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和歌辭·採蓮曲二首

《相和歌辭·採蓮曲二首》是唐朝著名文學家戎昱的代表作品之一。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相和歌辭·採蓮曲二首
  • 創作年代:唐
  • 作品體裁:詩
  • 作者:戎昱
詩詞正文,其一,其二,注釋,作者簡介,

詩詞正文

其一

雖聽採蓮曲,詎識採蓮心。
漾楫愛花遠,回船愁良深。
煙生極浦色,日落半江陰。
同侶憐波靜,看妝墮玉簪(1)。

其二

涔陽女兒花滿頭,毿毿同泛木蘭舟。
秋風日暮南湖裡,爭唱菱歌不肯休(2)。

注釋

(1)詎jù:豈,怎。採蓮心:採蓮人的心。漾楫:蕩漾船槳。楫,短的船槳。《韻會》棹,短曰楫,長曰棹。愛花遠:喜愛花朵在遠處。回船:返回舟船。愁良深:憂愁很深。良,很,誠然,的確。煙生:煙霧生出。極浦色:遠處江口的景色。極浦,極遠的水濱江口。涔陽的江口。屈原《楚辭·湘君》云:“望涔陽兮極浦,橫大江兮揚靈”。半江陰:半個江面都變得陰沉。同侶:同行的情侶。同伴。伴侶。憐波靜:憐惜波浪安靜。看妝:察看其妝梳。墮玉簪:將玉簪墜落江中。墮,墜落。脫落。
(2)涔陽:涔水之北。湖北公安縣東南有涔陽鎮,即其地。毿毿sān:毛髮、枝條等垂拂紛披貌。散亂貌。同泛:一起泛舟。共同漂流。木蘭舟:用木蘭樹造的船。木蘭,香木名。又名杜蘭、林蘭。皮似桂而香,狀如楠樹。日暮:傍晚;天色晚。南湖:涔陽也有個南湖。爭唱:爭著歌唱。菱歌:樂府清商曲名。又稱《采菱歌》、《采菱曲》。休:罷休。休止。

作者簡介

戎昱(rong yu)(744年~800年),唐代詩人。荊州(今湖北江陵)人,郡望扶風(今屬陝西)。少年舉進士落第,游名都山川,後中進士。寶應元年(762),從滑州、洛陽西行,經華陰,遇見王季友,同賦《苦哉行》。大曆二年(767)秋回故鄉,在荊南節度使衛伯玉幕府中任從事。後流寓湖南,為潭州刺史崔瓘、桂州刺史李昌巙幕僚。建中三年(782)居長安,任侍御史。翌年貶為辰州刺史。後又任虔州刺史。晚年在湖南零陵任職,流寓桂州而終。中唐前期比較注重反映現實的詩人之一。名作《苦哉行》寫戰爭給人民帶來災難。羈旅遊宦、感傷身世的作品以《桂州臘夜》較有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