PART.11 21話 聖誕圍巾
【單行本】1982年7月1日
【新裝版】2007年4月27日
第3卷第3卷
第3卷第3卷
PART.1 22話 陪伴你的身旁
PART.2 23話 隔夜不歸
PART.3 24話 溜冰大戰
PART.4 25話 響子與惣一郎
PART.5 26話 家人的擔心
PART.6 27話 辭職宣言
PART.7 28話 真相大白
PART.8 29話 絕不認輸!!
PART.9 30話 混亂雙打
PART.10 31話 等我三年
PART.11 32話 憤怒的寡婦
【單行本】1983年5月1日
【新裝版】2007年4月27日
第4卷第4卷
第4卷第4卷
PART.1 33話 這就行了
PART.2 34話 視而不見
PART.3 35話 驀然回首的惣一郎
PART.4 36話 SHOCKING JUG(痛快乾杯)
PART.5 37話 廟會幽靜的角落
PART.6 38話 夏天的回憶
PART.7 39話 事件
PART.8 40話 狹窄的宇宙
PART.9 41話 誤解方程式
PART.10 42話 燈火通明的五號室
PART.11 43話 斜坡途中
【單行本】1983年6月1日
【新裝版】2007年5月30日
第5卷第5卷
第4卷第4卷
PART.1 44話 感冒纏身
PART.2 45話 摘星的男孩
PART.3 46話 心想事成
PART.4 47話 接吻鏡頭
PART.5 48話 非禮勿視
PART.6 49話 面面俱到
PART.7 50話 須惠小心!!
PART.8 51話 一刻館的晝與夜
PART.9 52話 一張明信片
PART.10 53話 兒孫滿堂
【單行本】1984年1月1日
【新裝版】2007年5月30日
第6卷第6卷
第6卷第6卷
PART.1 54話 草地棒球大作戰
PART.2 55話 休息一下吧
PART.3 56話 BACHAN IN TOKIO(老奶奶上京)
PART.4 57話 DON'T FOLLOW ME
PART.5 58話 COME MY HOUSE
PART.6 59話 梅酒婆婆
PART.7 60話 游泳池畔的吻痕
PART.8 61話 夏季的和風
PART.9 62話 古井之中
PART.10 63話 滿臉皺紋的愛神
番外篇 一刻島漂流記
【單行本】1984年6月1日
【新裝版】2007年6月29日
第7卷第7卷
第7卷第7卷
PART.1 64話 離別的月台
PART.2 65話 一瀨先生失業了
PART.3 66話 一瀨夫婦,加油!!
PART.4 67話 自由落體
PART.5 68話 謝絕宴會
PART.6 69話 私奔萬歲
PART.7 70話 愛的骨折
PART.8 71話 雪地上的兩個字
PART.9 72話 愛的復健治療
PART.10 73話 加油!!
【單行本】1984年9月1日
【新裝版】2007年6月29日
第8卷第8卷
第8卷第8卷
PART.1 74話 溫泉治療
PART.2 75話 正裝快遞
PART.3 76話 暗夜中的容顏
PART.4 77話 春之墓
PART.5 78話 將就一下吧!
PART.6 79話 JAB&反敗為勝
PART.7 80話 和睦相處
PART.8 81話 傾盆大雨
PART.9 82話 神經過敏
PART.10 83話 沒什麼啦!
PART.11 84話 SCRAMBLE KID
【單行本】1985年2月1日
【新裝版】2007年7月30日
第9卷第9卷
第9卷第9卷
PART.1 85話 一職難求
PART.2 86話 死要面子
PART.3 87話 VS.女高中生
PART.4 88話 心
PART.5 89話 運動會的指導與管理
PART.6 90話 睡袍駐紮
PART.7 91話 睡衣對決
PART.8 92話 LONG GOOD-BYE
PART.9 93話 唯一的願望
PART.10 94話 裙帶關係
PART.11 95話 欲速則不達
【單行本】1985年9月1日
【新裝版】1997年7月30日
第10卷第10卷
第10卷第10卷
PART.1 96話 產後的無名火
PART.2 97話 深夜的面談
PART.3 98話 一筆勾銷
PART.4 99話 繽紛的人生
PART.5 100話 櫻迷路
PART.6 101話 大安佛滅(良辰、凶日)
PART.7 102話 ”愛犬同盟“Part.Ⅰ
PART.8 103話 ”愛犬同盟“Part.Ⅱ
PART.9 104話 非常喜歡你
PART.10 105話 狗來了
PART.11 106話 敞開的大門
【單行本】1986年5月1日
【新裝版】1997年8月30日
第11卷第11卷
第11卷第11卷
PART.1 107話 心門深鎖
PART.2 108話 兩人的旅程
PART.3 109話 兩人同行
PART.4 110話 如影隨行
PART.5 111話 夢一夜
PART.6 112話 秋天的陷阱
PART.7 113話 計畫式戀愛
PART.8 114話 窗邊的布鞋
PART.9 115話 KICK OFF
PART.10 116話 目眩
PART.11 117話 膽小鬼
【單行本】1986年7月1日
【新裝版】2007年8月30日
第12卷第12卷
第12卷第12卷
PART.1 118話 狗年
PART.2 119話 DOG HOLIDAY(愛犬假期)
PART.3 120話 泡沫飛逝
PART.4 121話 陽光下的告白
PART.5 122話 沉默是金
PART.6 123話 發覺
PART.7 124話 對不起,LUNCH BOX
PART.8 125話 愛慕與哀愁
PART.9 126話 菊花與積木
PART.10 127話 草叢背後
PART.11 128話 休想逃走
PART.12 129話 因緣關係
【單行本】1986年10月1日
【新裝版】2007年7月28日
第13卷第13卷
第13卷第13卷
PART.1 130話 無辜的孩子們
PART.2 131話 子母星的誓言
PART.3 132話 Help Me CALL
PART.4 133話 危險的夜晚
PART.5 134話 孤枕難眠
PART.6 135話 太陽下的疑惑
PART.7 136話 100%死到臨頭
PART.8 137話 迎擊
PART.9 138話 私定終身
PART.10 139話 動搖的心
PART.11 140話 多謝
【單行本】1987年2月1日
【新裝版】2007年9月28日
第14卷第14卷
第14卷第14卷
PART.1 141話 幸福的曲線
PART.2 142話 ONE MORE PERIO(小插曲)
PART.3 143話 惱人的另一段情
PART.4 144話 請你了解我
PART.5 145話 大逆轉
PART.6 146話 離家出走
PART.7 147話 克難管理員
PART.8 148話 曖昧關係
PART.9 149話 情人賓館事件
PART.10 150話 深深愛著你...
PART.11 151話 欲言又止...
【單行本】1987年6月1日
【新裝版】2007年10月30日
第15卷第15卷
第15卷第15卷
PART.1 152話 事實的真相
PART.2 153話 以身相許
PART.3 154話 TEL YOU SWEET
PART.4 155話 今夜等你
PART.5 156話 不幸的人們
PART.6 157話 絕不答應
PART.7 158話 約定
PART.8 159話 遺物
PART.9 160話 櫻花下
PART.10 161話 P.S.一刻館
【單行本】1987年7月1日
【新裝版】2007年10月30日

特製Wide版和文庫版(10卷版)

特製Wide版[B6版]和文庫版都是全10卷,分別於1992-1993年和1996-1997年出版發行。
特製Wide版封面特製Wide版發售日文庫版發售日收錄話
特製Wide版 第1卷
1992年9月1日
1996年12月5日
1話-16話
特製Wide版 第2卷
1992年10月1日
1996年12月5日
17話-33話
特製Wide版 第3卷
1992年11月1日
1997年1月17日
34話-48話
特製Wide版 第4卷
1992年12月1日
1997年1月17日
49話-63話+番外編
特製Wide版 第5卷
1993年1月1日
1997年2月15日
64話-78話
第6卷
1993年2月1日
1997年2月15日
79話-95話
特製Wide版 第7卷
1993年3月1日
1997年3月15日
96話-111話
特製Wide版 第8卷
1993年4月1日
1997年3月15日
112話-128話
特製Wide版 第9卷
1993年5月1日
1997年4月17日
129話-145話
特製Wide版 第10卷
1993年6月1日
1997年4月17日
146話-161話

總集篇

《相聚一刻》總集篇是B5的雜誌版,作為《Big Comic Spirits》特別増刊號,在1998年5月-1999年3月間發行,不過出到第6卷後就停止發行。

BIG COMIC COMPACT版

BIG COMIC COMPACT版(也稱雜誌連載版)全16卷[A5],以每半月1冊的速度於2005年1月~9月間發行。該版本還原了為數不多的彩頁和半彩頁,每卷還收錄了高橋留美子的短篇作品1話。此外,其特別企劃的內容及種類非常之豐富,讀者互動,訪談,diy,明信片,《相聚一刻》相關資料更是不一而足。

中文版

在中國台灣,單行本最初由大然文化出版發行。在大然文化倒閉後由尖端出版股份有限公司代理發行,先後在1994-1995年和2008-2010年出版了兩個版本,即舊版和新裝版(封面同日文原版),都是15卷版本。其中,舊版帶彩頁,新裝版沒有彩頁。在2003年尖端出版還推出過全18卷的尖端文庫版(即口袋本)。
在中國香港和澳門,單行本由玉皇朝出版有限公司代理發行,在2008年出版了特裝版。
在中國大陸,在20世紀90年代曾由寧夏人民出版社出版了10冊(將原1卷拆分為2冊)未經授權的漫畫書。

作品解析

《相聚一刻》在高橋留美子的眾多戲劇作品中,算是比較特殊的一部。《福星小子》、《亂馬1/2》都是以童話幻想式的設定、奇想天外的無厘頭笑料取勝;《相聚一刻》雖然也算是搞笑戲劇,卻是以一生活化的現實環境為背景,在一群平凡的人們之間架構起整部故事。
或許很多精通日文的人曾對這部漫畫的原名《めぞん一刻》的“めぞん”感到不解,字典里也翻譯不到這個字。其實“めぞん”是法文“MAISON”的音譯,也就是“房子”的意思。“めぞん一刻”即是“一刻館”,而這部作品也正是由描寫一刻館中人們的日常生活,輕巧而幽默地慢慢展開......。
《相聚一刻》之中,最精彩的莫過於書中出現的各色人物。雖然在高橋留美子的筆下稍顯誇張,但他們全部都是真實地火災社會上的人物,而高橋留美子抓住了他們性格中的精要並加以發揮。《相聚一刻》能得到讀者們如此廣泛而深刻的認同與喜愛,與其容易“帶入”的生活化角色有著密切的關係。而每一個角色的單純、善良與沒有心機,更是讓讀者輕鬆、愉快地“吸收”整部作品的關鍵。
依照慣例,高橋留美子在書中角色的名字上做了許多“手腳”。先是數字遊戲:從響子夫家的姓“音無”開始。一瀨、二階堂、三鷹、四谷、五代、六本木、七尾、八神、九條,到響子娘家姓“千草”,可以說書中主要人物的姓氏都和數字有關。這些數字象徵的是時間,一刻館蓋在時計坂(也就是時鐘坂)上,更點名了此一涵義。因此一刻館裡的人們不像《福星小子》的主角們永遠是高中一年級,《相聚一刻》的故事隨著時間推移,記錄著歲月中的起落悲歡。從大學入學考試落榜的五代開始,到考上保父資格,找到工作而結婚位置,讀者們在一次次的季節更替中,分享了這段成長故事。
另外,角色的姓名也有高橋氏幽默。“音無響子”將響子外柔內剛的性格做到了恰到好處的描寫;“五代裕作”本義是連續發財發五代,卻用來諷刺五代這個超級窮光蛋;酒家女朱美用東京都內PUB、酒吧滿街的六本木為姓,一方面可以看出高橋留美子獨具的巧思,一方面也為整個故事增添了不少笑果。
《相聚一刻》的原著漫畫,是在國小館的青年雜誌《Big Comics Spirite》上連載,從八〇年開始。八七年方結束,也就是從高橋留美子的出道期,一直到她的全盛期。七年的時間裡,我們可以在這部作品裡,清楚地看到她從初期的生澀哽滯專項成熟團潤的過程。而除了線條筆觸,高橋留美子在後面幾集,更展現了在她其餘作品中前所未有的風格。
在TV版《相聚一刻》動畫影集中,最令人矚目的是“空鏡頭”的運用,讓畫面靜止於一個表情、一個動作或一個風景,營造出絕佳的氣氛,以及一個自由深入的意境。另外也常常利用一些橋段如:火車經過、櫻花飄落,或是驟降的雨聲,來反應人物的心情變化或感受。推根究底,這些TV版效果的原始構想應該還是來自原著漫畫。高橋留美子在其中使用入插畫般的分鏡取景,仔細安排的分格角度,不丹深得漫畫藝術的箇中三昧,更有電影般地意念效果。高橋留美子對於流暢的動作交待已是日本漫壇的一流好手,難得的是在《相聚一刻》里,她更展現了可快可慢的分鏡功力,把平面漫畫處理得有如流動的影像,一悲一歡之間拿捏得從容自然。而使用特殊網點及交叉線條畫頭髮和衣服所造成的文藝氣息,更是高橋作品中所僅見。
原著單行本共出了十五本,每本一年平均要再版近十次。1993年日本的原出版社國小館繼《福星小子》、《TOUCH》出版“Wide版”厚本新版之後,也為《相聚一刻》改裝新版,以厚本重新發行。以厚本重新發行是極暢銷的作品才能享有的“殊榮”。而以一部青年漫畫得到這種“禮遇”,除了顯示其擁有遍及各年齡層的廣大死忠愛好者,更可以看出國小館對其之重視。事實上,國小館的編輯曾私下宣稱《相聚一刻》為其“鎮社之寶”。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