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數

相對數

一般的相對數,是兩個有聯繫的指標的比值,它可以從數量上反映兩個相互聯繫的現象之間的對比關係。相對數的種類很多,根據其表現形式可分為兩類:一類是有名數,即凡是由兩個性質不同而又有聯繫的絕對數平均數指標對比計算所得的相對數,一般都是有名數,而且多用複合計量單位。另一類是無名數,無名數可以根據不同的情況分別採用倍數、成數、係數百分數千分數等來表示,如:人口出生率、死亡率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相對數
  • 外文名:relative number
  • 套用學科:統計學
  • 適用領域範圍:指標,人口等統計分析
  • 表現形式分類:有名數、無名數
關係介紹,分類,動態相對數,結構相對數,比較相對數,強度相對數,完成相對數,指標作用,比例區別,相對指標,

關係介紹

相對數根據相互對比的指標的性質和所能發揮的作用不同,又可分為:
動態相對數結構相對數比較相對數強度相對數、計畫完成程度相對數五種。

分類

動態相對數

同一事物在不同時間上的數量對比關係,動態相對指標是指同類指標在不同時間狀態下的數值之比,即動態相對數=某一現象報告期數值/同一現象基期數值。反映同類現象在不同時間狀態下的數量對比關係,說明現象在時間上發展變化的程度,所以又叫發展速度,通常用百分數或倍數表示。

結構相對數

總體中部分數值與總體數值的對比關係,結構相對指標是指在統計分組的基礎上,以總體的部分數值與總體全部數值對比而求得的比值或比率。它反映總體中各組在總體內所占的比重,通過比重來說明現象的內部結構,故又稱比重指標,通常用百分數表示:
結構相對指標=總體中某一部分數值/總體全部數值X100%。

比較相對數

同類現象在不同空間的對比,比較相對指標是反映某種社會經濟現象在同一時間內不同空間條件下發展的不均衡程度。由於社會經濟現象在不同的空間條件下,發展往往是不均衡的,要了解它們之間的差異程度,就需利用比較相對指標。
比較相對指標也可以用於平均水平和標準水平的對比,用於先進與落後的比較。

強度相對數

兩個性質不同但有一定聯繫的總量指標之比,它是兩個性質不同但有一定聯繫的總量指標之比。它反映現象的強度密度和普通程度。

完成相對數

某現象在某一段時間內的實際完成數值與計畫任務數對比的結果,計畫完成程度相對指標是以社會經濟現象在某時期內的實際完成數值與計畫任務數值對比的結果,一般用百分數表示。
1.計畫數為總量指標
計畫數可直接用實際水平和計畫水平對比求得計畫完成程度相對指標。它一般適用於考核社會經濟現象的規模或水平的計畫完成情況。
2.計畫數為相對指標
計畫數一般是以前一期的實際數值為基礎,規定計畫比基數提高或降低的百分比。計算計畫完成程度相對指標時,應注意先將增減率變為完成率再進行計算。
3.計畫數為平均指標
計畫數一般適用於考核以平均水平表示的技術經濟指標的計畫完成情況。
4.長期計畫完成情況的檢查
長期計畫執行情況的檢查,是指國民經濟五年計畫或十年規劃完成程度的考核。由於中長期計畫指標的規定有兩種情況,所以考核其計畫執行情況也有兩種不同的方法。
(1)水平法:用計畫最後一年的實際完成數與計畫中規定同期應達到的水平進行對比,以檢查計畫的完成情況。
(2)累計法:用整個計畫期間實際完成的累計和計畫數對比,以檢查計畫的完成情況。
5.計畫執行進度的檢查
分析計畫完成情況,除檢查本期完成程度外,還經常檢查計畫執行進度情況。

指標作用

(1)可以說明在一定時間、地點條件下總體構成的特徵情況;
(2)通過不同時期結構相對數的變化,可以反映事物性質的發展變化趨勢;
(3)利用結構相對數,有助於分清主次,確定工作重點。

比例區別

總體中某一部分數值與總體中另一部分數值的比值,比例相對指標是反映同一總體內各組成部分數量聯繫程度和比例關係的統計指標,是總體內部不同部分之比。
比例相對指標通常以係數或百分數表示。
比例相對數和結構相對數的計算都需要在統計分組的基礎上進行。
比例相對指標是總體內部不同部分數量對比的相對指標,用以分析總體範圍內各個局部、各個分組之間的比例關係和協調平衡狀態。它是同一總體中某一部分數值與另一部分數值靜態對比的結果。其計算公式如下:
比例相對數指標=(總體中某一部分數值÷總體中另一部分數值)×100% 比例相對數指標計算結果通常以百分比來表示,還有以比較基數單位為 1 、100 、1000 時被比較單位數是多少的形式來表示。
比較相對數指標就是將不同地區、單位或企業之間的同類指標數值作靜態對比而得出的綜合指標,表明同類事物在不同空間條件下的差異程度或相對狀態。比較相對指標可以用百分數、倍數和係數表示。
比例相對數與比較相對數的區別在於前者對同一總體內不同部分之間進行比較,後者是不同總體之間的比較。如圖1所示把中國作為總體,則任意兩省之間的GDP對比為比例相對數,中國和美國GDP對比則為比較相對數。
圖1 絕對數和相對數對比圖1 絕對數和相對數對比

相對指標

1、相對指標通過數量之間的對比,可以表明事物相關程度、發展程度,它可以彌補總量指標的不足,使人們清楚了解現象的相對水平和普遍程度。
2、把現象的絕對差異抽象化,使原來無法直接對比的指標變為可比。不同的企業由於生產規模條件不同,直接用總產值、利潤比較評價意義不大,但如果採用一些相對指標,如資金產值率等進行比較,便可對企業生產經營成果做出合理評價。
3、說明總體內在的結構特徵,為深入分析事物的性質提供依據。例如計算一個地區不同經濟類型的結構,可以說明該地區經濟的性質。又如計算一個地區的第一、二、三產業的比例,可以說明該地區社會經濟現代化程度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